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Vestas拉挤碳梁专利到期,碳纤维渗透率加速提升

来源:金融界 作者:开源证券 2022-07-22 08:4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Vestas拉挤碳梁专利到期,碳纤维渗透率加速提升)

来源:金融界

作者:开源证券

【建材】

Vestas拉挤碳梁专利到期,碳纤维渗透率加速提升——碳纤维行业点评-20220721

1、Vestas拉挤碳梁专利到期,碳纤维渗透率加速提升

事件:2022年7月19日,全球风电巨头Vestas拉挤碳梁专利到期。该公司在2002年7月向中国、丹麦、欧洲等国家或国际性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以碳纤维条为主要材料生产风电叶片的相关专利,限制了其他企业使用碳纤维主梁制作叶片,专利保护期为20年。根据GWEC《全球风能报告2022》和广州赛奥《2021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2021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93.6GW,碳纤维在风电叶片中的应用量为3.3万吨,意味着1GW风电装机需要约353吨碳纤维。根据中国巨石的数据,1GW风电装机需用玻纤1万吨,可得当前碳纤维渗透率仅为3.5%左右。随着拉挤工艺普及,碳纤维在风电领域的渗透率将会加速提升。

2、风机大型化发展趋势明确,将驱动碳纤维需求大幅增长

风机大型化是风电长期降本的有效途径,通过使用长叶片来扩大风轮的受风面积,有助于提高发电量及单机功率。大型化风机对于叶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碳纤维材料能够满足大型化所需轻量化、高强度、高模量的要求。传统的玻璃纤维叶片在长度超过一定阈值之后,质量过大导致性能降低,出现共振扭转等问题。相较于玻纤,碳纤维的密度小30%,强度大40%,模量高3-8倍。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受到平面的冲击力时,内部纵横交错的碳纤维丝能够有效地分散受力,避免破裂的发生。兼顾强度、刚度的同时,材料密度越小单位体积质量越轻,一个直径为120米的风机叶片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情况下,质量可比完全使用玻纤减轻30%以上。2022年以来,我国风电叶片长度不断刷新。5月7日,运达股份与中复连众合作制造的YD110大型海上风电叶片(110米)成功下线,融合了高强预埋叶根和拉挤碳梁等工艺。6月23日,亚洲最长抗台风型明阳智能111.5米叶片正式下线,该叶片使用碳纤维拉挤板、双轴碳布和碳玻混导流织物三款核心材料,续刷国内叶片长度记录。根据2020年《风能北京宣言》,为达到碳中和目标,“十四五”期间要保证风电年均新增装机50GW以上。渗透率与新增装机共振,碳纤维需求有望持续高增。

3、拉挤碳梁工艺普及,碳纤维头部企业持续受益需求增长

面对下游需求旺盛局面,上海石化、吉林化纤、光威复材、吉林碳谷等国内企业开始布局大丝束产能。考虑到工艺难度大、生产各环节都存在壁垒,国内企业新建产能投放进度、产品验证周期将会有明显差异。龙头企业在工艺、技术等硬实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有望成为风电装机提速、碳纤维渗透率提升所带来需求增长的最大受益者。其中,光威复材和吉林化纤还在额外加码碳纤维复材产能。目前,光威复材拥有拉挤碳梁产能10200千米,在建产能1700千米,预计2022年内可投产;吉林化纤在2021年9月启动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包括1万吨碳纤维、1.2万吨拉挤碳板等,预计2022年8月可陆续开车投产。值得注意的是碳纤维价格仍处于相对高位,生产规模化、设备国产化是降本的关键所在,精功科技拥有千吨级大丝束碳纤维生产线整线供应和解决方案的能力,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也将持续受益。受益标的:光威复材、中复神鹰、上海石化、吉林碳谷、吉林化纤、精功科技、中简科技。

风险提示:技术突破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电装机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