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重金投入康养却被质疑运营能力?金陵药业董事长称“对布局充满信心”!|直击股东会

来源:财联社 作者:王俊仙 2022-06-28 23: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金投入康养却被质疑运营能力?金陵药业董事长称“对布局充满信心”!|直击股东会)

财联社6月28日讯(记者 王俊仙)只有两三位小股东现身,金陵药业(000919.SZ)今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稍显冷清。出席会议的外部股东人数少,一方面因南京疫情影响,另一方面或也与金陵药业主业医疗和康养并非目前市场热点有关。

不过公司董事长表示对这两大平台战略布局充满信心。此次股东会上,金陵药业高管还直面投资者质疑,回应了有关公司分红较低、养老产业运营能力等质疑。

小股东提议增加分红

财联社记者现场拍摄

金陵药业股东大会下午两点举行,直至4点半才结束。据财联社记者和两位出席股东会的中小投资者交流,其中一位早在一点半就提前到达公司等待开会,另一位更是远从四川到南京来参加此次股东会。

上述一点半达到会场的股东,对金陵药业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投了反对票,他认为,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是提升投资者长期投资信心最好的办法,截至一季度末金陵药业账面货币资金9.77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也较低,但这次只拿出5000多万元分红。

金陵药业董事长梁玉堂却表示不认同,公司至今上市20多年,已累计现金分红近20亿,此前分红比例相对而言较高,近年来分红比例降低,主要是考虑到疫情对现金流的影响,以及公司在振兴工业方面的投入。“但你提的这个意见我们肯定会认真考虑,任何上市公司都有给股东带来更好回报的责任。”

重金投入康养领域

虽然金陵药业康养业务并非热门领域,却也颇受小股东看好,“这是公司与一般医药企业不一样的地方。”一位小股东如此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一位拥有养老领域10年创业经验的人士向财联社记者分析,养老行业 “一头一尾”两种增量生意,或将是未来需求大增的两个方向。“一头”是针对50岁-60岁的老年人处于“不想老”阶段,尤其以女性老人为主,她们更愿意在线下社交场景做分享,寻找快乐,因此该阶段老人的文娱需求大增,包括老年大学、游学旅居等,这是一种升级体验需求;“一尾”是针对77岁+老人的照护生意,包括居家护工、养老机构等,这个是提效降本的增量需求。

去年11月,金陵药业公告称,拟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政府签署《合肥金陵天颐智慧养老项目招商引资协议》,公司在合肥市蜀山区投资建设医养结合型示范类健康养老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7亿元(含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取得项目土地使用权费用、项目建设费用等)。

本次签署的协议可充分利用合肥市蜀山区优良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进一步探索中高端智慧医养,打造自有康养品牌,并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医康养护平台的运营能力,拓展业务范围,提升发展空间。

梁玉堂向投资者表示:“从投资角度来看,资本市场对医康养结合项目(关注度)没有以前(火)热,但是这一类项目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值得一做。公司在合肥市场做了详尽分析,该项目位于主城区,但闹中取静,交通便捷,周围2.5公里内有三家三甲医院,而且蜀山区政府将围绕这个项目建设一个康养街区,我们的项目是这个康养街区的核心企业。”

4月14日,金陵药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合肥金陵天颐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取得了由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该地块将作为金陵天颐智慧医养项目的用地。

梁玉堂进一步透露称,该项目地块将争取今年底开工,建设周期24个月。

公司康养产业运营能力如何?

然而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金陵药业对并购的康养公司——湖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福利中心”)的运营却谈不上顺利,公司不仅与福利中心原股东方“对簿公堂”,而且福利中心未完成业绩承诺,金陵药业还多次因收购福利中心形成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累计计提减值准备金额1.04亿元。

从净利润水平来看,2020年福利中心亏损210万元,2021年盈利仅814.24万元,而2018年福利中心净利润在2000万元左右。

福利中心目前利润微薄的情况,不免令投资者怀疑金陵药业在康养领域的运营能力。

对此,梁玉堂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福利中心运营情况并不代表养老产业盈利水平低,因为公司接手后第二年就有疫情,包括今年在内,连续三年疫情对福利中心影响很大,疫情还耽误了公司与福利中心原股东诉讼案的进度。

梁玉堂认为,养老产业是一个重资产的产业,投入需要几点积淀,包括品牌经验、运营经验、护理团队筹备等。

董事长关于行业的判断

在接受财联社记者有关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的提问时,金陵药业董事长梁玉堂侃侃而谈。

梁玉堂首先作出判断认为,未来几年制药工业将有一个大整合,首先,关联审评审批政策导致今后没有原料药就批不到制剂,而原有制剂没有关联原料药就会被“卡脖子”;其次,制药工业的环保和安全投入较高,个人判断,未来3至5年,中国医药工业会有1/3以上的企业被洗牌。

梁玉堂表示,公司将四大生产基地逐渐整合为南京和湖州两个的原因之一,就是降低成本;而公司还有一些制药工业的产品销售呼应,将对公司未来利润形成支撑,否则单纯的制造某一个或者某几个药品,生产成本会较高,除非是一些独特药品。

而对于公司医康养护板块,他认为:“等60年代出生的人年龄到75岁以后,中国养老产业或将进入爆发期,这个产业需要提前布局,我对金陵药业在医药和医康养护这两大平台的战略布局,充满信心。”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陵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