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化肥行业进出口关税政策分析 实行进口配额制和出口零关税政策【组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中国化肥行业进出口关税政策分析 实行进口配额制和出口零关税政策【组图】)

化肥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新洋丰(000902.SZ)、农发种业(600313.SH)、鲁北化工(600727.SH)、六国化工(600470.SH)、湖北宜化(000422.SZ)、泸天化(000912.SZ)、天禾股份(002999.SZ)、华锦股份(000059.SZ)、华鲁恒升(600426.SH)、史丹利(002588.SZ)等。

本文核心数据:化肥进出口税率、化肥进口总量、化肥出口总量

全国化肥进口实行配额管制

为促进公平贸易,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和非歧视的原则管理化肥进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目前,我国化肥进口实行配额管理制度,具体对尿素、复合肥、磷酸氢铵3种化肥的进口配额税率实施1%的暂定税率。

另外,在化肥进口关税配额总量方面也提出具体的要求:化肥进口关税配额总量为1365万吨,其中,尿素330万吨、磷酸二铵690万吨、复合肥345万吨。

从近几年全国实际化肥进口量来看,主要是以钾肥为主(国内钾矿资源缺乏,相关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其他有相关配额限制的磷肥、氮肥和复合肥产品进口量均在限额以下的水平,并且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主要是由于国内氮肥、磷肥等产能过剩严重,进口需求较小。

注:由于海关总署并未披露上述产品的进口量数据,以上参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披露数据。

全国化肥出口实行零关税制

在出口关税方面,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19年进出口暂定税率调整方案的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对氯化钾、硫酸钾、复合肥等多项化肥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全面取消出口关税有利于通过增加出口以消化国内产能过剩压力。

从全国实际化肥出口量来看,自2019年开始全国化肥出口量逐年增长,2021年全年超过3200万吨,并且以氮肥和复合肥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