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京城股份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京城股份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京城股份(600860)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上半年,公司克服了国内疫情反弹、俄乌冲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坚决执行公司决策部署,围绕全年预算,锚定目标,砥砺前行,主要经济指标完成预算目标,多项重点工作取得进展,经营状况持续好转,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完成北洋天青并购重组项目,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并购北洋天青项目顺利完成,北洋天青聚焦工业自动化、信息化领域,是家电行业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领先企业,具有全方位为客户提供自动化、信息化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和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整体应用方案的能力。本次收购使得公司能够充分利用北洋天青在自动化系统集成、智能制造领域和智能工厂建设方面的技术积累和优势资源,布局智能制造行业,推动智能制造和信息化建设业务发展,加速公司产业“高精尖”化进程,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和市场空间,有助于公司形成相关多元化的装备制造产业格局,业务实现优势互补,助力公司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2、市场开拓取得积极进展气体储运板块:

北美市场需求继去年触底反弹后开始显著增长。欧洲市场受俄乌战争及天然气供给不足双重影响,同时欧元的大幅贬值对工业瓶和消防瓶等价格较为敏感的产品出口也产生较大冲击,我司通过产品多元化增值服务增加客户黏性,同时积极推广新产品的应用,最终在欧洲市场实现逆势增长。亚洲市场也取得了较好增幅。国内工业领域轻质高压系列产品市场推广取得明显成果,工业罐新签订单同比增长。IV型瓶取得批量订单。氢能应用领域顺利完成冬奥会火炬燃烧和氢燃料车辆运行保障工作,氢系统收入较快增长。

智能制造板块:深耕家电行业,产品继续向各家电生产领域拓展。公司依托自身研发和综合集成能力,为客户提供生产线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升级和改造与智慧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继续在家电行业深度和广度拓展。地面输送装配系统方面,公司凭借在抽屉洗碗机的建设经验,拓展到壁嵌式洗碗机、台面小海贝洗碗机地面输送装配线的建设。冲压连线方面,公司凭借在机器人应用和高速配套非标专机的研发突破,冲压连线进一步拓展到空调、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等其他家电领域冲压线。悬挂链方面不断拓展新应用,在门壳、门体成熟应用的基础上,开始拓展到内胆、门衬的智能配送领域。

3、坚持创新驱动,全面塑造发展新形势

上半年公司通过承担科委课题、揭榜挂帅和国有资本金项目,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

2022年重点研发项目13项,公司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目前已有北京天海、天海低温、明晖天海及宽城天海四家企业获得省市级“专精特新”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关键技术攻关扎实推进,四型瓶、加氢站、液氢储罐等在研产品取得阶段性进展。

设立研发机构,构建技术平台:北洋天青北京分公司作为北京的技术研发中心,已完成注册登记,将引入行业核心技术人才,构建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平台,便于与京城机电各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和业务对接,拓宽公司的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利于提升系统内企业智能制造能力,促进各企业产业协同增效。技术研发突破,为获取订单提供技术支持:公司以产带研、以研促产,前期了解项目订单需求及行业有复制性需求的设备,部分进行自研突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突破高速往复式机械手、二次元和三次元高速机械手,为企业获取空调、热水器行业高速冲压连线订单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成优势。冲压连线核心单元—换模台车自主研发中,成功后将大幅降低冲压连线类产品的整体成本,提高该产品市场的竞争能力。

4、提升数字化程度,引进技术团队

公司子公司北京天海积极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其中上海天海小容积复合气瓶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和天津天海小规格气瓶生产线中大型水压试验工序自动化升级项目已完成预验收工作,继续优化节拍并进行多种产品联调联试。天海氢能呼吸器内胆瓶口加工工序段和Ⅲ型瓶冲拔工序自动化改造项目已在厂家完成组装联调联试。

北洋天青计划下半年引进自动化设备新产品的开发技术团队,在新领域获取相关设备开发项目订单,拓展公司的业务范畴。

5、完善子公司相关制度,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完善公司制度建设,全面梳理业务流程,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及流程,开展内控体系建设,完善公司现有管理制度,加强公司在决策、运营、预算、投融资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完善,提升公司合规管理能力和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并将外部监管、法律合规、风险管理要求全面嵌入规章制度、工作标准及业务流程,从而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流程的有效性,防范经营风险。

下半年,公司将紧跟气体储运产业动态,把握市场需求趋势,立足自身技术特色,不断研发推出高质量产品,延伸拓展应用领域,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完善激励机制,激发科研团队创新活力,加强专业领域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工业自动化领域公司将加速项目建设交付,保证完成接入项目的顺利验收;紧盯工业互联网工厂建设项目,稳妥保障未来业绩。

1、以全面预算管理为基础,市场开拓抢抓“新机遇”

需进一步强化公司内部沟通与协调能力,以市场需求引导生产排产,提高计划性,加快订单与资金的流转速度,确保经营基本盘的稳定。继续优化产品和市场结构,积极推动产品线多元化,高度关注下游技术变革,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全力配合客户要求加快开发和落地速度。同时密切关注政策、法律和金融市场变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汇率、关税、物流等商业风险。

2、以持续创新驱动为动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发挥科技、人才优势,进一步优化两级研发体系,持续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研发为支撑、以产品创新为中心的研发体系,进一步完善突破重点研发项目关键技术团队的激励机制。气体储运领域加强协同和赋能,提升研发效率,统筹谋划、精心安排、全力推进北京市科委课题、重点项目按计划完成。工业自动化板块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对行业自动化项目的新需求进行技术研发突破、对信息化软件系统整合、悬挂输送系统研发等工作,保持对下游需求具备良好的前瞻性、快速响应能力及持续开发能力。

3、以强化战略目标为引领,改革调整提供“新动能”

继续深化产业布局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盈利能力。持续深化改革,提升信息化水平。

加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推动企业产品、生产制造、管理服务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在战略和管控的基础上,继续强化赋能、协同,各职能中心要加强自身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探索实施课题制、项目制,深度挖掘经营过程中的管理难点和痛点,并组织各方力量加以解决。

4、以推进合法合规为原则,风险管理体系迈上“新台阶”

在并购项目完成的节点,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合规管理力度,健全合规管理运行机制;将风险管控及合法合规要求不断嵌入制度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子公司合同管理的指导监督和培训,加强对子公司法律、内控、合规、风险能力建设的管理、指导和培训,提高子公司专业化管理水平。健全知识产权管理组织机构,完善相关制度,推动技术创新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加强商标和专利的维护和授权管理,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