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为湾区发展加油助力,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底气足,多年贡献全国原油三成增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宋腾虎 2022-08-31 19: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湾区发展加油助力,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底气足,多年贡献全国原油三成增量)

证券时报记者 宋腾虎

对于享有“科技之都”“创新之城”等美誉的深圳来说,能源产业的实力也不容小觑。由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运营的南海东部油田,是我国海上第二大、全国第七大油气生产基地;该公司也是深圳规上工业十强之一,上半年工业增加值位居深圳第二、南山区第一。

2022年是南海东部油气田创业发展的第40个年头,也是首次向“年产2000万吨”油气当量新纪录发起冲锋的一年。日前,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团来到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证券时报记者全程参与该活动,见证这家油气巨头为保障能源安全贡献的动力。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 宋春雨摄)

大湾区创业四十载,贡献全国原油三成增量

海洋面积辽阔,物产丰富,蕴藏着地球上超过34%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近年来,海上油气生产成为全球重要的能源增长极,海上油气新发现超过大陆。在我国,南海东部是中国海油重要的原油和天然气产区之一,主要作业水深100米至1500米,所产原油多为轻质油和中质油。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南海东部油田从改革开放初期对外合作起家,引进国外资金,消化吸收国际海洋石油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累计执行了16个国家、地区的58家国际油公司的101份石油合同,并逐步从对外合作为主走向自营为主。

自1990年首个油田惠州21-1投产伊始,经过快速发展,南海东部油田已建成6个油田群和1个气田群,在产油气设施达到39个,累计生产油气3.48亿吨油当量,以源源不断的油气资源保障地方经济建设。

近一年来,油气、煤炭等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对全球经济带来严峻挑战。叠加俄乌冲突危机影响,欧美承受了持续的高通胀压力。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南海东部油田坚决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持续打好增储上产攻坚战,为建设海洋强国不懈奋斗。

中国海油日前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南海东部上半年产出原油5340万桶,天然气733亿立方英尺,分别约占中国海油全球产量的22%和19.6%。而过去三年,南海东部油田原油增产总量约占同期全国原油增量的三分之一。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来说,更是离不开中国海油的“加油”“打气”。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具备海上油气勘探开发、能源工程技术服务、成品油终端销售、天然气贸易及储运利用的全方位业务经营能力,为大湾区的建设发展提供能源支持,其原油产量约占全国原油总产量的6%,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天然气产量更是占粤港澳大湾区天然气消费总量近1/4,深圳超60%、香港超70%的天然气消费量来自于中国海油。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中国海油的低成本优势。今年上半年,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60.9%的环境下,桶油主要成本同比仅上涨4.6%,约为30美元,南海东部油田的桶油主要成本则更低。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勘探部经理林鹤鸣表示,成本也是海洋石油产业的生命线,公司致力于提质降本增效,一方面加强研究,提高勘探成功率,另一方面推进国产化工具使用,让产品更具竞争力。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 宋春雨摄)

科技支撑能源生产,创新助力进军深海步伐

与陆地油气勘探开发相比,海洋油气田开发难度更高。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袁玮介绍,以一口普通3500米探井测算,陆地费用约280-525万元,浅水费用大约5250万,深水约1.1亿。海上生产平台的造价约10-25万元/平方米,按百年一遇的风浪和洋流设计,每个生产设施造价十几亿到三十多亿不等。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需要克服海洋环境的影响,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特点,更是离不开科技的强有力支撑。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南海东部油田系统谋划科技“体系树”建设,加强自主设计能力提升,建立了海上深层及超深层油气勘探关键技术、海上二氧化碳规模化封存及智能油气田等技术体系。

过去两年,深圳公司成功发现珠江口盆地自营勘探的最大油气田——惠州26-6油气田,首次实现南海东部海域古潜山-古近系及浅水规模天然气勘探双突破。公司创新研发了“内循环式射流泵排液技术”,2022年首次应用即取得重大成功,原油产量大幅提高,有望彻底解决制约本海域深层超深层原油勘探测试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外海上深层超深层高凝固点原油排液技术的空白。

近日,我国首套人工举升井配套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完成海试前的系统集成测试,功能全部达标,国产化率近100%,标志我国已具备成套水下装备的设计建造和应用能力,同类型单套水下采油树采购成本降低30%-40%。水下采油树是开发深水油气田的关键装备,长期被国外少数公司技术垄断。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透露,上述水下采油树计划2022年9月在流花11-1油田进行首次应用并投产。

当前,深圳正在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这为海洋油气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国海油将充分借助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国家战略机遇,用足用好深圳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等政策,研究部署中国海油在深圳产业布局和工作重点,加快进军深海步伐,持续在海洋科技、高端装备制造和海洋油气生产等领域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南海东部油田将按照既定规划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投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提高大湾区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其中,油气总产量预计将超过7000万吨,较“十三五”增长超过40%;累计投资将超过600亿元。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部分领导接受媒体采访 宋春雨摄)

无人化平稳安全运营,应对极端天气有定力

对于发展海上能源来说,安全是绕不开的话题。由于工作环境相对封闭和艰苦,确保员工生产安全也是重中之重。8月上旬,应急管理部就启动了海洋石油安全风险专项治理督导核查和防台风工作专项督查,要求始终绷紧安全神经,主动担当履责,切实扛起防范化解海洋石油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数据显示,中国海油深圳片区共有公司44家,员工近万人,产业覆盖了以油气生产加工为主线的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为保证生命和财产安全,公司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完成海上设施安全风险评估全覆盖,安全生产态势得到巩固。

8月下旬,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来袭时,恩平油田群实现无人条件下的油田正常生产。至26日18时,“台风生产模式”运行的75小时内,公司实现了台风极端天气下的生产设施满负荷连续稳定运行,避免原油产量损失超1.74万吨,创造经济效益8700余万元。

据悉,中国海油恩平油田群距离深圳西南200多公里,由3座海上生产平台、1条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组成,是我国南海的产油大户。“马鞍”来袭前,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组织海上油气田作业人员分批次有序撤离,3天共动用直升机227架次,撤离海上人员4100余人。恩平油田海上设施全体人员也安全撤回陆地。

恩平油田作业区总经理万年辉介绍,夏秋季节南海台风频发,当台风影响海上油田时,组织一次人员撤离和复员,油田至少要停产3天。从海上撤离的人员在陆地操控中心对海上生产设施进行实时监测与操控,保持油田正常生产,可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不间断的油气资源。

此次台风“马鞍”过境期间,恩平油田陆地生产操控中心24小时值班,13名操作人员及时分析处理电力供应、海陆通讯、工艺流程等各类问题,保障了海上油田长时间无人化平稳生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海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