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青岛啤酒、重庆啤酒一季度量价齐升 涨价或将延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青岛啤酒、重庆啤酒一季度量价齐升 涨价或将延续)

4月28日晚,青岛啤酒(600600)、重庆啤酒(600132)披露一季报。两家啤酒企业均实现啤酒销量与业绩增长,与此同时,继续发力高端化战略。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由于原料价格、疫情影响等因素,国内啤酒行业的涨价还将继续维持。

两家酒企量价齐升

青岛啤酒公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92.1亿元,同比增长约3.1%,净利润约11.3亿元,同比增长约10.2%。

此外,青岛啤酒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青岛啤酒累计实现产品销量约212.9万千升,其中主品牌青岛啤酒实现产品销量约130.4万千升,同比增长约5.1%。

青岛啤酒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聚焦北京2022年冬奥会,通过线上线下系列推广活动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2022年一、二月份实现了产品销量、收入、利润的全面增长。从三月份开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对国内啤酒消费市场形成了较大冲击,对公司啤酒销量影响较大。

重庆啤酒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重庆啤酒实现营业收入约38.3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净利润约3.4亿元,同比增长约15.3%。

据披露,今年第一季度,重庆啤酒实现啤酒销量约79.4万千升,同比增长约11.7%。其中,高档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3.7亿元,同比增长约24.0%;主流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9.9亿元,同比增长约13.2%;经济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9亿元,同比增长约12.8%。

啤酒行业两把抓手高端化+提价

近年来,啤酒行业普遍向高端化发力,国内啤酒巨头都开始制定高端化战略、发力高端化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啤酒品牌而言,啤酒走高端化有效地提高产品价格空间以及毛利率,从而改进了整个盈利结构。

从消费端来看,中国啤酒高端化趋势已经形成。根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5-2020年,中国高端啤酒消费量占比由2015年7.1%提高到2020年的11%,远低于海外成熟市场美国的42.1%;高端啤酒市场规模占比从2015年的24.6%提升至2020年的35%。不考虑2020年疫情的影响,高端啤酒在2015-2019年销量实现CAGR约10%,市场规模实现CAGR约13.5%。

在此背景下,啤酒企业高端化成果显著。以青岛啤酒为例,公司在2021年实现啤酒销售793万千升,同比增长1.38%,其中,青岛啤酒高档以上产品实现销量52万千升,同比增长14.2%。

今年年初,有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百威亚太高端产品矩阵(10元以上)占到了产品结构的38%、重庆啤酒(10元以上)占到27%、华润啤酒(8元以上)占到17%、青岛啤酒(10元以上)占到15%。

得益于高端化,而啤酒企业的毛利率也都在增长。据相关公司数据,去年,华润啤酒的毛利率提升0.8%达到39.2%的新高;青岛啤酒毛利率增加1.28%至36.73%,其中青岛品牌毛利率同比增长0.57%至43.75%;重庆啤酒毛利率增长2.49个百分点,取得51.35%的新高,其中高档产品的毛利率高达61.47%。

天风证券认为,啤酒行业结构升级是必由之路,目前外资品牌高端化建设占优,内资本土化升级亦在加速推进。

另一方面,啤酒行业调价也成为当前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3月,中国规模以上酿酒企业啤酒产量816.0万千升,同比下降1.5%。相关机构指出,2022年由于国际形势发生较大变化,预计社会麦芽、包材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行。

在行业高端化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大背景下,在过去两年里,中国主要的龙头啤酒企业都有了较为明显的平均单价的上涨以及利润率的提升,包括华润雪花、青岛、燕京等多家国内知名啤酒企业纷纷宣布将对旗下啤酒产品进行调价。

有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的啤酒市场仍会持续步入价格调整的周期,随着啤酒企业在高端化的布局提速,国内啤酒产业结构已得到快速提升,进而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不过考虑到疫情还在持续,国内啤酒行业的涨价还将继续维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