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绝地反攻已超7成!京北方(002987.SZ)能耐大了?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9-14 08:5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3日,京北方(002987.SZ)一度录得4天3板,不料护板效应不明显,盘中炸板后收涨4.06%,报收26.41元/股,全天换手率达33%。若拉长时间轴看,该股自4月27日筑底反弹以来,累计涨幅已超7成,亦是相当惊艳!然而,令人疑惑的是,究竟是什么逻辑支撑该股持续上涨呢?

(原标题:绝地反攻已超7成!京北方(002987.SZ)能耐大了?)

9月13日,京北方(002987.SZ)一度录得4天3板,不料护板效应不明显,盘中炸板后收涨4.06%,报收26.41元/股,全天换手率达33%。

若拉长时间轴看,该股自4月27日筑底反弹以来,累计涨幅已超7成,亦是相当惊艳!然而,令人疑惑的是,究竟是什么逻辑支撑该股持续上涨呢?

站上多重热门风口

京北方股价异常飙涨的背后,或与其多次站上热门风口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受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消息影响,A股跨境支付概念俨然成新题材于近日持续走强。

消息面,在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表示,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达赫诺夫斯基表示,俄中可在创建电子商务平台、发展交通运输和物流、支持银行间跨境支付机制等方面加强合作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贸银行新闻办也指出,俄罗斯外贸银行的客户可通过远程操作或柜台办理来使用对华汇款服务,资金将在5天内到达中国接收单位的账户,且计划2023年将上述跨境业务规模提高4倍。

基于利好刺激,今日跨境支付概念股延续强势,青岛金王(002094.SZ)涨停封板,而京北方虽并未能封住涨停,但依旧大涨超4%。

东方证券指出,CIPS可处理人民币跨境贸易、投融资、金融市场业务等的资金结算,有利于支持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为境外银行及当地市场提供流动性,防止离岸资金对在岸市场冲击。

就个股京北方而言,其参与了多家银行的支付结算系统建设,包括协助部分客户接入SWIFT系统、CIPS系统,拥有相关技术和人才储备。

当然,除了头顶跨境支付的光环外,京北方还搭上了数字货币概念顺风车。

近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预付资金管理产品“元管家”乍现,刷新了新一轮体验热潮,再一次将数字货币推上风口浪尖。

而就于9月初,中国银行联合美团,在服贸会首钢园区发布首款面向大众流通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产品“数字人民币低碳卡硬件钱包”。

不难看出,随着数字人民币配套设备与服务正在逐步落地。华西证券表示,随着数字人民币顶层制度设计的落地及下游应用的持续推广,未来规模化应用可期,相关领域公司有望受益。

在数字货币业务方面,京北方已研发数字人民币统一接入和结算系统、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和场景侧应用层,在核心系统外围渠道、互联互通、数字钱包应用等多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综上而言,在多重概念风口下,京北方备受资金追捧,股价实现绝地反攻,触底反弹至今已超7成。

值得留意的是,9月7日,京北方公告称,近日收到副董事长丁志鹏持股比例100%的公司霍尔果斯同道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其拟自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自该公告披露之日起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49.8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11%

银行IT领军,净利润却“开倒车”

资料显示,京北方自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将银行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凭借丰富的案例、综合服务优势,公司积累了大量长期稳定的合作客户, 实现了对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行的全覆盖,是银行IT领军企业。

从收入表现看,2022年上半年,京北方来自银行业的收入占比总收入的86.78%,包括国有大行等核心客户的收入占比达77.30%,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分业务看,京北方业务服务类型有信息技术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而两大业务分别各有30多个产品,所涉及的客户高度一致。

上述报告期内,京北方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0.79亿元,同比增长28.60%,占比总营收高达6成之多,全面赶超业务流程外包业务成为排头兵已有2年多时间了。

实际上,自2020年上市以来,京北方便努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从传统IT服务向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转型。

细分产品来看,信息技术服务业务主要包括软件及数字化转型服务、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IT基础设施服务三大产品。这其中,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产品逐年飞速增长,助推收入占比持续提升。

截至2022年上半年,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产品实现收入3.22亿,同比增长4成之多,收入占比进一步抬升至18.62%。

除此外,疫情反复下,业务流程外包业务的增量业务和部分存量业务经营均受到一定冲击,但仍维持稳健增长。

反馈至整体业绩层面,紧随营收规模的一步步壮大,京北方盈利能力却出现掉头下滑迹象,导致净利润于2021年度“开倒车”。

来到2022年上半年,京北方盈利能力持续恶化,实现销售毛利率已由2021上半年的24.39%进一步下滑至2022年上半年的22.44%;期内归母净利润再度缩水,至2022年上半年仅1.05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在业绩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京北方的应收账款却水涨船高,由2021年底的7.73亿元抬升至2022年上半年末的12.19亿元。期间,其造血能力进一步恶化。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京北方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出5.44亿元,同比下降20.79%。

后语:

作为银行IT领军企业,京北方整体营收规模不容置疑,多年来从传统IT服务向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转型亦是颇有成效,为公司打造出了全新的增长曲线。但是,伴随增收不增利现象显现,公司各项经营指标亟待改善,尤其是应收账款如不能及时收回,将会对公司经济效益及现金流持续产生重大影响。

二级市场方面,京北方短期炒作的是消息及情绪,谨慎留意资金获利出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金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