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半年报增收不增利,汤臣倍健股价创26个月新低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8-22 09: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9日,汤臣倍健延续近日震荡向下走势,以下跌2.68%结束当天行情,盘中最低触及17元/股,创下自2020年5月29日以来新低

(原标题:半年报增收不增利,汤臣倍健股价创26个月新低)



8月19日,汤臣倍健延续近日震荡向下走势,以下跌2.68%结束当天行情,盘中最低触及17元/股,创下自2020年5月29日以来新低。究其背后原因与汤臣倍健近日公布的半年报有关,虽被誉为“保健品茅”,但汤臣倍健却在2022年上半年陷入了收入停滞、利润下滑的泥潭。

增收不增利

财报数据显示,汤臣倍健2022年上半年营收 42.21 亿元,同比2021年上半年,略增长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3.55%。事实上,早在一季度数据中,汤臣倍健业绩就已出现明显下降,而二季度的下降幅度更甚。财报显示,汤臣倍健一季度、二季度分别营收为22.80亿元和19.41亿元,虽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但利润却同比下降 18.73% 和 30.56%。

从具体业务来看,占据汤臣倍健70%左右的“汤臣倍健”主品牌和健力多下滑严重。其中“汤臣倍健”实现收入23.61亿元,同比下降7.91%;“健力多”实现收入7.33亿元,同比下降13.83%。从产品类型来看,报告期内,汤臣倍健的片剂和粉剂均出现下滑,降幅分别为1.5%、25.8%。不仅如此,汤臣倍健的境内销量也在上半年出现下滑,相比去年同期少了1.78亿元。

加码益生菌遭大V质疑,4年前的收购案仍未回本

在经营困境之外,汤臣倍健近来来最受投资者诟病的就是18年的巨额收购案。2018年,为了涉足益生菌业务,汤臣倍健以35.14亿元现金,收购净资产仅为1亿元左右的澳大利亚 益生菌品牌Life-Space,溢价高达30多倍,直接导致了21.66亿元的商誉。四年过去,该笔买卖后遗症仍未消除,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合并报表商誉仍有11.18亿元。

而汤臣倍健苦心挤入的益生菌赛道,不仅遭遇专家质疑,还面临多方竞争。最近,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对华大集团CEO、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的连环“炮轰”,让益生菌“躺枪”成为热议焦点。在《太厉害的忽悠会忽悠自己:因为太逼真了》一文中,饶毅不仅表示“尹烨推广的益生菌,就是假药”,还称“全中国现在推广的益生菌无一不是假药”。

目前看来,汤臣倍健的“益生经”并不好念。无论益生菌是否为“智商税”,这块市场都已成为红海。欧睿数据显示,合生元益生菌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球婴童益生菌第一品牌,在中国所占市场份额超过70%。除了老牌益生菌,以Wonderlab、每日的菌为代表的新消费品牌,也在近几年凭借种草营销快速出圈,受到资本的看好。

重营销轻研发

汤臣倍健掌门人梁允超曾在今年年初发表的一份公开信中提出,要再用八年再造“强科技”企业。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2022年上半年汤臣倍健的研发费用为6529.37万元,虽取得29.98%的高增长,但与巨额的销售费用比起来,仍是小巫见大巫。报告期内,汤臣倍健销售费用超过13亿,同比增长38.47%,几乎是研发费用的20倍。在众多营销名目中,光是市场推广费就同比增加147.54%,汤臣倍健解释称为营养天团推广费用及线上渠道数字媒体投放增加所致。

从历年财报来看,汤臣倍健研发与营销支出的倒挂已成为惯例。自2018年起,汤臣倍健的研发投入分为 1.035 亿、1.26 亿、1.4 亿和 1.503 亿,远低于同期12.80亿、16.50亿、18.18亿、24.78亿的营销投入。更为重要的是,汤臣倍健似乎并不想改变这一现状。在近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上,面对2022年销售费用趋势的疑问,汤臣倍健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启动主品牌钙和多种维生素两大基础营养品类冲冠战略,也会带来费用增加。预计下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汤臣倍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