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林电气:智能电网建设提速业绩或超预期 新能源业务占比提升|公司调研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良德 2022-07-25 14: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林电气:智能电网建设提速业绩或超预期 新能源业务占比提升|公司调研)

财联社7月25日讯(记者 张良德)在科林电气(603050.SH)办公楼入口处的电子屏右上角,滚动播放着近期公司在各地的中标情况,抬眼看去,其中多是千万级的标的项目,而中标金额1.75亿元的赵县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则尤为显眼。

风光储等新能源设施建设推进,以及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扩张,为电气设备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在近期的实地调研中,据公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比较快,去年该业务在公司营收占比中不足5%,今年应该会有较大幅度提升。”

新能源业务之外,公司智能电网业务也有望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一季度营收达3.2亿元,从公司历年业绩比对发现,表现出明显的季节周期性,一季度营收通常仅占全年总营收的一成左右,按此推测公司全年营收增幅或超50%,高于历年增幅水平。公司办公室主任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经营战略定位是以智能电网业务为基础,新能源业务做增量,在国家建设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智能电力系统的过程中,这两部分业务都会受益。”

智能电网建设提速有望增厚业绩

“公司当年通过农网改造起家,当前由新能源带动的电网建设,电力负荷和基础电力设施都需要升级,市场潜力巨大,也是智能电网行业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办公室主任认为,当前新型电力系统改造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与九十年代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有类似的情形。

随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不断发展,近两年电力设备行业仍保持增较高的行业增速。财务数据显示,科林电气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43.27%。

从公司历年业绩表现来看,各季度业绩呈逐季度提升的趋势,而一季度营收大概占到全年的十分之一左右。据公司人士介绍,电力设备行业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国网一般在一季度开始制定全年计划,四五月后陆续开始招标,三、四季度逐步实施投资计划。因此公司营收变化也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一季度销售收入在全年收入中占比最低,四季度销售收入确认则最为集中。

从公司历史业绩来看,2019年至2021年公司一季度营收占全年的比例分别为9%、7.3%、10.9%。按公司发展经验和季节营收占比推算,全年营收或有望达到30亿元。

对此,公司人士表示:“现在不能确定半年或全年具体业绩,但今年公司业务发展确实不错。”

过去十年,科林电气的营收从2012年的3.1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0.39亿元,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

从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来看,科林电气营收在行业内排名并不靠前,如许继电气(000400.SZ)、特变电工(600089.SH)、特锐德(300001.SZ)、中国西电(601179.SH)等电力设备同行营收早已突破百亿元,营收水平整体向上,但上述公司在部分年份业绩偶有起伏。

与同行公司业绩走势出现一定的差异,这或与公司发展规划设计有关。科林电气是国内少数产品线较为齐全的企业之一,智能电网业务涵盖配、变、用电以及高低压开关和成套设备等各系产品。似乎在公司看来,产品平衡发展稳定增长比抓住单个产品的行业风口更重要。公司办公室主任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国家电力系统在不同阶段的建设重点有所不同,公司完整的产品线体系能够帮助公司实现营收平稳增长,避免周期波动。”

“公司产品线比较长,而且营收占比均匀,并没有某一大单品成为公司的绝对支柱产品,从单品市场占有情况来看,公司电子表国网招标份额大概在前十,配用电产品招标占比约在前三。”公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公司展厅一角(图片来源:财联社记者拍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630.18万元,同比增长15.16%,但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4倍,公司自身盈利能力有所提高。公司公告解释称扣非净利润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产品毛利率提高。数据显示,公司毛利率从2021年的21.71%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28.23%。

公司人士称:“一季度产品毛利率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走势回落,使得公司在执行合同的过程中,生产成本降低。”按照公司先签合约后采购生产的业务模式,由于二季度铜、铝、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较一季度回落幅度更大,预计公司二季度产品毛利率或较一季度有所提升。

新能源板块独立发展,比重逐渐提升

目前,科林电气新能源板块主要包括光伏和充电桩业务,据公司人士介绍:“新能源业务体系现在独立出来了,有单独的营销中心。”

公司光伏业务主要采用EPC(工程总承包)的经营模式,且恰逢近两年国家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建设,该业务发展速度较快。公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介绍道:“其实在光伏项目建设中,光伏发电板的价值是高于电气设备和系统的,但是光伏板企业对电力系统不熟悉,而科林电气则对此擅长,逐渐开展了相关项目的总包。”

在公司展厅中,公司人士指着一幅分布式光伏系统示意图对财联社记者称:“我们除了不做光伏板,其他的主要电气设备、系统都做。”

公司展厅一角(图片来源:财联社记者拍摄)

光伏EPC项目中,由于光伏板价值较电气设备占比更高,因此科林电气在单一项目的利润水平要低于其他板块产品销售利润率。从公司过往两年业绩来看,该板块平均利润略高于10%,这也与东方日升(300118.SZ)、正泰电器(601877.SH)等公司利润水平基本保持一致。

上月公司中标赵县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该项目中标金额1.75亿元,仅此一项就已超过去年公司新能源业务全年营收一倍以上。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还在跟进几个其他(分布式光伏)项目。”

据东北证券研报分析,公司单一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周期约3个月左右,在考虑到整县交付涉及开工进度不一问题后,预期项目建设周期约为3-9个月。而由于单一项目金额较大,通常与国企、银行等资金方进行合作,若考虑到项目建设周期、项目金额及资金占用、周转、实际投入等情况,光伏EPC项目仍具有较好回报价值。

公司在光伏EPC项目中,也已加入储能模块的设计。公司人士表示:“由于现在分布式光伏项目现在要求配备有一定比例的储能设备,公司在储能领域也有布局。现在该产品已经开发出来了,目前已小规模推向市场。”

科林电气的新能源板块中还包含充电桩业务。在公司展厅内,财联社记者看到公司产品包括各类交、直流充电桩。公司相关业务人员介绍道:“从两三千元钱的普通家用交流充电桩到单价几十万元的直流快速充电桩公司都有。”

充电桩生产车间一角(图片来源:财联社记者拍摄)

在科林电气新能源充电桩生产车间中,各种型号的充电桩一排排整齐排列,有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道,公司充电桩业务目前在公司营收体系中占比仍较低,去年新能源光伏与充电桩业务合计销售不足一亿元。但对方也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今年公司充电桩销量也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就超过了去年全年。”

财联社记者从公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公司充电桩客户主要是以国网、城市公交系统、城市充电站为主,另外也有部分产品向整车厂商达成一定销售,此外,随着今年公司与德国通快合作的高端智能柔性加工中心建成后,配套辅材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公司人士表示:“随着业务的发展,后期不排除扩产的可能。”

据公司人士透露,科林电气今年对于新能源板块的光伏和充电桩业务支持力度有增强,对方表示:“今年是科林电气抢抓‘双碳’机遇的一年,对相关业务有一定倾斜,希望能实现较大发展。”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