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为业绩会刷屏!孟晚舟亮相,被美制裁三年,盈利能力增强了,去年净利大增76%,获取先进芯片仍有困难,研发投入创历史新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为业绩会刷屏!孟晚舟亮相,被美制裁三年,盈利能力增强了,去年净利大增76%,获取先进芯片仍有困难,研发投入创历史新高……)

(现场视频截图)

2019年5月15日被美列入“实体清单”至今,华为被美国制裁已接近三年,不过,华为的盈利能力反而增强了。

3月28日,华为最新披露的2021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华为共实现营收63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8.6%,但同比增长75.9%至净利润1137亿元,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69.4%达597亿元,负债率则由62.3%下降至57.8%。2019年,华为被美制裁第一年,其净利润为627亿元。

“我们的规模变小了,但我们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都在增强,公司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在不断提升,整体的财务结构的韧性和弹性都在加强。”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今日归国后首次公开亮相,并在此次会议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会上表示,华为面临的问题还没解决,目前依然无法获得全球先进芯片,2022年华为还要继续求生存、谋发展。

仍无法获得先进芯片

华为今日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稳健,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3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8.6%,净利润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9%。其中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分别实现营收2815亿元、1024亿元、2434亿元。

由此可见,被美制裁后,华为消费者业务相比前两年几乎“腰斩”。2019年华为消费者业务营收4637亿元,同比增长34%,在总营收中占比54%,这也是华为消费者业务年度营收首次占比过半。

2020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8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其中,华为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8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

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今日在华为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连续多年的制裁给华为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特别是华为的手机业务,因为手机芯片需要有强算力、低功耗和很小体积的需求,华为在获得方面还有困难。华为在积极与有关各方探讨手机的可持续发展方案的同时,也在探索在可穿戴等领域发展的可能,公司可穿戴手表手环已有超过1亿的用户,公司会在若干新的领域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解决芯片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漫长过程,需要有耐心,未来我们的芯片方案可能采用多核结构,以提升芯片性能。”郭平表示。

据介绍,去年华为智能穿戴、智慧屏、TWS耳机及消费者云服务均实现持续增长,其中可穿戴设备和智慧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另外,截至2021年底,已有2.2亿台华为设备搭载HarmonyOS,但目前暂无计划在海外推出搭载HarmonyOS的手机。

“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运营商业务表现稳定,企业业务稳健增长,终端业务快速发展新产业,生态建设进入快车道。”郭平指出。

今年将招聘1万多名应届毕业生

财报显示,2021年,华为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人民币1427 亿元,占销售收入的22.4%,研发费用额和费用率均处于近十年的最高位,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人民币。目前,华为研发投入在全球企业中位居第二。

2020年,华为的研发投入再创新高,达到1419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15.9%,超过华为全年净利润。当时,华为研发人员总数达到10.5万人,占公司总人数的53.4%。

华为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华为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10.7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54.8%。这表明,2021年,华为研发人员较上一年增加了2000人,而华为员工2021年员工总数略减少了1300多人。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今日在华为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人才、科研、创新是华为赖以发展的基础,华为任何时候都会加大对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的吸引,要解决华为的问题,需要靠人才。去年前年两年,华为大概招聘了2.6万应届毕业生,其中300多人为华为定义的“天才少年”,2022年华为计划还要招聘1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只有优秀的人才能够解决华为现在的状况,使得华为进一步发展。

孟晚舟表示,未来华为会在研发领域保持持续的高强度的投入,主要投向基础理论、架构涉及、软件三个领域,同时在供应链方面华为会继续聚焦于建立可信可靠的供应链。

2022年仍要求生存、谋发展

受美国制裁后,为让公司持续稳健发展,华为这两年提出的发展目标都是“活下来”,华为将“求生存”作为发展目标,业务方面分别发力汽车相关业务、数字能源业务、打造鸿蒙操作系统、鸿蒙生态、欧拉系统等进行自救,并试图减少由消费者业务下滑等带来的损失。

新的一年,华为又定了怎样的发展目标?

对此,郭平表示,“2021年,我们活了下来,我们在产品力、创新力上面还是持续赢得了客户和业界的认可。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2022年还要继续‘求生存、谋发展’ ”。

“华为将沿着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方向前进,依靠人才、科研和创新精神三要素,持续加大投入,力求实现基础理论、架构和软件的技术底座重构,构筑长期竞争力。”郭平强调。

据第三方报告显示,在运营商业务方面,华为和运营商、合作伙伴一起,累计签署了3000多个5G行业应用商用合同,5G在制造、矿山、钢铁、港口、医疗等行业规模商用。

另外,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华为企业业务2021年取得快速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024亿元。面向政府、交通、金融、能源以及制造等重点行业,华为发布了11大场景化解决方案,成立了煤矿、智慧公路、海关和港口等军团。

“2021年我们重构了我们的业务,成立了数字能源公司,这些业务将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郭平表示。

在智能汽车领域,去年华为开始通过与车企合作输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及软硬件产品,此次会议上,郭平重申,华为不会造车,将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目前已有300多家合作伙伴与华为在汽车领域展开了合作。

“过去时间是华为比较艰难的时刻,现在,华为已经穿过了‘黑障区’。”孟晚舟在现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