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农业机械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企业竞争层次、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农业机械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企业竞争层次、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吉峰科技(300022)、星光农机(603789)、一拖股份(601038)、林海股份(600099)、中联重科(000157)等。

本文核心数据:竞争层次、农机营收排名、行业集中度

1、中国农业机械行业竞争层次

从企业营收规模看,2021年超过20亿元的主要有一拖股份、吉峰科技、中联重科等。营收规模在30亿元至20亿元之间的农机制造企业主要有星光农机等。

2、中国农业机械行业企业营收排名

从中国代表性农机企业农机业务营收排名看,2021年营收规模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一拖股份、中联重科以及吉峰科技,其中一拖股份2021年农机营收达到84.62亿元,中联重科以及吉峰科技农机营收也超过20亿元。

3、中国农业机械行业集中度

在轮式拖拉机行业中,2021年轮式拖拉机前十品牌集中度为67.92%,较2020年增加了14.6%,品牌竞争格局呈现集中趋势。

从农机补贴销售的履带式拖拉机市场看,2021年履带式拖拉机前十大品牌集中度为93.75%,较2020年的92.46%,提高了1.29%。

4、中国农业机械行业代表性公司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产品布局看,拖拉机、收割机等产品布局的企业较多。从农机业务占比看,一拖股份、吉峰科技等企业专注于农机业务。综合业务占比、产品布局等方面,一拖股份、中联重科等企业的竞争力较强。

5、中国农业机械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农机行业内现有企业数量众多,尤其是小型企业较多,导致农业机械行业竞争激烈;农机企业的原材料主要为金属材料以及关键零部件,金属材料供给充足,企业对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较强,但是对于关键零部件的议价能力较弱;农机市场需求整体稳定,部分传统农机产品保有量已经较大,市场需求不会非常大,因此农机行业对于下游消费者的议价能力较弱;行业增长较为缓慢,对于潜在进入者的吸引力一般,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农业机械行业的替代品主要为传统的手动农业工具,手动农具效率低、使用吃力,且国家政策在持续推动机械化,因此对于农业机械而言替代品威胁较小。

运用波特的“五力”模型,对农业机械行业的竞争环境分析中,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农业机械行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图所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