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质押融资逾期 ST联建控股股东15.04%持股将被司法拍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质押融资逾期 ST联建控股股东15.04%持股将被司法拍卖)

ST联建(300269)5月19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刘虎军、熊瑾玉合计所持8364.94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04%)将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司法变卖,若本次司法变卖成功,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暂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方面造成影响。

公告显示,上述股份被拍卖因质押融资逾期事项,相关债权人向法院提请司法诉讼,法院裁定强制执行。拍卖起始时间为今年6月6日至8月5日。

回顾原委,ST联建以LED显示为核心业务,并形成专业显示、通用显示、会议显示、商业显示、户外显示、租赁显示六大产品线,服务领域涵盖指挥监控、轨道交通、市政工程、商业地产、展览展示、公检法、VR+教育、视频会议、广告传媒、演艺活动、广电演播厅等诸多领域。

为了拓展营销服务产业,自2013年开始,ST联建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并购。2014年到2017年,联建光电收购了13家公司,共计花费54.29亿元,形成了46.37亿元高额商誉。

2017年起,伴随着前期收购的企业持续暴雷,ST联建连续陷入巨额亏损,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亏损28.88亿元,13.81亿元和3.16亿元。

而导致“联建光电”变成“ST联建”,部分原因是昔日子公司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分时传媒”)财务造假案的影响。经证监会调查,从2014年至2016年,分时传媒通过虚构广告业务收入、跨期确认广告业务收入等方式,共虚增营业收入6178.70万元,虚增利润6047.25万元。

由于ST联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认定虚假陈述,大量投资者对公司发起索赔诉讼。受此影响,公司2020年财报被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带“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面对困境,2019年ST联建提出“适当战略收缩、聚焦主营业务、强化核心能力”战略,出清“问题资产”,以1530万元作价处置4.96亿对价收购的励唐营销,10万元甩卖8.6亿元收购的分时传媒,象征性的1元剥离3.64亿元的华瀚文化100%股权等。

2020年7月,ST联建与其家实业签署了《资产转让合同》,以1.39亿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健和光电100%股权转让给其家实业。2022年3月,ST联建拟作价6.4亿元,出售深圳南山区36套自有办公楼。

连串运作后,2021年ST联建业绩扭亏为盈。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1亿元,同比下降9.19%;净利润6116.15万元,同比上升119.36%。2022年一季度营收1.99亿元,净利润亏损1186.88万元。

今年5月8日ST联建公告申请摘帽。ST联建表示,与公司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所涉及事项影响已经消除,公司已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前分时传媒财务数据造假案被查处,ST联建还面临数百起投资者索赔诉讼。同时,ST联建面临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部分股份即将司法拍卖可能造成实控权变更的风险,涉及股份合计8364.94万股。

事实上,ST联建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刘虎军、熊瑾玉所持部分股份早在去年底已被启动司法拍卖,但期间多次流拍。

最近一次流拍就在本月。ST联建公告,截至2022年5月5日10时,公司查询到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示的竞拍结果显示,此次司法拍卖控股股东及一致行人刘虎军、熊瑾玉合计持有的8364.94万股已流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建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