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黄金赛道CXO|中期净利预增约4.6倍!博腾股份未来的看点在哪儿?

来源:财华社 作者:明羲 2022-07-14 19:0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19时,A股市场的CXO板块已经有10只个股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博腾股份于7月13日发布的公告披露,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91亿元-12.12亿元,同比增长455%-465%。

(原标题:黄金赛道CXO|中期净利预增约4.6倍!博腾股份未来的看点在哪儿?)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19时,A股市场的CXO板块已经有10只个股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博腾股份于7月13日发布的公告披露,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91亿元-12.12亿元,同比增长455%-465%

对比来看,博腾股份期内的归母净利润规模在这10家公司中仅次于CXO龙头药明康德(603259.SH),而增速则要远远超过其余的9家公司。

不过,虽然预告的中期业绩非常好,但在7月14日,博腾股份的股价(前复权)在高开3.33%的情况下,最终仅上涨1.92%,甚至跑输了板块指数,全天成交量则放大至11.1亿元,结合分时走势,其股价表现颇有点利好兑现的意思。

大订单持续交付,中期业绩超预期

博腾股份成立于2005年,并于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最初专注于化学药CMO(合同生产组织)业务发展。2017年启动战略转型,重视“D”(研发)端能力建设,收购J-Star补齐临床前化学CRO业务板块;2018年与Codexis合作,掌握其生物催化技术,并于同年拓展基因与细胞疗法CDMO新赛道;2020年携手晶泰科技,开启药物研发+AI探索,增强CDMO业务的前端获客获单能力;2019年往后端制剂延伸,布局CDMO一体化服务链。

按业务板块,其主要业务可分为:(1)原料药CDMO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化学药开发及上市过程所需起始物料、中间体及原料药的工艺路线设计、工艺开发、工艺优化、分析方法开发、中试级生产、CMC注册支持、商业化生产等一系列定制研发及生产服务;(2)制剂CDMO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小分子药物开发所需制剂处方工艺开发及优化、分析方法开发及验证、复杂制剂开发、改良剂型开发等定制研发与生产服务;(3)生物CDMO业务,即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质粒、病毒载体及细胞治疗CDMO服务。

而2021年的产品结构则显示,临床后期及商业化业务贡献了期内65.65%的收入和66.7%的利润,临床早期业务则贡献了31.33%的收入和36.41%的利润,是公司最核心的业务。

近年来,CXO行业渐受重视,景气度高涨,被称作“黄金赛道”,身为业内一员,博腾股份自2019年开始迎来业绩高速增长期,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双录得持续增长。

而在2022年上半年,博腾股份预计实现营收38.3亿元-39.56亿元,同比增长205%-215%;预计实现归母净利11.91亿元-12.12亿元,同比增长455%-465%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1.88亿元-12.08亿元,同比增长490%-500%。

不难发现,该公司2022年上半年的营收已经超过了2021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更是远超去年全年。

针对这份半年度“成绩单”,开源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信达证券等均表示业绩超出预期。

据悉,博腾股份期内业绩高增长主要得益于重大订单持续快速交付且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其中,重大订单方面,2021年11月和2022年2月公司分别落地2.17亿美元和6.81亿美元的重大订单,重大订单目前正持续快速交付;盈利能力方面,期内产能利用率、运营效率获持续提升,产品结构也获得了进一步优化。

CDMO行业高景气,但竞争正变得激烈

展望未来,博腾股份是否能将业绩高增长的趋势延续下去?

从行业的发展来看,公司所处的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是CXO(医药外包)产业的一个环节,可进一步分为小分子CDMO(以化学药为主)、大分子CDMO(以生物药为主)。因此这个细分领域的前景其实主要取决于医药行业的研发投入。

目前药物研发存在着成本持续升高,周期不断加长,且研发赛道拥挤,竞争愈加激烈等问题,研发生产外包逐步成为药企降低成本的重要方式之一。

另外,全球CXO行业的大趋势是逐渐由欧美等发达地区向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转移。具体到中国,有两方面的因素促进了国内CXO行业高速发展,其一是工程师红利和优质的产能等优势,其二是国内鼓励创新药的政策及MAH制度的提出,使得研发外包需求提升。

华安证券研报显示,全球药物研发外包服务(CXO)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443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62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预期2024年将增至96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9%

而2015年至2019年中国CXO行业整体复合增速是全球复合增速的两倍以上,预计到2024年中国CXO市场将达到221亿美元,复合增速达到26.5%,其中临床板块占据最大份额达到137亿美元。

具体到CDMO环节,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数据,2020年,全球医药CDMO市场规模(包括化学药、生物药)为554亿美元,2016-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2%。

其中,全球化学药CDMO、生物药CDMO市场规模分别为375、179亿美元,中国医药CDMO市场规模为46亿美元。

展望2022-2026年,受全球医药研发投入增加、研发生产外包率提升等因素驱动,Frost&Sullivan预计全球、中国医药CDMO市场规模将分别增长至1066、195亿美元,复合增速分别为13.74%、30.03%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景气持续走高的同时,CDMO领域的竞争也正变得激烈起来。

例如,随着原料药市场越来越“卷”,一些企业纷纷加码CDMO业务,向这个方向转型,包括九州药业、普洛药业、司太立、富祥药业等。

不过,目前CDMO业务占比较高的主要有博腾股份、康龙化成、凯莱英、九洲药业和药石科技几家公司。

如下图所示,博腾股份的销售毛利率和各位同行差不多,但是销售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要弱于同行。

另外,药石科技比较特殊,其提供的分子砌块具有一定的独特性,高技术壁垒及低人工成本使得公司的各项盈利指标要显著高于同行。

结语

总的来看,CDMO行业的前景依然向好,赛道虽然正变得愈加拥挤,但目前的竞争格局还比较不错。

对于博腾股份而言,在传统业务之外,公司的战略性新业务细胞与基因治疗(CGT)CDMO值得重点关注。

近几年,随着多款CGT产品获批,CGT研究热度持续上升,全球以及中国市场规模在迅速增大。

CGT细分行业的火热也将带动CGT CDMO行业高速发展。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21年全球CGT CDMO市场规模为29亿美元,中国CGT CDMO市场为3亿美元,2021年至2025年,全球和中国CGT CDMO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6.61%和54.29%,处于快速增长期。

眼下这个领域尚处于一片蓝海。

经查询,博腾股份的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在2021年已实现营收138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7%

虽然目前对业绩的贡献还比较小,但随着CGT细分行业的高速发展,博腾股份的CGT CDMO业务将有望成为公司的支柱业务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洛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