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宁德时代与柳工达成十年战略合作协议 工程机械电动化进程提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宁德时代与柳工达成十年战略合作协议 工程机械电动化进程提速)

9月26日,“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300750)与工程机械头部企业柳工(000528)微信公众号双双发布消息,宣布双方达成十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力电动化领域。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柳工董事长曾光安亲自出席签约仪式。

近年来,国内头部工程机械企业纷纷抢滩电动化赛道,以此作为转型升级的抓手,但受制于电池成本较高,目前工程机械电动化渗透率不足1%。不过,随着电池标准化及换电技术的推进,叠加商业模式推陈出新,业内普遍认为工程机械电动化将迎来快速发展,有券商还给出了2025年渗透率有望提升至35%的预测。

携手发力工程机械电动化

按照协议内容,双方将从产品研发、行业标准、市场推广及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业务合作与拓展,联合推动工程机械电池技术标准的制定;同时,将共同聚焦海外产品标准制定与市场推广,面向全球提供电动化产品,并在智能制造、零碳排放等新领域进行联合探索。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球每10辆重卡或工程机械中有9辆都配套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一周前的9月19日,宁德时代刚刚发布了MTB技术,率先应用于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重卡换电项目,后续可应用于底挂充换电重卡及工程机械上。在该技术加持下,电池系统体积利用率提升40%,重量减轻10%,系统能量密度达170Wh/kg,电池循环寿命可达1万次/10年。

作为工程机械领域电池的绝对主力供应商,宁德时代是业内企业争相绑定的对象,此前与柳工也早有合作,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柳工856E-MAX电动装载机,获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技术创新金奖”和2022年“新能源金奖”。

当前,柳工在全球拥有20个制造基地,5个研发基地以及17个区域配件中心,其中海外制造基地四个,分别位于印度、波兰、巴西、印尼。近年来,柳工大举进军电动化市场,已形成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掘机、电动矿用卡车等成套电动设备施工解决方案。尤其是2019 年开始推出的电动化挖掘机、装载机,市场导入较快,据公司透露2022年相比2021年有几十倍的增长,不过整体基数依然较小。目前,柳工电动装载机市场占有率已达60%-70%之间,稳居第一。

业内企业抢滩电动化蓝海

双碳背景下,“电动化、智能化”日益成为高排放的工程机械及重卡领域的高频词汇,行业推进电动化热情颇高,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绑定也日益增多。

今年8月,一汽解放与宁德时代宣布将斥资5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围绕新能源商用车销售、车电分离、绿电交易、碳积分交易、整车租赁、二手车交易及运力承接等业务,布局新能源后市场运营业务。

今年2月22日,宁德时代与三一重工合作推进的福建省换电重卡应用示范项目落地,全国首条电动重卡干线——福宁干线投入运营,同时福建省首批三一电动渣土车正式交付。而早在2020年,三一集团就与宁德时代就曾签署战略协议,约定将在新能源工程机械等领域展开合作,并联合推进行业标准制定,优化工程机械电池技术应用。

去年9月,聚焦换电领域的协鑫能科与三一集团所属湖汽长沙、行必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重卡产品、换电站产品、新产品工作等领域长期战略合作。

当前,国内头部工程机械企业如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已推出数款电动化工程机械产品。2021年,三一重工电动化工程车辆产品销量破千台,销售额近10亿元,市场份额均居行业第一;中联重科已累计发布了50多款新能源产品;徐工机械电动叉车、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掘机等已领先行业,公司控股股东徐工集团此前还与青山集团携手共建青山徐工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内容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及其他零部件等领域,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

当然,受制于电池成本较高等因素,工程机械电动化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电动化渗透率不足1%。据悉,电动工程机械的价格可达内燃机工程机械价格的2.5倍-3倍。英大证券研报指出,未来挖掘机和装载机是工程机械电动化的主要细分领域,其中电动装载机2022年渗透率保守预计能达到5%,2022年是挖掘机电动化元年,渗透率能达到1%,随着锂电产业链不断成熟,电池成本进一步下降,到2025年可提升至3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