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锰价上涨叠加参股公司IPO获批 湘潭电化H1净利预增5倍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黄路 2022-07-06 10: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锰价上涨叠加参股公司IPO获批 湘潭电化H1净利预增5倍)

财联社7月6日讯(记者 黄路)产品价格上涨叠加参股子公司湖南裕能IPO获批带来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厚,湘潭电化(002125.SZ)上半年业绩预计同比大增5倍。公司证券部人士电话中对财联社记者说,“(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产品销售均价同比上升,销售毛利率同比增加,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二氧化锰价格上半年涨了

7月5日晚,湘潭电化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457.73%至537.41%。原因有二:一是得益于电解二氧化锰的价格,从去年开始一路走高。对于今年上半年具体上涨幅度,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价格变动情况可看公司后续半年报数据,价格肯定是涨了。”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主要产品电解二氧化锰下半年平均售价为10262.67元/吨。目前电解二氧化锰普通型市场报价为18500元/吨。

对于价格上涨原因,公司6月下旬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称,电解二氧化锰(EMD)产品主要应用于碱性、碳锌一次电池,锰系二次电池等领域,近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国外厂商出现停产,家居电气、额温枪等便携式设备使用频次提高,一次电池生产企业需求增长,且随着锰酸锂电池在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等应用领域拓展,EMD需求温和增长。结合Q1合同负债看,同比增104%。

公司证券部人士还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公司目前电解二氧化锰年产能12.2万吨,产品销售以月度、季度订单为主。煤炭、硫酸等材料价格上涨导致EMD生产成本上涨,成本端上涨压力有向下游段传导。

据悉,公司目前在湖南有一个锰矿采矿权(锰矿资源储量约19.41万吨);在广西有一个锰矿探矿权(锰矿推断资源量约62.77万吨)。前述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推进探转采工作。

全球电解二氧化锰EMD年产能60万吨左右,目前公司EMD年产能为12.2万吨。公司内部人士表示,EMD行业生产企业数量并不多,新建电解二氧化锰产能属于限制类,一般情况下行业格局会相对稳定。湘潭电化的二氧化锰产品,是卖给下游电池商,预计该市场会保持一个温和增长。

年报显示,2021年湘潭电化电池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8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8.45%。

投资收益看湖南裕能

除了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湘潭电化业绩大增的另一原因,则是投资收益增幅惊人。参考今年一季报,公司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27.7%、634%。净利增幅远远高于营收增速。财报中一项财务指标显示,公司Q1投资收益约7473.5万元,同比增加1194.40%。占到Q1净利润1.4亿的半数以上。

今年6月15日,公司参股的湖南裕能IPO获批,公司持有4808.04万股股份,占湖南裕能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为8.47%,后者作为国内正极材料的龙头,磷酸铁锂出货量稳居第一,是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这两大巨头的供应商之一。

前述证券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投资收益是按权益法计算,一季度核算一次。” 据了解,按权益法核算的,也就是不合并收入,只合并净利润,湖南裕能未来的业绩增长可以体现在湘潭电化的财务报表中。

由此或可推测,下半年湘潭电化能否保持业绩如此超高增速,或还要看湖南裕能下半年收成几何。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潭电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