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凛冬将至?复盘半导体最近五年的三次崩盘

来源:金融界 作者:方正证券 2022-07-05 07: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凛冬将至?复盘半导体最近五年的三次崩盘)

来源:金融界

作者:方正证券

复盘半导体最近五年的三次崩盘:

先看全球指数(费城半导体):

2018年3月-2018年12月,跌幅27%;

2020年2月-2020年3月,跌幅38%;

2022年1月-2022年6月,跌幅40%。

再看国内指数(国证芯片指数):

2018年1月-2018年12月,跌幅46%;

2020年2月-2020年3月,跌幅37%;

2021年8月-2022年4月,跌幅48%。

我们深究每一轮调整的深层次原因:

2018年:处于库存周期的下行趋势、叠加创新周期下行阶段,也就是4G红利殆尽,5G还未开启的创新真空期。

2020年:处于库存周期的盘整趋势,由于疫情突发,属于短期黑天鹅事件。

2022年:整体处于库存周期的下行趋势,具体有所分化:先进工艺(手机/电脑)等传统下游的创新疲软,但是成熟工艺的新能源(光伏/电车)处于创新高峰期。

我们认为此轮下跌是价格周期下行的结果,价格周期是决定性因素。

为此我们梳理了半导体周期性研究框架的三个组成部分:

1、短期,看库存周期:供需错配带来的量价关系

2、中期,看创新周期:技术进步带来需求结构提升

3、长期,看国产替代:由底层设备和材料带来的根技术国产化

结论:我们处于库存周期的下行通道+创新周期的分化阶段+国产替代的放量期,半导体板块将在细分板块具备分化的成长性。

建议关注的细分板块及标的:

智能化:德赛西威、经纬恒润、中科创达、华阳集团、华安鑫创、闻泰科技、上声电子、京东方精电、伯特利;

电动化:斯达半导、三安光电、欣锐科技、士兰微、时代电气、宏微科技、天岳先进、新洁能、扬杰科技、纳芯微;

国产化:北方华创、拓荆科技、华海清科、中微公司、盛美上海、万业企业、芯源微、芯碁微装、立昂微、沪硅产业、神工股份、雅克科技、江丰电子、安集科技、江化微、有研新材、华懋科技、晶瑞电材、鼎龙股份、华峰测控

风险提示:地缘冲突影响供应链安全、国产化推进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