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家化营收净利润双降背后:多业务表现不佳,渠道拓展能否自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家化营收净利润双降背后:多业务表现不佳,渠道拓展能否自救)

《港湾商业观察》王心怡

8月20日,上海家化(600315.SH)发布了半年报,受疫情影响不小,营收利润均同比下滑。

01

上半年营收利润双下滑

相比起上市公司本身的热度,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家化”)旗下的国货品牌知名度显然更胜一筹。出现在各大社交种草平台的佰草集和玉泽,实际上都是上海家化旗下产品。而上海家化所涉及领域,并不止于护肤。

上海家化的品牌主要涉及三大领域,一是护肤品类,旗下包括佰草集、玉泽、典萃、高夫、双妹、美加净;二是个护家清品类,旗下包括六神、家安等;三是母婴品类,旗下包括启初、汤美星;另外还有合作品牌,包括片仔癀、艾禾美、碧缇丝、芳芯。

今年一季度,上海家化实现营收、利润双增,业绩面一片向好。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1.17亿元,同比增加0.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9亿,同比增加17.81%。

但增长的趋势却在二季度突发“变故”,最终整体呈现了半年度营收、利润双双下滑场面。上半年上海家化共实现营收37.15亿,同比减少11.76%;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1.58亿元,同比下滑44.84%;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扣非后为2.01亿,同比下滑39.58%。

上海家化在财报中提到:“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及每股收益均同比下降,主要由于2022年上半年,特别是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在生产、物流、渠道等方面分别遭遇工厂停工、仓库封闭物流受限、线下零售终端闭店等多重不利情况,线下、线上业务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叠加土地、厂房、设备等固定折旧成本和刚性支出等因素,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

若以2021年收入划分来看,护肤品类可以称为上海家化的一大收入来源,2021年共实现营收26.9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5.31%。个护家清品类、母婴品类及合作品牌分别占比31.55%、28.25%及4.89%。

浙商证券研究报告表示,上海家化业绩拆分:1,按业务:公司护肤业务营收8.1亿元,同比下滑35%,占比22%;个护业务营收17.3亿元,同比增长1%,占比47%;母婴业务营收10.2亿元,同比下滑4%,占比28%;合作品牌业务营收1.4亿元,同比下滑22%,占比4%;

2,按渠道:公司线上渠道营收达12.4亿元,同比下滑23%,占比34%;线下营收达24.7亿元,同比下滑5%,占比66%;

3,按区域:国内营收28.2亿元,同比下滑15%,占比76%;国外营收9.0亿元,同比增长1%,占比24%,若剔除汇率影响则海外营收同比增长8%。

玉泽及佰草集作为上海家化护肤品类的两大主要品牌,在今年上半年却因不够周全的仓库安排,导致了无法发货。4月2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已从玉泽、佰草集品牌天猫旗舰店获悉,为配合防疫,目前仓库无法发货。

《港湾商业观察》在黑猫投诉平台检索“玉泽”时发现,确有不少消费者提到了发货问题。

2022年5月2日,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玉泽:“玉泽官方旗舰到4月11日下单,显示江苏发货,实际上海发货,下单后22日才有物流信息,显示卡在上海,然后一直未更新物流,与客服交涉未能解决物流问题,与申通快递方投诉也未解决,两方都无法给出解决方案,即将到自动收货时间。玉泽方说联系快递,管他要发货方网点电话一直给不出。但同天同收货城市下单的同一款商品前几天已收到货物。”

艾媒咨询CEO张毅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上海家化出现业绩下滑的现象,一方面原因包含了突发性意外事件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产品和运营模式的抗风险能力的不足,布局出现失误。所以企业本身,在整个生产、流转,以及销售的环节里,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和风险,上海家化还需要客观认识到这个问题,去进行改良和提高。”

《港湾商业观察》联系了上海家化询问公司对下半年整体业绩展望如何,上海家化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2022上半年,上海疫情致使包括家化在内的上海企业遭遇了大面积停工、上下游停摆、物流受限、终端闭店等多重冲击。但随着疫情好转后一系列稳经济、促增长的举措落地,也将迎来经营的触底反弹。下半年,上海家化品牌端和渠道端将共同发力力争实现恢复性增长。”

02

股价下跌,评级遭下调

二级市场上,据同花顺显示,今年1月4日-9月23日,上海家化股价下跌了28.93%。

上海家化认为:“上市公司股价受多重因素影响,短期波动具有不确定性;中长期看,股价会围绕公司价值波动并最终回归价值,而决定公司价值的是公司的经营状况。基于历史的原因,2020、2021年是上海家化的调整年,公司专注于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助推器的策略框架下进行持续的业务改善。”

即便如此,在上海家化发布半年报前后,多家评级机构的下调评级也反映出了上海家化当前的一定压力。

8月22日,中信建投将上海家化投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增持,预计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5.67/8.24/9.86 亿元,对应PE 40/27/23X,由于公司特渠仍在调整,部分新品推出有一定延迟下给予2024年行业平均估值26.25 倍PE(化妆品申万指数),目标价从49.27元下调至38.06元。

8月24日,安信证券对上海家化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预计2022年-2024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0.72%、15.42%、11.4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48%、23.19%、17.26%。风险提示:新冠疫情持续恶化,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渠道结构风险,新品培育不及预期等。

面对上述评级,上海家化认为:“这是券商根据公司情况和自身判断做的调整,是动态的。上海家化将持续贯彻123经营方针,努力克服困难与挑战,确保生产经营有序运行;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基本回归正常,下半年将力争实现恢复性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报告中,提及的新冠疫情正是上半年给上海家化业绩造成较大影响的因素,对此,上海家化在财报中表示:“为降低经营风险,公司持续推进物流仓网规划项目,在前期华南试点的基础上,渐进落地执行全国仓网规划,力争提升物流效率和供应链安全性。”

《港湾商业观察》询问了该项目目前进展如何,上海家化表示:“当前公司华南物流试点可实现跨渠道库存共享、服务水平提升等目标,达到了试点的目的,也为新模式的全国推广奠定了基础;天猫旗舰店目前有华东、华南、华北三个发货分仓,可以充分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冲击影响;公司全国性的物流仓储规划目前正在进行中,将渐进式落地执行。”

中国银河证券在8月22日发布的《疫情对H1业绩造成冲击,下半年重点品牌、新品爆品的销售表现值得期待》研究报告中指出,公司(上海家化)统合线下线上渠道协同发展,对渠道进行持续的优化升级。线上渠道方面,公司深耕数字化转型,并取得一定成效,将平台电商、社交电商、兴趣电商、特渠作为四大在线业务进行全渠道整合,并通过数据融合、货品协同、惊喜运营和服务联动能力建设,促进业务稳步增长。不仅建立了有效的达播矩阵,更在多渠道布局上获得突破,未来公司线上渠道将继续降低对单一模式的依赖,通过流程化、简单化、自动化来提升效率,通过营销创新、精细运营、私域打通来提升效能。(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快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