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份A股白酒2022年中报出炉 水井坊半年营收逼近21亿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份A股白酒2022年中报出炉 水井坊半年营收逼近21亿元)

7月26日晚间,水井坊(600779)抢得头筹,率先披露了A股白酒上市公司2022年中报。

在2022年上半年,水井坊营收逼近21亿元,保持着两位数增长势头;但社会库存同比有所增加,水井坊认为,总体水平仍保持健康,对白酒行业中长期发展依然审慎乐观。

库存总体水平健康

2022年春节之后,新冠疫情反复对白酒消费场景造成冲击,白酒终端销售普遍承压。

在此背景之下,水井坊产品销售的增长势头在今年上半年有所放缓,但总体仍延续了过去7个季度的稳健态势。据2022年中报披露,今年1~6月份,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20.74亿元,同比增长12.89%;实现净利润3.7亿元,同比微降2%。

对此,水井坊在中报中指出,我国经济持续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受国内疫情反弹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白酒消费场景萎缩。同时,白酒行业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产业发展积累的矛盾也在进一步显现。截至到2022年6月30日,水井坊存货为23.21亿元,同比增长5.65%,占总资产比例为38.96%。

水井坊首席执行官朱镇豪坦言,受大环境影响,上半年水井坊社会库存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总体水平仍保持健康。不过,朱镇豪也强调,在经济大环境承压,白酒消费场景受限的情况下,水井坊通过数字化营销、消费者培育、开启全新团购模式等手段,持续扩展圈层,不断促进门店动销,从而保持价值链健康。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有媒体调研全国范围内的两千多家各类规模渠道商经营情况显示,渠道商业绩普遍下滑,超60%商家营收下滑,超50%商家亏损明显;库存方面,渠道库存压力明显增加,36.6%的商家库存高达半年以上。

在今年下半年,水井坊指出,行业预计将持续面对疫情与经济放缓所造成的挑战,渠道动销困难,社会库存增加,现金流紧张。但对白酒行业中长期发展,水井坊依然审慎乐观,消费升级将持续影响行业中长期发展。水井坊认为,消费者更为重视品牌、品质和服务,把握住以上趋势的传统白酒企业将在未来行业竞争中占据先机。

终端零售价格稳定

目前,水井坊产品的主流成交价保持着稳步提升,继续推进“产品升级创新、品牌高端化、营销突破”三大策略的落地。

据相关统计数据,从2021年4月至2022年6月,水井坊52度典藏在重点市场主流成价格提升约50元,52度井台提高约40元,52度臻酿八号提升约30元。

白酒专家欧阳千里分析认为,水井坊产品的终端零售价有所提升,这一方面反映出水井坊典藏、井台两大单品在升级后,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欢迎;而臻酿八号作为水井坊的核心大单品,也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这也意味着水井坊的整体渠道库存水平相对健康。

目前,在“少喝酒、喝好酒”的消费理念引领下,“品质”成为存量市场竞争中的关键因素。上半年,水井坊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进行的“一号菌群”科研项目发布了其第一阶段的研究成果,与部分主要白酒产区相比,水井坊古窖池窖泥中独有的细菌类群有16个、独有的古菌类群有2个。

近年来,水井坊不断加码品牌高端化策略,主要是通过文化和体育两大领域寻求突破。2021年,水井坊推动25家重要省级经销商共同建立了高端化白酒公司,欲通过渠道和资源的结盟,打造高端品定制化的营销途径。今年上半年,水井坊又与中国冰雪大会、WTT世界乒联、国家宝藏等IP达成深度合作,针对高端圈层开展多类整合营销活动。

据水井坊初步统计,自去年9月新典藏上市至今,企业团购数量快速增长到2000多家,可追踪团购销量占比提升到50%;井台也开启了全新团购模式,共覆盖34个井台重点城市,拓展企业团购客户超过1100家。

白酒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存量挤压市场环境下,中国白酒行业的强分化调整逐步接近尾声,行业开始集体进入以品牌与品质为核心的价值消费时代。未来几年,中国酒行业格局呈现固化趋势,不同价格带将会出现名酒聚集的情况。

蔡学飞认为,2022年,白酒产业高速增长期将结束,进入盘整阶段。但名酒市场会进一步走强,中低端品牌压力进一步加大,行业将进入名酒与品质比拼阶段。白酒市场分化趋势凸显,头部酒企扩大产能,进一步增强影响力,非名酒市场将受到更大的挤压。一线名酒、区域强势名酒不断跨区域发展,进行渠道下沉,进一步利用自己的品牌与品质优势,掠夺区域酒企的渠道与市场与消费者资源,这个是不可逆的。

头部酒企持续扩产

据中国酒业协会披露,2021年1~12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5406.85万千升,同比增长3.95%。其中,白酒产量715.63万千升,同比下降0.59%;啤酒产量3562.43万千升,同比增长5.60%;葡萄酒产量26.80万千升,同比下降29.08%;发酵酒精产量808.26万千升,同比增长1.83%。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白酒产量峰值在2016年,当年产量为1358万千升,此后产量一路下降,2021年白酒产量几近腰斩。在企业数量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为1040家,而2017年这一数据为1593家,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消失,行业出清加速。

从局部看,2021年川、黔两大核心白酒产区产量逆势增长。贵州省生产白酒34.81万千升,同比增长30.5%;四川省294家规上白酒企业,累计生产白酒364.1万千升,同比增加3.7%;完成营业收入3247.6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23.7%。

尽管从整个白酒行业来看,产量规模却是在逐年递减中,但知名酒企的扩张却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2022刚开年,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便接连抛出扩产计划;紧接着,今世缘、山西汾酒、水井坊、舍得酒业等知名酒企也纷纷跟进。粗略统计,截至到6月份,A股市场,上市白酒企业2022年公布的扩产投资计划金额合计超过360亿元。

其中,水井坊曾于5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计划在邛崃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拟分期建设“水井坊邛崃全产业链基地项目第二期”。项目建设包括酿造基地、瓶装酒包装中心、仓储物流基地、国家实验室、新产品研发中心等,该项目预计占地面积约735亩,投资总额预计40.48亿元。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就曾表示,中国不缺酒,但长期缺好酒。我国白酒行业发展特点鲜明,规模以上企业数量逐年减少,行业集中趋势明显,产销量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体现了市场供需关系和消费需求的变化。

7月22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酿酒企业白酒产量达到375.1万千升,同比增长0.4%;啤酒产量1844.2万千升,同比下降2.0%;葡萄酒产量9.7万千升,同比下降29.2%。其中,6月当月白酒产量58.5万千升,同比下降10.0%;啤酒产量419.3万千升,同比增长6.4%;葡萄酒产量1.9万千升,同比下降38.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