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荣盛石化子公司新增140万吨乙烯等项目获批 下游光伏材料景气度高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荣盛石化子公司新增140万吨乙烯等项目获批 下游光伏材料景气度高涨)

8月14日晚荣盛石化(002493)公告,控股子公司浙石化收到新增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二期工程产品结构优化)项目核准批复。

据公告,该项目总投资344.85亿元,建设地点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绿色石化园区。荣盛石化表示,公司通过新增一套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一方面可以多产乙烯、丙烯、丁二烯等原料,为公司发展下游高附加值新材料及精细化工产业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和拓展空间;另一方面还可以进一步降低成品油的产出比例,实现炼油的提质增效,降低单位产品排放,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此前,荣盛石化在7月5日答复投资者时表示,目前浙石化乙烯产能为280万吨/年,第三套乙烯装置属于工艺路线优化的增加装置。

据了解,今年以来,光伏行业高景气带动光伏胶膜核心材料EVA和POE需求,乙烯则是两种材料的关键原料。

日前,荣盛石化表示,公司生产的光伏EVA产品质量稳定,向国内主流厂商直接供货。浙石化现有的EVA装置采用利安德巴赛尔公司的管式法工艺技术,可年产30万吨光伏料,VA含量28%,产品牌号V6110S,生产稳定,销售正常,目前正计划进一步扩产。

近期,几家光伏EVA树脂国产企业受高度关注,自5月以来股价快速上涨,其中,联泓新科股价涨幅超230%,东方盛虹涨超110%,荣盛石化涨近30%,其它公司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国金证券研报表示,预计2022-2024年光伏EVA树脂需求分别达到122/162/201万吨,CARG为34%,光伏EVA树脂需求高增。受光伏需求带动,今年价格震荡走高,5月光伏及线缆料价格上涨至2.9-3.1万元/吨,达到历史高点。光伏EVA树脂持续紧缺,2023年或成为光伏产业链最紧缺的环节之一,高景气有望持续2-3年。

同时,光伏EVA树脂生产难度高,扩产需3-3.5年。2024年前光伏EVA树脂供给增量较少,供需持续紧缺。并且EVA价格年内有望再创新高。

国金证券预计,2023-2024年光伏EVA供给持续紧缺,保守情境下预计2022-2024年光伏EVA树脂供136/153/187万吨,2023-2024年分别具有9/14万吨的供给缺口,乐观情境下(偏理论极限)考虑流通库存后光伏EVA树脂供应持续紧平衡。

据该机构测算,EVA树脂含税价格每提升1万元影响组件成本约0.04元/W。随着硅料产能逐步释放,在下游光伏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预计光伏EVA树脂价格仍具有向上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