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和讯SGI公司|联赢激光营收增速加快,销售净利率持续下滑,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来源:和讯财经 2022-06-30 14:1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和讯SGI公司|联赢激光营收增速加快,销售净利率持续下滑,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据和讯SGI最新评分,联赢激光2022年一季报获得54分,向前追溯,其历史最高分值也仅为60分。


联赢激光是国内领先的精密激光焊接设备及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机、工作台以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汽车制造、五金家电、消费电子、光通讯等制造业领域。联赢激光服务多家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客户主要包括宁德时代(300750)、国轩高科(002074)、比亚迪(002594)、格力智能、富士康等知名企业,市场占有率居前。

动力电池加速扩张,公司业绩迎来拐点


联赢激光营收业绩持续增长,营收从2016年4.16亿元增至2021年14.00亿元,2022年一季度营收3.71亿元,2016-2021年均复合增速为22.42%;归母净利润从2016年0.69亿元增至2021年0.92亿元,2022年一季度为0.15亿元,2016-2021年均复合增速为4.91%。而2021年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新冠疫情的影响,生产及安装调试工作延缓,造成基数较低,同时上年度新签订单较多,报告期生产及安装调试工作恢复正常,使得报告期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从上方图表可以看出,联赢激光营收业绩迎来拐点,营收及净利增速自2021年开始大幅回升。


而从行业分布来看,动力电池行业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9.97亿元,占比74%,五金及汽配、消费电子、光通讯行业营收占比分别为13%、11%、1%。2021年,联赢激光新签订单35.99亿元,同比增长138.66%,其中30.7亿元来自于动力电池行业,动力电池领域成为其业绩拉动主力。

销售净利率难以“抬头”,盈利能力持续减弱


公司近年销售毛利率保持稳定且小幅增长,但净利率持续下滑,主要原因为期间费用率提升较大。尤其是管理费用,从1.39亿元升至2.65亿元,年报中给出的原因是公司经营规模扩大、人员增加、租赁场地增加所致。期间费用增加压缩利润空间,导致销售净利率难以“抬头”。

随之一起下滑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截至2022年一季度低至0.97,同样成为SGI评分如此之差的因素之一。

应收账款及存货居高不下,现金流由正转负

据2021年年报数据,报告期末,联赢激光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5.42亿元,应收票据账面价值为1.62亿元,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50.33%。受行业特点、销售模式等因素影响,公司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较大。另一方面,公司客户集中度高的动力电池行业由于大幅扩产,资金相对紧张,未来应收账款回款时间及逾期应收账款有可能增加。若经济形势恶化或客户自身发生重大经营困难,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坏账损失的风险。

联赢激光存货账面价值为18.04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为51.22%,其中发出商品账面价值占存货账面价值比例为54.63%,占比较高,由于公司产品为定制化设备,生产周期较长,设备运达客户处后需要进行二次装配,验收周期较长,因此发出商品余额较高,一方面占用公司大量营运资金,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可能因客户需求变化或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发生订单成本增加、订单取消、客户退货的情形,可能导致存货发生减值的风险。

2021年,联赢激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20.86万元,同比下降103.98%。而2019年、2020年则为1.04亿元、2.56亿元,年报中给出的原因为业务规模扩大,原材料采购、人员薪酬支出、缴纳税费较上期增加。一季报中该数值继续扩大至-2900.33万元。公司的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呈明显背离状态,其净利润没有转化为现金,更多的是成为了应收账款和存货,联赢激光自身的造血能力一时堪忧。

注重研发队伍建设,持续加大研发创新

而伴随着下游客户产品的不断迭代,客户需求日益多样化,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新的应用工艺、新的加工需求不断涌现,对设备及技术人员配置均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2021年年报中数据,联赢激光2021年的研发投入首次突破1亿元,达到1.0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38%,研发人员数量为1449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41.2%。

在技术研发方面,截至2021年底,联赢激光在激光器、自动化控制、焊接工艺等领域研发成果颇丰,已经获得专利 208 项(其中发明专利 20 项)、软件著作权 193 项。当前公司已有多项动力电池焊接相关技术完成研发阶段,技术储备丰富。

目前新能源行业尤其是锂电行业,有着巨大的产能扩张需求,这对上游设备商、集成商创造了一定的利好,但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和挑战。联赢激光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加研发技术人员,开展新项目研发,以技术创新来拓展市场空间,得以保持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