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一文读懂2022年广州市发展现状(经济篇) 2021年GDP全国第四且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第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藏!一文读懂2022年广州市发展现状(经济篇) 2021年GDP全国第四且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第一)

本文核心数据:广州GDP、广州货物出口额、广州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广州固定资产投资额

1、广州经济发展总体概况

广州在全国城市中GDP排名第四,但低于一线城市均值。此外,广州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居全国第一。2021年广州货物出口额赶超北京,成为一线城市第三。但2021年广州货物出口额依旧仅是一线城市货物出口总额排名第一的上海的七分之一,并且广州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低于一线城市均值,税收收入远低于上海和北京。

分区域看,2021年天河区GDP最高,增城区GDP增速最高。在固定资产投资额方面,2021年南沙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最高,黄浦区、白云区、海珠区、南沙区和花都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高于广州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广州各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如下:

将广州各区的GDP、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货物出口额进行对比可发现,黄埔区GDP、货物出口额和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均处于全市较为领先的地位。从化区GDP、货物出口额和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在全市中均较低。

注:坐标轴中心点为(920.23,573.83)。

2、生产总值

(1)广州GDP位居全国第四,增速高于一线城市GDP增速均值

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经济发展质量高。2017-2021年,广州GDP逐年增长,2021年广州GDP位居全国第四,为28231.97亿元,比上年增长8.1%。

此外,2019-2020年,广州GDP同比增速高于全国GDP同比增速和一线城市GDP同比增速均值。2021年广州GDP增速与全国GDP增速持平。

(2)天河区GDP最高,2021年增城区GDP增速最高

分区域看,2021年,天河区GDP全市最高,为6012.2亿元,比上年增长8.2%。其次是黄埔区和越秀区,GDP分别为4158.37亿元和3629.4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2%和6.1%。另,番禺区GDP超过广州各区GDP均值。

从增速上看,2021年增城区、南沙区、海珠区和番禺区GDP增速超9%,其中增城区增速最高,为10.8%。

整体来看,天河区和南沙区人均GDP较高且近年GDP增速较快,2021年两区的GDP也较高。黄埔区和越秀区人均GDP较高,但是近年GDP增速较慢。从化区和荔湾区人均GDP较低且近年GDP增速较慢。白云区和花都区虽然人均GDP较低,但是近年来GDP增速尚可。

注:坐标轴中心点为(16.78,6.41%)。

3、固定资产投资额

(1)广州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高于全国及一线城市均值

广州固定资产投资额规模在全国排名靠前,且广州固定资产投资额2018-2021年的同比增速远高于同一时期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和一线城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2021年广州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8502.8亿元,同比增长11.7%。

(2)2021年南沙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最高

分区域看,2021年,除了黄浦区、白云区、海珠区、南沙区和花都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高于广州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其它区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均低于广州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其中,南沙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高达22.3%。

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1)2021年广州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低于一线城市均值

2017-2021年,广州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整体增长(除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下有所下降)。2021年广州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122.56亿元,同比上升9.8%,涨幅较全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以及一线城市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小。并且,2021年广州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低于一线城市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均值。

(2)2021年天河区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位居全市之首

分区域看,2021年天河区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仍远高于其它地区,为2050.6亿元。从化区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全广州最低,为166.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南沙区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最高,达到28.2%。

5、货物出口额

(1)2021年广州货物出口额再创新高,但与排名第一的上海仍有较大差距

广州在全球外贸形势总体回暖的背景下,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步伐,提高加工贸易的质量和附加值,延长加工贸易产业链,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推动加工贸易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2021年,广州货物出口总额再创新高,为6312.17亿元。

不过,广州货物出口总额仅为一线城市货物出口总额排名第一的上海的七分之一。

(2)2021年黄埔区货物出口额全市TOP1,增城区货物出口额增速最高

从区域上看,2021年黄埔区货物出口额全市排名第一,为1773.9亿元,其次是南沙区、番禺区、花都区,这几大区2021年货物出口额均超过均值。2021年荔湾区货物出口额最小,仅为93.8亿元。2021年仅有越秀区的货物出口额为负增长。

注:截止目前,广州天河区暂未公布2021年货物出口额数据,前瞻依据2021年其他各区出口情况计算。

6、税收收入

(1)广州税收收入位于全国第一梯队,但与上海北京仍有较大差距

广州税收收入位于全国第一梯队,但是与上海、北京税收收入仍有较大差距,并且低于一线城市税收收入平均水平。2021年,广州税收收入为5783.3亿元,而上海税收收入和北京税收收入均超过1.3万亿元。

注:北京不含海关代征。

(2)2021年黄埔区税收收入最高,白云区税收收入增速最高

分区域看,2021年黄埔区税收收入遥遥领先于其它区域,为1003.8亿元。税收收入排名第二的是天河区,其税收收入为879.2亿元。另外,南沙区和越秀区2021年税收收入超过广州各区税收收入平均值,分别为504.4亿元和481.3亿元。从化区2021年税收收入最少,仅为60.2亿元。

不过,从增速上看,白云区和海珠区税收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增速分别高达18.8%和18.3%。花都区和荔湾区2021年税收收入出现下滑趋势,其中花都区税收收入降幅最大,降幅1.9%。

注:区域税收统计口径与全市统计口径不一,区域税收仅包括了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