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隐瞒一致行动关系 沙钢股份控股股东沙钢集团被罚250万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隐瞒一致行动关系 沙钢股份控股股东沙钢集团被罚250万元)

历时半年,沙钢股份(002075)控股股东沙钢集团收到250万元罚单。

从最新披露情况来看,沙钢集团受罚并非是因为此前部分市场观点所猜测的重组事项,而主要因为账户出借和隐瞒一致行动关系。

2021年11月,因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沙钢集团立案。

对于当时沙钢集团被立案调查,当时有一种市场声音猜测,可能与此前沙钢股份推进多年的百亿重组有关。不过,从5月10号沙钢股份所披露的沙钢集团《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来看,真实原因主要是一个被出借的个人证券账户,以及一场被隐瞒的一致行动关系。

具体来看,主要内容涉及两项,(一)张家港保税区锦麟丰泰贸易有限公司(简称“锦麟丰泰”)借用孙廉洁证券账户,孙廉洁出借本人证券账户供锦麟丰泰使用。(二)沙钢集团及锦麟丰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

“出借账户”方面,2019年11月,锦麟丰泰实际管理人尉国安排下属带孙廉洁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星海街证券营业部开立证券账户。当年11月26日,孙廉洁证券账户通过协议大宗交易方式受让4400万股“沙钢股份”。此后开始了卖出操作。其中,2020年5月26日至7月6日,卖出3940万股;2020年12月11日卖出0.72万股。2021年2月26日至2021年3月2日,卖出459.28万股。

监管调查显示,孙廉洁证券账户买入“沙钢股份”资金均来自于锦麟丰泰,卖出“沙钢股份”后部分资金也流入锦麟丰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看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星海街证券营业部的大宗交易榜单发现,该榜单中有苏州银行、华大基因、工商银行等多股成交,不过2019年11月26日的营业部买入额位列近些年榜首,为2.77亿元。这一数额甚至远超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的成交额。

再看沙钢股份股价,当时每股在6.3元附近,4400万股成交总额正是2.77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宗交易接盘方的入场位置堪称“精准”。2020年2月后,沙钢股份股价大幅上涨,全年最高涨到16元上方。

“隐瞒一致行动关系”方面,具体指向的是沙钢集团隐瞒与锦麟丰泰的一致行动关系,而这一判定由于沙钢集团第一副总会计师尉国实际管理锦麟丰泰。由于沙钢集团未告知沙钢股份其与锦麟丰泰的一致行动关系,导致沙钢股份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据最新公告显示,中国证监会拟决定的处罚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对沙钢集团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50万元罚款;二是对锦麟丰泰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80万元罚款;三是对沙钢集团董事长沈彬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四是对尉国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五是对孙廉洁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沙钢股份表示,此次《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涉及的被处罚主体为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方,不涉及上市公司,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

从基本面来看,此次控股股东等相关方领罚,正值沙钢股份业绩回暖之际;2021年,公司净利润达超过11亿元,同比增幅超7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钢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