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俄罗斯百年来首次外债“违约” 俄财长直言:一场闹剧!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蕊 2022-06-27 12: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俄罗斯百年来首次外债“违约” 俄财长直言:一场闹剧!)

财联社6月 27日讯(编辑 刘蕊)据彭博社报道,在错过6月26日的最后期限后,俄罗斯发生了一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海外债务“违约”——但这次“违约”实际上并非由于俄罗斯没有意愿或能力支付债息,而是由于西方的制裁使得其支付的债息无法抵达债权人手中,所以这次“违约”实际上是由西方制裁引起的“被违约”。

“每个知情的人都明白这根本不是违约,”俄罗斯财长直言,“整个情况看起来就像一场闹剧。”

俄罗斯百年来首度海外债务“违约”

此次出现债务违约的款项是来自两笔债券的1亿美元利息,一笔以美元计价,另一笔以欧元计价。俄罗斯原本应该在5月27日支付,这些款项的宽限期为30天,也就是在周日(6月26日)到期。

俄罗斯表示,他们已经以欧元和美元支付了这笔款项,这笔资金需要通过欧洲结算中心来分发给债权人。但据外媒报道,这笔款项一直被卡在欧洲结算中心,债权人尚未收到。

鉴于这笔钱没有在5月27日到期后的30天内——也就是6月26日前抵达债权人手中,因此被外界认为是违约。

欧洲结算中心不愿透露这笔款项是否已被冻结,只是表示,他们需遵守所有制裁措施。

这意味着俄罗斯出现了自1918年前苏联政府否认沙皇时代债务以来的首次国际债券违约。

虽然俄罗斯1998年8月宣布的停止国内债务偿还、延期国外债务偿还的行为,有些人亦认为是债务违约。但学界相当多人认为,俄罗斯虽然完全放弃偿还国内债务,但是最终通过债务重组、减免等完成对国际债务的偿还,因此并不构成债务违约。

西方制裁使得俄罗斯不得不被动违约

自俄乌战争爆发,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频频采取制裁行动以来,俄罗斯似乎已不可避免地走上违约之路。

西方的制裁限制了俄罗斯进入国际银行网络SWIFT的渠道,使得俄罗斯的资金无法被交付到国际投资者手中。

俄罗斯政府似乎也已经接受了这一必然性。俄罗斯于6月23日颁布法令,规定未来所有债务都将通过俄罗斯国家清算存管局(National Settlements Depository)以卢布支付,即使合同规定它们应该以美元或其他国际货币支付。

俄罗斯当时还批评称,这种“不可抗力”局面是西方国家造成的。

Loomis Sayles & Company LP高级主权分析师Hassan Malik评价称:“一个本来有办法偿还债务的政府被外部政府强迫违约,这是非常、非常罕见的事情。”

俄并不承认这是“真正的违约”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承认,外国投资者将“无法收到”这些款项。

他说解释称:“首先,外国基础设施——代理银行、结算和清算系统、存管机构——被禁止从事任何与俄罗斯有关的业务。第二,外国投资者被明确禁止接受我们的付款。”

俄财长西卢阿诺夫否认这次相当于真正的违约,因为俄罗斯实际上既有意愿、也有能力支付债务。

外媒称,此次违约更多地是一个象征性的打击,因为它不会对俄罗斯产生直接的实际影响。

通常来说 ,债务违约意味着一个国家无法再从海外借到更多的钱,但由于俄罗斯本身已经遭到制裁,其本身就已经不能从西方市场借款。

西卢阿诺夫今年4月也曾表示,俄罗斯本身也没有计划借更多的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