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回购潮”升温 多家公司尝鲜“超募资金回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回购潮”升温 多家公司尝鲜“超募资金回购”)

3月28日晚,当虹科技(688039)发布公告,拟以超募资金2500万元—5000万元回购股份,并将回购股份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这是继圣湘生物(688289)、光峰科技(688007)、震有科技(688418)之后,又一家以超募资金进行股份回购,且均计划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的科创板企业。

当虹科技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建立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股份回购。

e公司梳理发现,A股上市公司回购主要有四种方式,主要包括自有资金回购、向金融机构筹集资金回购、发债式回购,以及上述“超募资金+股权激励”模式。业内认为,通过超募资金回购,对公司偿债能力影响小,且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绑定”了核心研发人才,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和促进企业长期发展。

基于对公司发展信心和价值的认可,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回购潮”。从回购资金来源来看,大多公司回购都是自有资金或向金融机构借款。例如,奇安信(688561)以自有资金回购金额1.5亿元—3亿元,光云科技(688365)以自筹资金回购金额2000万元—4000万元。

还有一部分公司回购资金来源于发债,例如通过公司债、可转债和优先股等方式募资后进行回购。例如洛阳钼业(603993)、华创阳安(600155)均采取了发行公司债的方式,山鹰国际(600567)和南方传媒(601900)则以“自有资金+发行公司债”实施回购。

最近,圣湘生物(688289)、当虹科技(688039)、光峰科技(688007)、震有科技(688418)等科创板上市公司,则尝试了“超募资金+股权激励”的模式,即以超募资金进行股份回购,且均计划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比如,圣湘生物则在3月18日发布了新的股份回购方案。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公司第二份股份回购计划。相比此前,圣湘生物没有继续投入公司自有资金,而是“尝鲜”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流并回购股份的方案。

据了解,目前监管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有着严格的监管。比如《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2022年修订)第七条,要求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原则上应当用于主营业务,科创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应当投资于科技创新领域。

但对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超过计划募集资金的部分——即超募资金,监管在上述文件第十条作出的规定是,超募资金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借款,但每十二个月内累计金额不得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30%。

今年1月初,上交所为优化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体系,规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行为,修订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7号——回购股份》,允准超募资金用于股份回购。

针对“超募资金+股权激励”模式,业内认为,具有“一石二鸟”的效果。

一方面,对公司偿债能力影响小。以当虹科技为例,公司表示,本次实施股份回购对公司偿债能力等财务指标影响较小。

另一方面,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绑定了核心研发人才,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尤其对科创板企业来说,研发人才和研发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力,以股权激励人才,能够吸引和留住核心骨干,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当虹科技表示,本次回购股份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通过提升核心团队凝聚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将促进公司盈利能力等经营业绩的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公司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创云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