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入局锂行业助推上半年利润增长47倍 鞍重股份预测两年内收回投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入局锂行业助推上半年利润增长47倍 鞍重股份预测两年内收回投资)

碳酸锂价格高烧不退,涉锂公司普遍上半年业绩丰收。锂行业新进入者鞍重股份也享受到了红利。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89亿元,同比增长148.21%;归母净利润4867.49万元,同比增长47倍,增速在目前已披露业绩的上市公司中高居第二位。

新能源业务板块贡献了主要的利润。这一板块在上半年贡献营收2.18亿元,占总营收75.56%,毛利率达69.52%,显著高于原有的重型制造业务。

鞍重股份主营产品是振动筛,用于煤炭、矿山、建筑及筑路等领域。在近期鑫椤资讯举办的2022中国锂电池产业峰会上,鞍重股份总裁李佳黎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自2021年控制权变更,实控人黄达具有新能源及化工领域复合背景,并提名提名了新的管理团队。团队认为新能源车市场增长确定性最强,且2021年年初时机会还比较多,于是确立了公司转型方向。

由此,鞍重股份迅速在锂矿冶炼、选矿、采矿三个环节展开布局。今年1月,鞍重股份完成锂云母选矿企业金辉再生70%股权的收购,具备选矿产能;4月董事会批准全资子公司领能锂业通过一期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建设方案,具备冶炼产能;5月公司又收购鸿源矿业15%股权,其采矿权内的氧化锂资源储量为1094.6吨,平均品位0.17%,实现资源端布局;4月,公司对宜春千禾70%的股权进行收购,进一步扩大选矿产能布局。

锂资源抢手,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也并非易事。李佳黎介绍称,2021年公司对近二十家标的进行尽调谈判,期间有较多无法达成一致的收购案例。少数案例最终成功,例如金辉再生在上一轮周期底部积累了一些债务,生产模式是给当地矿山做选矿代加工;被收购后获得资金支持,经营模式转变为自产自销,且之前在价格低位时买进了一部分原材料,因此能够在此轮周期上涨中获益。 

按照规划,领能锂业1万吨碳酸锂项目需要150万吨左右的选矿产能。目前金辉再生选矿产能为80万吨,正在拓展40万吨产能,宜春千禾正在筹备60万吨产能,累计将实现选矿产能180万吨,保障领能锂业的原材料供应。

在“采—选—冶”链条中,锂矿开采这一环还相对薄弱,鸿源矿业现有资源不足以支持碳酸锂生产需求。李佳黎表示,目前原料供应多条腿走路,市场化采购是一方面,此外也与某些矿业公司签订长协,另一方面公司也在海外尤其非洲探索新的资源,“现在澳洲、南美的锂资源价格已经炒得比较高了,而且优质大型矿产基本都有名有姓,但非洲最近一两年才开始密集开发,我们在那边找到一些锂矿运回国内进行冶炼,成本还是可以接受的。”

实际上,近两年大量资金涌入锂资源领域,不仅传统锂矿巨头在加快扩产,多家中下游电池厂、主机厂都在向上布局。“我们没有头部公司的资金体量,而我们看上的矿对于头部公司来说又规模太小或品位太低,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新技术和创新化的运营模式补足资源短板。此外,中下游厂商买矿的核心诉求是锁定产能,而我们更看重快速投产,把资产转化为产品。”李佳黎称。

当前碳酸锂价格还维持在47万元/吨左右的高位,但随着新兴矿区的陆续投产,业内普遍预计明年碳酸锂价格将出现松动,现在的新进入者实际上是在和时间赛跑。李佳黎对此也有预判,他认为,下游需求处在增长的大周期,碳酸锂不会再出现跌回5万元/吨的极端情况,“我们不会去买天价资产,而是寻找信息错配导致的低估资产,公司也有能力在一到两年内收回前期的投入成本。”

需要注意的是,鞍重股份当前资金并不宽裕,锂矿项目部分投入资金来自股东借款。公司在此前回复深交所时表示,领能锂业与共青城亿德投资合伙企业发生资金拆借,拆入金额为2799万元,还款时间延长到2022年10月12日,年利率5%;此外,公司还向持股5%以上的股东杨永柱先后借款1.6亿元,年利率为3.7%,并以4家子公司为质押,借款用于领能锂业、金辉再生等项目。截至2022年上半年,鞍重股份账上货币资金1.36亿元。

李佳黎表示,如果不再购置新的矿产,公司资金完全够用。传统主业能够维持收支平衡,1万吨碳酸锂产线预计将在今年四季度开始贡献收入。如果将来进一步夯实原材料,可能需要继续筹措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领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