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复星医药“卖卖卖”医药界PE收缩阵线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7-19 10: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星医药一直被戏称为“一家具有独到的投资并购眼光的医药界PE”,不仅投资一级市场,在二级市场上也频频出手。

(原标题:复星医药“卖卖卖”医药界PE收缩阵线)



复星医药一直被戏称为“一家具有独到的投资并购眼光的医药界PE”,不仅投资一级市场,在二级市场上也频频出手。

但投资总是风险与收益并存,常年对外投资并购不仅推高了复星医药的债务规模,而且还垒起巨额商誉值。同时,股票市场上的波动也让复星医药的业绩变得颇为不稳定。

医药界PE失手

近几年,复星医药的业绩表现可谓“四平八稳”,2019年至2021年,其营收分别为285.85亿元,303.07亿元、390.05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4.72%、6.02%、28.70%;净利润分别为32.22亿元、36.63亿元、47.35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2.66%、10.27%、29.28%。

但是这一局面在2022年一季度被打破了。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复星医药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03.82亿元,同比增长28.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3亿元,同比下降45.41%。

净利润下滑正是“炒股”失利所致,今年一季度复星医药持有的BioNTech股票产生非经常性损益-3.38亿,比上年同期1.89亿元同比减少了5.27亿元。

BioNTech正是复星医药复必泰(mRNA 新冠疫苗)合作研发厂商,2020年3月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复星医药就火速与BioNTech达成合作协议,负责在中国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开发及商业化其mRNA新冠疫苗。

复星医药股价应声而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30元以下一直涨到80元以上,但是股价翻了几番,复必泰在内地却迟迟不见上市。截至目前,复必泰仅仅在我国港、澳、台三地上市,在内地则一直处于“审批中”。

最新的有关“复必泰”的消息是今年5月底它在中国境内的II期临床试验分析结果发布在国际顶级医学学术期刊《柳叶刀》,但是这一消息并未能激情多少浪花。

复星集掌门人郭广昌曾呼吁大家“看复星医药,千万不要只看疫苗,我们还有好多好产品。”,但是对复星医药,投资者似乎只对新冠疫苗感兴趣。

而到今年3月份,中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已超87%,国内疫苗企业康泰生物、科兴生物、中国生物、康希诺、智飞生物几乎瓜分了国内大部分的新冠疫苗市场份额。复星医药的新冠疫苗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新冠疫苗的故事没有了,复星医药的股价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大幅回落,截至2022年7月18日收盘50元,股价较此前高位已跌去了近50%。

负债与商誉双高

现在让复星医药更为担忧的还是其庞大的债务以及商誉值,常年对外投资并购让复星医药的债务规模水涨船高。

截至2021年末,复星医药总负债规模为449.1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8.15%,其中流动负债293.1亿元,包括短期借款规模94.20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51.27亿元。

而复星医药在2021年末流动资产规模为304.2亿元,其中不受限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64.50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实际上,今年以来不仅是复星医药,整个复星系的债务问题都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年6月份,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复星医药控股股东复星国际列入评级下调观察名单。

穆迪在报告中指出,截至2022年3月底,复星系最核心的上市平台复星国际在控股公司层面的现金不足以偿付未来12个月内到期的短期债务。

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末复星国际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1052.27亿元,总负债为6031.58亿元,但是现金、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仅为967.8亿元。

对复星医药而言,除了面临短期偿债压力外,还有巨额的商誉值要面对。截至2021年末,复星医药的商誉规模高达93.99亿元,商誉减值准备为5.06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1.5亿元。

出售股权 收缩阵线

复星医药是一家热衷于“买买买” 的药企,1998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后第二年就收购了主营体外诊断的复星长征(即现在的复星诊断)34%的股权。

此后十几年里,复星医药一路“买买买”,从制药领域买到医疗器械、医学诊断、医疗服务及医药流通领域,从国内买到国外。

截至2021年,投资收益已经占据其收入半壁江山。数据显示,2021年,复星医药的投资收益为46.24亿元,在营业利润中占比超过七成。

也正因为如此,复星医药被称之为“披着医药公司外衣的投资公司”。然而近一年时间内,复星医药的画风明显转变,“买买买”变为了“卖卖卖”。

仅2021年复星医药就出售了天津药业25%股权、佛山禅曦100%股权、台州浙东医养投资75%股权、亚能生物29.02%股权、金石医检所100%股权等五家公司股权,累计回笼资金达41.32亿元。

但这还没完,2022年6月复星医药再次出手,以1.85亿元的价格出售颈复康药业25%股权。资料显示,颈复康药业是中药企业,复星医药在2010年出资人民币1.2亿元获得25%的股权。

至于为何如此频繁的转让股权?复星医药解释称,是为了偿还债务、优化资产,并向核心主业聚焦。可见,在债务压力下,医药界的PE也开始收缩阵线了。(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