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轩高科上半年净利增长34% 海外业务增速超3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轩高科上半年净利增长34% 海外业务增速超3倍)

今日晚间国轩高科(002074)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38亿元,同比增长143.24%,净利润6462万元,同比增长34.15%;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9161万元,高于净利润水平,同比增长6.38%。

国轩高科主营动力锂电池、储能电池和输配电设备等业务,其中动力锂电池为公司“扛把子”板块,上半年录得销售收入66.09亿元,同比增长113.93%,占整体营收的76.51%;储能电池业务营收12.7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14.8%。

分区域来看,国轩高科主要业务仍聚集在大陆地区,上半年销售收入为78.66亿元,同比增长132.53%,占总体营收超9成;海外地区虽基数不大但增势强劲,录得营收7.72亿元,同比大增358.28%。目前,国轩高科欧洲哥廷根工厂已顺利揭幕,北美、东南亚、南亚等海外市场建设动力电池和配套产业基地建设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中。

在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国轩高科综合毛利率小幅下滑,具体为14.42%,较一季度下滑0.07个百分点;其中动力电池毛利率为12.49%,较去年同期下滑6.78个百分点。为提升毛利率水平,国轩高科表示会综合考虑多重因素,与下游客户协商议定产品价格,并与战略客户进行价格联动机制的探索;在公司看来,原材料价格上涨是短期波动因素影响,随着上游产能扩产,原材料供应紧张局面缓解,价格有望回归到合理水平。

据SNE Research数据,上半年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5.8GWh,市占率为2.9%,较上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排名全球第8;另据根据电池中国数据,公司上半年在中国乘用车装车量22.8万台,市占率9.7%,位列前三;全球乘用车装机超过25万辆,市占率5.9%,位列全球第5。

在动力电池行业全力竞速产能的背景下,产业复制与扩张能力成为竞争关键。上半年,国轩高科旗下南京新能源智能制造20GWh动力电池项目、宜春国轩10GWh动力电池项目、国轩科宏年产20万吨高端正极材料项目顺利投产,产能逐步落地,按照规划,公司2022年度将实现100GWh的产能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国轩高科在研发方面投下重注。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为5.1亿元,同比增长104.97%,占营业收入的5.9%。今年上半年,国轩高科发布了360Wh/kg半固态电池产品,预计年内实现装车;与此同时,400Wh/Kg的三元半固态电池目前在实验室已有原型样品。

二级市场方面,国轩高科近四个月上涨近70%,最新报收38.23元/股,市值达680亿元。截至半年度末,公司股东户数为11.45万户,较一季度末减少2.81万股,降幅近20%;不过,近日国轩高科在互动平台表示,截至8月19日的股东户数已升至13.26万户,较6月30日增加1.8万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