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复星国际难言“快乐”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4-12 0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复星国际实现营业收入1612.9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净利润100.9亿元,同比增长26%。

(原标题:复星国际难言“快乐”)


2021年,复星国际实现营业收入1612.9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净利润100.9亿元,同比增长26%。

营收净利润双增,这应该是复星国际近年来业绩最好的时刻了。复星国际相关负责人坦言,“近10年来,公司总收入、归母净利润这两个指标的年复合增长率均已达到11%。”

具体分各大业务板块来看,2021年复星健康板块收入为人民币439.8亿元,同比增长27.1%;快乐板块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19.4%;富足板块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2.8%;智造板块收入为77.4亿元,同比增长56.3%。

复星国际将其业务简单笼统的分为健康、快乐、富足、制造四大板块,但是每一个板块下面则是极其复杂的业务结构体系。而这些业务多是通过对外投资收购而来,虽然有助于短期内做大规模,但也带来了不小的风险。

快乐板块难言“快乐”

快乐板块是复星国际营收的重头戏,主要由品牌消费和文化旅游业务组成。

2021年快乐板块收入668.98亿元,同比增长19.4%,主要是由豫园股份和复星旅文收入增长推动,但是归母净利润却亏损了5.93亿元,比2020年下降了99%。

在复星国际快乐板块的组建过程中,豫园股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豫园股份以珠宝时尚、餐饮文化和食品饮料、国潮腕表等消费零售以及功能地产为主要业务。

2021年豫园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10.0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6亿元,是复星国际快乐板块的主要收入来源。

复星国际与豫园股份的源于颇深。早在202年11月,复星国际就已是豫园股份的第一大股东。2018年豫园股份资产充重组,复星国际在二级市场上收购其股票,持股比例增至68.47%。

加入复星系后,豫园股份不仅成为复星国际快乐板块的主要创收者,而且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出手,充当复星国际资本扩张的“旗手”。

2019年2月,豫园股份联合母公司复星国际收购德国时尚品牌Tom Tailor76.75%股份,7月耗资4.5亿收购做食用菌的如意情,11月豪掷5.22亿海鸥表业65%股权。

2020年,白酒赛道异常火爆,郭广昌再次盯上白酒。同年5月,豫园股份,出资18.36亿元拿下西北知名白酒品牌金徽酒的29.99%股权,郭广昌成为后者实际控制人。此后,豫园股份又以邀约收购方式,用7.15亿元进一步增持后者8%股份。

2021年1月,豫园股份通过股权拍卖拿下舍得酒业70%股权,总投资45.3亿元,将拿西南地区名酒品牌舍得收入囊中。

至此形成复星国际快乐板块的半壁江山。当然,复星国际的对外收购远不止于此,在复星国际的快乐版图中,还有非常重要的文旅板块。

复星国际的文旅板块以度假村酒店以及旅游目的地为主要业务。2015年,复星国际收购Club Med控股权益,将其重组为复星旅文,并于2018年12月才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截至目前复星国际持有复星旅文80.73%的股权。

但很不幸的是,复星旅文组建没几年就遭遇了新冠疫情的黑天鹅,收入从2019年173亿元一下降至2020年的70亿元,净利润则由原先盈利5.76亿元变为暴亏28亿元。2021年该板块收入92.61亿元,同比增加31.2%,但是亏损额依然高达27.12亿元。

财务杠杆遭受考验

复星国际长袖善舞的资本运作能力不仅局限于快乐板块,其他三个板块同样充斥着投资并购的资本杠杠游戏。但是,这一系列收购后,公司资产整合能力,财务杠杠都将受到极大的考验。

而目前在复星国际的投资版图中已经出现了败笔。2015年复星国际投资的加拿大最有名太阳马戏团在2020年6月申请破差保护,复星国际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24.43%的股权。

同样复星国际投资的英国老牌公司托马斯库克也已经申请破产,这是一家拥有90架客机和200家自有品牌酒店的老牌文旅公司。复星国际在2015年便开始投资这家公司,持有其11.38%的股份。

2020年以来,复星国际先后将金徽酒和舍得酒业两大白酒品牌收入囊中。但是这两大白酒品牌质地一般,金徽酒2021年营收17.88亿元,同比下滑2.58%,净利润仅有3.25亿元,同比下降1.95%。舍得酒业业绩稍好,2021年营收49.69亿元,净利润12.46亿元,这个体量在酒企当中并不显眼。

目前,国内高低端白酒分化已十分显,“茅五泸”占据高端白酒七成以上市场份额,而中低端白酒市场份额则持续萎缩。2016年到2021年中国白酒消费量从1300万千升一直降到700多万千升,总体降幅近50%,白酒赛道“马太效益”愈演愈烈。

实际上,在复星之前,联想控股、海航集团、星河湾集团、娃哈哈集团以及园城黄金等曾杀入过白酒赛道,但是大多铩羽而归。此次复星杀入白酒赛道的结局又会如何呢?

而这些收购过来的公司资产整合,又对复星国际资本运作能力提出个更高的要求。但是,常年对外投资并购已经大幅拉高了复星的财务杠杆。

2018年到2021年,豫园股份的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从62.26%上升到68.24%。作为复星国际资本扩张的“旗手”, 豫园股份财务杠杆腾挪空间已不大,其融资能力受限将直接影响复星的扩张能力。

而复星国际本身一直维持较高的财务杠杆比例。从2016年到2021年,复星国际的资产负债率都维持在74%左右。

中国民营资本喜欢玩财务杠杆,但是财务杠杆是一把“双刃剑”,玩不好容易伤到自己,前面已有海航系、先锋系、中植系、明天系等相继陷入财务困境。

复星国际也早在2020年7月被穆迪下调评级,穆迪表示,由于复星国际的债务杠杆率高且不断增加;长期投资依赖短期资金;控股公司层面的利息覆盖率低;信贷传染风险不断增加。因此将复星国际有限公司的企业家族评级(CFR)从"Ba2"下调至"Ba3"。(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豫园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