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H1营收净利双降 京东方A业绩会频被问及存货压力 未正面回应为iPhone 14供货|直击业绩会

来源:财联社 作者:付静 2022-08-30 22: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H1营收净利双降 京东方A业绩会频被问及存货压力 未正面回应为iPhone 14供货|直击业绩会)

财联社8月30日讯(记者 付静)面板价格持续走低,龙头京东方A(000725.SZ)上半年营收打破同比增长的态势,同时归母净利同比、环比均下滑五成。今日下午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高文宝回应投资者称,“根据现在的供需关系,三季度各家都主动调降了产能,目前看市场已经触底,应该正逐步走出行业的至暗时刻。一旦市场回暖,京东方的弹性一定会比同行更强,我对此充满信心。”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16.1亿元,同比降15.66%;实现归母净利65.96亿元,同比降48.94%;扣非后归母净利42.39亿元,同比降64.12%。

具体在营收方面,二季度单季营收411.34亿元,环比降18.51%;今年一季度其营收亦出现9.92%的环比降幅。

公司归母净利从去年Q3开始呈环比下降态势。据财联社记者梳理,去年二季度至今其单季净利分别为75.80亿元、72.53亿元、58.11亿元、43.89亿元、22.07亿元。今年二季度京东方A单季归母净利环比降50%。

上述业绩变化与显示面板价格自去年Q3以来的持续下行趋势吻合,实际上不仅京东方A,TCL科技(000100.SZ)、深天马A(000050.SZ)等同行业厂商业绩均承压。此外半年报亦显示,上半年京东方A显示器件方面毛利率15.44%,同比降12.68%。

京东方A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陈炎顺在业绩会上表示,“我们目前面临的经营压力更多的来自于众多因素叠加最后形成的需求不足。”

据其分析,面板价格快速下降,幅度远高于行业通常的波动范围,其中有2个方面原因: 一是过去两年因疫情导致的宅经济透支消费,今年上半年半导体显示出货的面积和数量双降,估计全年也是如此,其实这也是对过去两年高速成长的正常修复;二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体系和物流体系、俄乌战争导致的区域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增长放缓等因素叠加起来导致了目前的局面。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计提56亿元存货减值准备。另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存货周转成为业绩会上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

有投资者发出犀利提问,“上半年京东方存货周转天数是73天(去年同期是49天),TCL科技上半年是33天,彩虹股份是45天,维信诺是57天,深天马是59天,为什么我们比自己变差很多,而且和同行比也差不少?”

对此,首席财务官杨晓萍表示,行业需求收缩、供给过剩、预期转弱,整体存货金额均随之有所升高。陈炎顺亦表示,目前财务上的存货包含三方面:一是实实在在的产品库存、二是处于生产流程中的制程产品、三是原材料储备。

针对AMOLED项目仍不见盈利,陈炎顺回应,“的确进展不及投资者预期,AMOLED是未来柔性显示的重要方向,目前有成都、绵阳、重庆三条产线,2021年出货近6000万片,今年还会有增长,全球第二,但还没赚钱,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快速提升、渗透,我们会有好日子过的。”

财联社记者亦注意到,针对“三季度公司就要供货苹果iPhone14,是否能够拿到更多份额?”的提问,公司高管未作正面回应。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