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通国脉再现贷款逾期 控股股东会否继续筹划控制权变更引关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通国脉再现贷款逾期 控股股东会否继续筹划控制权变更引关注)

中通国脉(603559)9月20日晚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应归还民生银行长春分行贷款本金2000万元,公司已归还贷款本金18.71万元,逾期贷款本金1981.29万元,逾期贷款本金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80%。

银行贷款再度逾期

回溯前情,中通国脉于2021年8月17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即公司向民生银行长春分行重新申请不超过1.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授信额度可循环使用。担保方式为公司对中国联通(含各分公司)现有及未来的全部应收账款对上述授信进行质押。

之后,中通国脉于2021年9月申请由民生银行长春分行向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款本金2000万元,到期日为2022年9月16日,贷款的主要用途为支付日常经营周转。

不过,至本次公告披露日,中通国脉只归还贷款本金18.71万元,逾期贷款本金1981.29万元。

对于贷款逾期的原因,中通国脉方面表示,由于受2022年年初吉林省疫情影响,公司虽已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疫情,但应收账款回款工作仍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公司资金状况存在一定压力。目前,公司已偿还了利息和部分本金,并且与债权方保持积极沟通,制定了专项偿还方案。

与此同时,中通国脉提示风险称,债务逾期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公司可能会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罚息等情况,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进而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这并非是中通国脉在年内第一次出现贷款逾期。中通国脉于2020年7月申请由中国银行长春东盛支行向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款本金5000万元,期限不超过2022年7月25日,贷款的主要用途为用于支付外协工程款、材料款等经营所需资金。

中通国脉今年7月27日发布公告,上述贷款公司应归还贷款本金5000万元,公司已归还贷款本金3350万元,逾期贷款本金1650万元,逾期贷款本金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17%。

彼时,中通国脉在解释贷款逾期的原因时,给出的说法与本次相同。

之后,中通国脉已于8月1日晚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已向中国银行长春东盛支行偿还上述逾期债务。公司将继续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拓展融资渠道等方式提升公司资金营运能力。

控股股东此前曾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

中通国脉作为通信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的专业施工企业和国内专业的通信技术服务商,公司主营业务以通信技术服务、集成业务、IDC技术服务为主。主营业务客户涵盖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铁塔等国内主要通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厂商,并涉及政企、金融、教育、电力、消防、交通等诸多领域。

2022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中通国脉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减少23.21%;实现净利润-3099.14万元,同比增加亏损337.44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3153.08万元,同比增加亏损283.58元。

在2022年半年报当中,谈及可能面对的风险时,中通国脉曾提及,资金周转是企业的重要支撑,受通信运营商采购政策及结算方法的影响,通信工程审计周期较长,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回款周期长,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很大。公司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融资方式补充流动资金,遇到新的项目机会多因资金不足而难以承接;若在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无法及时收回款项情况下,更是影响正在执行的项目正常运转,公司还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和坏账损失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中通国脉曾于7月28日晚间收到公司实控人王世超、张显坤等的通知,两人正在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不过,该公司很快又于8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与股权意向受让方就转让条款进行了细致的洽谈,对于交易可行性进行了谨慎的论证,最终双方就交易方案和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过审慎研究,公司实际控制人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一位吉林省资本市场人士对e公司记者表示,中通国脉在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公司接连出现银行贷款逾期的情况下,控股股东接下来是否还会筹划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颇为引人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