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概念指数狂飙!这些企业股价已翻倍,TOPCon有何魅力?

来源:财华社 作者:明羲 2022-07-29 08:1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光伏领域热闹非凡,钙钛矿电池热潮未散之际,又掀起了一波TOPCon电池的热浪。TOPCon电池指数是同花顺新近才新推出来的,而在最近3个交易日,该板块指数就已经累涨了13.81%,是同期市场最火爆的概念之一。

(原标题:概念指数狂飙!这些企业股价已翻倍,TOPCon有何魅力?)

近期A股光伏领域热闹非凡,钙钛矿电池热潮未散之际,又掀起了一波TOPCon电池的热浪。

TOPCon电池指数是同花顺新近才新推出来的,而在最近3个交易日,该板块指数就已经累涨了13.81%是同期市场最火爆的概念之一。

同花顺行情显示,TOPCon电池概念板块目前有17只概念股,自4月27日以来,股价表现最好的京山轻机(000821.SZ)已经累涨了236.07%。此外上演翻倍好戏的还有钧达股份(002865.SZ)、捷佳伟创(300724.SZ)、金辰股份(603396.SH)、帝科股份(300842.SZ)、帝尔激光(300776.SZ)、罗博特科(300757.SZ)。其中,最近3日涨幅最高的是钧达股份,期间该股连收3个涨停板,累涨31.6%

TOPCon电池是什么?又为何能如此火爆?

TOPCon电池:下一代光伏电池候选之一

众所周知,光伏电池(太阳能电池)主要用于把太阳的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其工作原理是光生伏特效应。

截至目前,地面光伏系统大量使用的是以硅为基底的硅太阳能电池,可分为单晶硅、多晶硅、非晶硅(用非晶态硅为原料)

在能量转换效率和使用寿命等综合性能方面,单晶硅和多晶硅电池优于非晶硅电池,而相较于多晶硅电池来说,单晶硅电池的成本虽然更贵,但是转换效率更高,稳定性更好。

具体到单晶硅电池内部,又可分为P型电池和N型电池,其区别主要有三点:1、P型是空穴导电,N型是电子导电;2、单晶硅中掺硼为P型,单晶硅中掺磷是N型;3、P型掺硼越多则能置换硅产生的空穴也越多,导电能力越强,电阻率就越低,N型掺磷越多则自由电子越多,导电能力越强,电阻率就越低。

P型电池和N型电池又可以应用的不同技术进一步细分。大约自2015年开始,P型阵营的PERC电池(钝化发射极及背局域接触电池)因其高效、低成本的性价比优势逐渐取代常规铝背场(BSF)电池成为了市场的主流。目前PERC电池和PERC电池的各种plus版本最具经济性,依然是当下的主流。

降本增效是光伏行业永恒主题。而发展到今天,PERC技术已经逐渐到了发展瓶颈期,PERC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越来越困难,与此同时N型电池的成本问题也逐渐得到改善,N型电池成为未来高转换效率的方向,主要包括PERT(发射结钝化及背场全扩散)、TOPCon(隧穿氧化钝化接触)、IBC(全背电极接触)、HJT(异质结)四种技术路径,后三者更被看好,处于发展导入期。

其中,TOPCon通过背面隧穿氧化层和掺杂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形成了良好的界面钝化,降低金属接触区域的复合;HJT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优异的光吸收性能与薄膜电池的钝化性能优势,利用本征非晶硅层将N型衬底与两侧的掺杂非晶硅层完全隔开,实现了晶硅/非晶硅界面态的有效钝化,获得更高的开路电压;IBC电池将P+掺杂区域和N+掺杂区域均放置在电池背面,受光面无任何金属电极遮挡,从而有效增加电池的短路电流,使电池的能量转化效率得到提高。

TOPCon电池的优势和劣势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谁是完美无缺的,TOPCon、HJT、IBC也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和劣势。

具体到本文主角TOPCon电池身上,当下这种技术路线最显著的优势就在于其和PERC的兼容性上。

TOPCon可基于PERC技术积累、人才储备和成熟设备的积淀进一步发展,在工艺流程上只需增加硼扩、隧穿氧化层和掺杂多晶硅层沉积等步骤和相应设备。

这也使得TOPCon的投资成本相较于其他N型电池技术更具有经济性,单GW设备投资低于HJT和IBC电池,且可通过改造升级PERC产线(费用约0.5亿元/GW)拉长原有设备生命周期。

与此同时,TOPCon具有可观的发展潜力,目前平均量产效率约24.5%+,晶科能源(688223.SH)创造的实验室效率纪录为25.7%。而根据权威测试机构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测算,PERC、HJT、TOPCon三种类型电池技术理论极限效率分别为24.5%,28.5%,28.7%(双面)

此外,TOPCon技术拥有完整的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路线支撑,可应用选择性发射极/激光硼掺杂技术降低发射级钝化区域的复合损失和载流子传输损失,同时可通过大尺寸薄片化、银铝浆替代、设备降价等途径进一步降本。

且后续TOPCon可与IBC技术结合形成TBC(POLO-IBC)技术,量产效率达26%-28%,还可实现与钙钛矿结合的叠层电池,迭代升级空间广阔。

说完了优点,再来看看TOPCon的缺点。

比较突出的一点就是这种技术路线的工艺较多,良品率较低。据了解,HJT只需要4道工艺,PERC有8道工艺,而TOPCon有9-12道工艺,包括清洗制绒、正面硼扩散、刻蚀去硼硅玻璃(BSG)和背结、氧化层钝化接触制备、正面氧化铝/氮化硅沉积、背面氮化硅沉积、丝网印刷、烧结和测试,这也导致其良品率要低于HJT和PERC。

另外,TOPCon在上述的氧化层钝化接触制备环节存在多种路线并行的情况,各路线也都有其自身的问题,详细情况如下图所示。

虽然上述说可通过大尺寸薄片化、银铝浆替代、设备降价等途径进一步降本,但难度不小,后续仍需进一步优化工艺。

资金爆炒的背后是什么?

俗话说,炒股炒的是预期。近日TOPCon电池概念飙涨的直接推手自然是市场内的资金,但资金爆炒的背后其实还是上述说的该技术路线所具备的优势,尤其是兼顾了成本和效率,站在当下极具经济性这一点。

据了解,2022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光伏厂商公布了TOPCon电池组件扩产计划及量产进度。

例如,晶科能源海宁与合肥16GW 182 TOPCon产能已经满产,海宁电池量产效率已达24.75%,可用良率与PERC持平,晶科能源也成为了行业首家建成10GW以上规模N型产品生产线的企业。6月28日,该公司“尖山二期11GW高效电池及15GW组件智能生产线项目”开工,电池量产平均效率目标25%以上。

此外,天合光能、晶澳科技、中来股份、钧达股份、阿特斯、无锡尚德、正泰电器等也都是主要的厂商。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国内TOPCon电池产能约10GW,伴随效率、良率和规模化生产性价比的提升,其市占率将逐步提升,2022年TOPCon电池产能规模有望超过50GW,2023年产能或达80GW

截至目前,国内规划产能超百GW,TOPCon大规模量产被视作开启了N型电池产业化元年,这也是预期逐渐兑现的过程。

结语

这几日,TOPCon电池概念犹如烈火烹油般被炒得火热,但相关概念股短期涨幅已经非常大,积累了非常多的获利盘,虽然发展前景被看好,但后续仍需关注股价回调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