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半导体成为市场新主线?两大路径帮助你快速理清半导体内部的逻辑与机会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枫林 2022-08-08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成为市场新主线?两大路径帮助你快速理清半导体内部的逻辑与机会)

8月8日 9:10

上周五,半导体芯片迎来了全面爆发近50家个股涨超9%,并大有一举成为了全市场新主线之势。一方面可以看到半导体板块在本轮赛道的反弹过程中始终处于被动跟涨,存在着较大的补涨空间。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目前市场资金的抱团效应仍较为明显,虽然暂时选择从前期热门的风光储、机器人、汽车产业链获利兑现,但看到低位好方向依旧会迅速扎堆攻击,说明当前市场信心并未完全涣散,仍具一定的做多动能。

就逻辑端而言,本波芯片行情,虽然是由以事件性驱动所开启的,但在经历了上周从异动到全面发酵后。逐步确立了两条较为清晰的路径。其一便是半导体本土化。从上周来看,最为强势的EDA分支,其中国产EDA供应商概伦电子涨幅高达52.9%,而次新龙头华大九天,更是在上周上涨了68%。站在这个角度分析,本土化率越低的上游板块,可享受估值越高:软件<设备零部件<设备<材料。

故市场弹性角度后续可先行关注以下分支:

1)EDA/IP:华大九天/广立微(新股)/概伦电子/芯原股份

2)零部件:江丰电子/新莱应材/华亚智能/正帆科技

3)设备:北方华创/芯源微/拓荆科技/华峰测控/华海清科/长川科技/至纯科技

4)材料:兴森科技/彤程新材/中环股份/立昂微/沪硅产业/安集科技/鼎龙股份

但需注意的是,半导体行业本土化的逻辑这三年一直存在,并在这两年的盘面中反复活跃,因此本土化的概念其实并不新鲜。而另一方面,如今全球半导体行业已经供需反转盈利下行支出减少,景气度进入下行周期,这种情况下板块只有靠事件驱动以及情绪反弹推动的行情,无论是估值性价比还是投资确定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而另一条路径就是以Chiplet的技术为主的先进封装技术。这一概念在周五全面爆发,像与之直接关联的芯原股份、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等均以涨停报收。再结合周末各大券商以及公众号的又一轮科普,预计这题材仍将会持续发酵。客观来看,Chiplet这一技术虽然在数年之前就已被提出,但在资金市场如此受到重视还是头一遭,由于题材概念较新,并且背后市场空间较大,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之前资金对于机器人概念的炒作。但需注意的是,Chiplet属于芯片分支的细分方向,其自身较小的容量决定这其对于资金的承接远远不及机器人板块,因此Chiplet仍是本周盘面中重点关注的分支方向,至于其到底是否能够复刻机器人行情仍有待本周的验证。

总体而言,随着资金的切换,半导体正逐步取代新能源以及机器人方向成为了市场的新热点。不过需注意的是在周五情绪全面高潮后,近期板块内部或存在一定的分化的可能,因此应对上无需集中追涨,耐心等待其盘中分化回调的机会,再利用右侧买点进场往往具备更高的胜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