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急涨急跌,索菱股份未来将走向何方?

来源:财华社 作者:慧泽李 2022-07-15 14:0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众所周知,*ST概念股阵地盛产“妖股”。尤其那些刚刚经历破产重组,引入投资人后的上市公司,即使没有讲出多么动听的故事,也能在股市引起一阵阵的骚动。索菱股份(002766.SZ)5月11日开启暴涨模式,连续斩获8个涨停板;不过在5月24日刷新4年来高位后又陷入暴跌模式,连续录得3个跌停。

(原标题:急涨急跌,索菱股份未来将走向何方?)

众所周知,*ST概念股阵地盛产“妖股”。尤其那些刚刚经历破产重组,引入投资人后的上市公司,即使没有讲出多么动听的故事,也能在股市引起一阵阵的骚动。

索菱股份(002766.SZ)5月11日开启暴涨模式,连续斩获8个涨停板;不过在5月24日刷新4年来高位后又陷入暴跌模式,连续录得3个跌停。

5月11日,公司收盘价第一次喜获涨停,与前一日(5月10日)的宣告摘星去帽有关。

2022年5月10日,*ST索菱(002766.SZ)宣告摘帽,自2022年5月11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索菱”变更为“索菱股份”。

7月13日汽车零部件个股异动,索菱股份强势涨停,而隔日(7月14日)却高开低走以平盘报收。

在索菱股份暴涨暴跌后未来怎么看?投资者们众说纷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索菱股份,成立于1997年,2005年6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算是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老江湖了,主营业务为专业从事CID(CarInformaticDevice)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涵盖的车联网硬件及软件服务和自动驾驶开发业务是目前热门的赛道,让人眼前一亮。

01 重整顺利,半年报业绩焕然一新

索菱股份(002766.SZ)7月9日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1-6月预计扭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0万至50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0.53%至102.64%,扣非后的净利润为0.00~400.00万元,同比增长100.00%~102.12%,预计基本每股收益为0.0012元/股~0.059元/股。

关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如是披露:其一是,公司于2021年度完成了司法重整,解决了公司债务危机及历史问题,公司生产经营逐步回归正常;

其二是,受疫情影响,下游商用车市场产销数据下滑严重,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因核心原材料市场持续供给紧张、价格上涨的问题未得到有效缓解,影响公司生产及销售情况。

这两大原因还算比较中肯,褒贬各一,先承认业绩变动受益于重整投资人的“进场”,化解了债务危机,后又明确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

2021年12月17日,公司发布关于签署重整投资协议的公告,汤和控股与深圳高新投共同作为投资人向索菱股份提供合计 4.41亿元资金,同时受让1.8亿股股票,其中汤和控股占大头,深圳高新投占小头。

其余约2.42亿股股票用于直接抵偿索菱股份和索菱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广东索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债务。

这 4.41亿元资金,可谓是“雪中送炭”,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部分债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已经在2021年12月27日前全部支付完毕。

之前的《重整计划》也是挺雄心勃勃,比如,重整完成后,*ST索菱打算通过建立1+2战略、双轮驱动,为债权人和股东创造良好稳定的回报。

这个1+2战略展开来说就是——建立以CID为中心,一方面从车联网平台延伸到智能交通,另一方面从智能驾驶舱延伸到自动驾驶。

双轮驱动:以商用车和乘用车业务为发展驱动。

在《重整计划》中,公司还对2022-2025年经营数据做出大胆的预计:

关于未来业绩方面的承诺,汤和控股也在《重整计划》中保证自 2022 年 1 月 1 日至 2024 年 12 月 31 日期间索菱股份实现的年平均净利润不低于 1.4 亿元。若因汤和控股原因导致上述承诺未实现的,应当在索菱股份 2024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三个月内以现金方式补足。

公司经过重整化解危机,步入正轨的最有力的证据有两个:

第一个是积极偿还借款,解除股票质押,也间接的说明公司的日子渐渐变好了。

2018年,公司以其持有的 414 万股众泰汽车股票做质押向新荣程借款 1000 万元,如今已经偿还,原来质押的股票也已经解除。

第二个是有闲置资金了,2022年5月25日,公司公告拟使用不超过 15000 万元人民币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

尽管目前在汤和控股于深圳高新投的加持之下,公司的危机已经化解,但是前方路途如何?还得看自身业务的竞争力如何,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亘古不变的硬道理。

02 主打业务与竞争力

我们先来看看公司在智能网联产业链所处的位置。

智能网联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云”、“管”、“端”三个层面。智能网联产业价值链如下所示:

在此价值链中,索菱股份可谓是“软硬通吃”,旗下上海三旗、上海航盛作为“硬件提供商”,武汉英卡作为 “软件提供商”,以智能网联软硬件核心技术研发为核心,进一步整合乘用车与商用车前装设备市场的渠道资源,形成软硬件整合与OEM配套优势。

硬件方面,公司聚焦于信息娱乐及网联系统,具备涵盖国内外主流乘用车与商用车前装智能网联与汽车电子硬件设计服务能力,未来发展面向自动驾驶及智慧交通发展演变,主要包括:TBOX系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智能驾舱系统;智能驾驶系统;各通信模块。

软件方面,具备面向Tier 1及行业终端客户应用的硬件嵌入式软件与数据平台软件开发能力,主要包括:智能硬件嵌入式软件,包括与硬件产品配套的嵌入系统及应用软件等;云端软件平台,包括车联网平台、新能源监控平台、大数据分析等。

业务层面,公司整体以车载信息终端系统CID为中心,一方面以车联网平台延伸到智能交通,另一方面以智能驾驶舱延伸到自动驾驶,同步扩展以商用车和乘用车业务为发展驱动。

关于技术与研发优势,具体如下:

其一是,公司拥有车联网应用平台,主要整合了试乘试驾管理、4S客户增值管理、中小车队管理系统、分时租赁、ADAS、UBI车险系统、汽车金融风险管控系统、桩联网等多项核心技术功能;

其二是,自动驾驶平台,拥有创新的仿生智能算法。涵盖图像识别、声音识别、声源定位、体感交互、自主避障等人工智能领域;

其三是,车载产品有线和无线 Carplay 、Android Auto功能和认证;

其四是,客车产品中控平台,在原有客车产品影音娱乐系统类产品拓展出该系统为一体的产品,增加控制系统、娱乐系统等等,以满足未来市场高度集成化的需求,如最流行的安卓系统;

其五是,OTA平台,可实现车载ECU远程更新、车端嵌入应用远程更新等目的;

其六是,第三方开放接口平台,可实现云端接口面向第三方的开放管理,包括面向内部应用的开发及面向外部应用的开发。

其七是,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可实现面向车联网数据的人工智能计算以解决业务需求。

关于产品品质的优势,在品质保证方面,公司的软件团队通过了CMMI3的等级认证,并围绕着IATF16949、ISO9001、ISO14001、27001-2013等国际认证标准建立了严格的品质控制体系。自2016年起,公司全面导入SLPS精益管理系统,产品相继通过了ROHS、FCC、FDA、CE等欧美安全标准认证,最大程度的满足了国内外主流汽车厂商及汽车经销商日益严格的产品及服务品质要求。

客户层面,已经涵盖上汽集团、广汽三菱、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瑞江罐车、福特汽车、赶脚租车、宇通客车、苏州金龙、厦门金龙、江淮汽车、金旅客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青年尼奥普兰、东风汽车、东风柳汽、北汽福田、北奔重卡、中国重汽、DENSOR、HARMAN、Epsilon、Nakamich、BAK等车企。

数完优势后,其实,索菱股份风险点也是比较明显的。

03 局限与隐患

我们最后看看影响索菱股份未来发展的可能局限有哪些。

其一,客户群覆盖有限。

比如,目前公司暂时没有打入到比亚迪、长城汽车、以及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的上游。这意味着增速较快的一部分潜在客户未能覆盖,同时也间接的拉低了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与估值。

其二是,公司的主打业务的毛利率很低,2021年报显示,公司的汽车电子方面的毛利率为0.54%,如此脆弱的盈利能力有点让人捏把汗。

不管怎样,这个“壳”是保住了,索菱股份在破产重整后的中报预计业绩也还凑合,但能否重振雄风,需要继续观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凯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