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欧洲能源危机之下的采暖方案变迁:热泵需求快速提升,国内企业有望受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洲能源危机之下的采暖方案变迁:热泵需求快速提升,国内企业有望受益)

来源:金融界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蔡雯娟团队

欧洲采暖结构亟待转型,能源危机有望加速向热泵转型:欧洲目前采暖手段技术共有5种:1)直接采暖;2)电加热;3)锅炉;4)热泵;5)太阳能热系统。锅炉为主要采暖手段,其中传统锅炉与冷凝锅炉在整体采暖设备中各占约45%,热泵等其他新型采暖技术占10%。欧洲最大市场德国、法国、意大利传统锅炉采暖比例较高,亟待转型。近年来,欧洲采暖方案不断从传统锅炉向冷凝锅炉转型,但现阶段却不能完全应对当前能源紧张、能源价贵的局面,我们认为这次能源危机有望促成欧洲采暖市场加速热泵技术的推广,实现跨越式发展。

欧洲热泵需求快速提升,长期空间巨大:根据EHPA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欧洲热泵机组销售量增长34%,创历史新高,2015-2021CAGR 达到16%。而当前热泵安装存量占欧洲供暖市场总规模12%左右,成长空间巨大。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零碳目标“2045年欧洲主要国家一半的供暖需求将由热泵取代”进行测算,2045年欧洲热泵需求将达到1.11亿台,中期预估2030年增量将达到3800万台,按照当前我国出口均价测算,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热泵市场格局分散,国内企业有望受益欧洲需求。欧洲:热泵机组供应厂商主要有:NIBE、ATLANTIC、博世、威能、大金欧洲、菲斯曼等。目前行业较为分散,尤其家用领域规模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1)整机:根据产业在线数据,芬尼科技是行业出口领域龙头,占据接近1/4份额;白电龙头企业依靠在空调领域技术的积淀,在热泵机组出口中也占据一定份额,其中美的较为领先,但整体集中度较为分散。2)零部件:空气源热泵与空调的上游相对一致,海立股份、三花智控、盾安环境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欧洲能源危机日益严峻,炎夏将过,冬季采暖将成为核心需求痛点。为应对天然气紧张及高昂能源价格,热泵将成为最佳解决方案,国内热泵出口企业有望受益长期需求提升。个股方面推荐空气源热泵机组主要供应商,海尔智家(14.85X)、美的集团(11.44X)、格力电器(7.33X)。

风险提示:欧洲为应急重启传统化石能源采暖,采暖脱碳计划暂停;能源价格补贴对热泵技术推广或形成阻碍;欧洲补贴退坡,不利于热泵需求释放;热泵出口市场目前集中度较低,行业格局较差,竞争严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