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券业场】招商证券交易系统第二次“宕机”引关注,上市券商科技投入几何?

来源:金融界 2022-05-16 18:1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业场】招商证券交易系统第二次“宕机”引关注,上市券商科技投入几何?)

来源:金融界

券商交易系统咋了?

5月16日开盘后,多位投资者反映称招商证券系统崩溃,电脑版和手机APP均无法正常登录。无独有偶,随后有投资者表示,华西证券APP也崩了。

招商证券随后表示,相关系统已于9点40分左右恢复,对此深感抱歉。华西证券也于上午11点左右回应称,系统已正常。

今日早间,上证指数高开低走,创业板高开后冲高回落,对早间交易决策以卖出为主的短线投资者来说,显然错过了好时机。

招商证券两个月第二次宕机

事实上,这已是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在两个月第二次出现故障。有投资者表示,招商证券系统崩溃的节点太戏剧,上次发生在315前一天,这次发生在投资者保护日后一天。

今年3月14日上午,招商证券因交易系统出现故障引发热议,“招商证券崩了”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针对这一事件,深圳证监局4月2日指出,招商证券在2022年3月14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变更管理不完善,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故决定对招商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深圳证监局要求,招商证券应进一步加强重要信息系统建设的统筹规划,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保障关键岗位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数量配置,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同时应对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责任追究,于3个月内完成上述整改工作并报送整改报告。

两个月出现二次宕机,招商证券的整改报告恐怕不好写了。

事实上,招商证券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投入金额还在逐年上升。招商证券在年报中称,2021年公司制定了“十四五”数字化规划,完成金融科技及数字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公司数字化组织全面升级,将信息技术中心升级为金融科技中心,成立金融科技武汉分中心,进一步充实数字化发展的人才队伍。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招商证券信息技术投入分别为6.53亿元、9.94亿元和11.92亿元,占当年营收比重分别为3.49%、4.09和4.05%。

连续出现系统故障与人员变动也存在一定关联,据了解,招商证券原总裁、首席信息官熊剑涛自2021年10月辞职后,该岗位一直出现空缺。

直到第一次“宕机”事件发生后,3月28日,招商证券发布人事变动,由董事长霍达兼任首席信息官,亲自抓公司的IT建设。

上市券商科技投入几何?

招商证券的“宕机”事件也为行业起到了警示作用,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不能仅停留在喊口号,还需要有真金白银的投入。

金融界经对49家上市券商统计,共有43家披露了在信息科技方面的投入情况,另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长城证券、银河证券等6家券商未公布。

从投入绝对值来看,有6家券商信息科技投入超过10亿元,其中华泰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研发投入金额位列前三,分别为22.28亿元、13.46亿元和11.92亿元。

另也有中山证券(锦龙股份)、华鑫证券、浙商证券、湘财股份信息科技或研发投入不足亿元,其中湘财股份2020年、2021年研发投入仅为12万元、29万元。

随着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信息科技投入也呈现逐年增长,40家券商在2021年投入金额较2020年有所增长。从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来看,华林证券研发投入3.47亿元,占营收比高达24.87%,一骑绝尘;另占比超过7%的还有锦龙股份、太平洋证券、安信证券和财通证券。

投保基金5月15日发布的《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2022)》也指出,证券公交易系统稳定性仍有改进空间。

数据显示,2021年度,因交易系统稳定性被投诉的证券公司有79家,累计被投诉944次,较上一年度(1103次)有所下降,相关证券公司应进一步做好交易系统的日常运维工作,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