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预见】新租赁准则拖累业绩,天虹股份数字化“扳回一局”?

来源:财华社 作者:遥远 2022-03-14 10:4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国内实体百货商超依然不好过。疫情反复侵扰,社区团购、直播电商等新消费业态持续冲击,亏损、关店,成为多数上市百货商超企业全年发展的关键词。

(原标题:【预见】新租赁准则拖累业绩,天虹股份数字化“扳回一局”?)

2021年,国内实体百货商超依然不好过。疫情反复侵扰,社区团购、直播电商等新消费业态持续冲击,亏损、关店,成为多数上市百货商超企业全年发展的关键词。

当前,永辉超市(601933.SH)、人人乐(002336.SZ)、中百集团(000759.SZ)和华联综超(600361.SH)等老牌百货商超企业均披露了惨淡的年度业绩预告,都逃离不了“预亏”一词。其中,商超龙头企业永辉超市预计2021年亏损接近40亿元,“超市茅”美誉也成为了过去式。

那华南最大零售商超天虹股份(002419.SZ)的成绩单又如何?

天虹股份尽管十分注重顺势转型,数字化探索初见成效,但也同样难逃营收增长乏力的命运。同时,2021年采用的新租赁准则,也让天虹股份业绩出现倒退。

新租赁准则影响,年度扣非净利润首次为负

3月10日,天虹股份向市场递交了2021年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天虹股份实现销售额近348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营业收入122.68亿元,同比增长3.97%;净利润2.32亿元(新租赁准则),同比下降8.41%。

扣非净利润方面,天虹股份首次出现了负数。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净利润为-8837.14万元。在非经常性损益相关收益里面,年内处置一项城市更新项目及金融投资收益分别为2.73亿元及1.11亿元。

至于为何天虹股份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主要是受新租赁准则实施的影响。自2021年起,天虹股份开始实行新租赁准则。而新租赁准则对于以租赁模式为主的商超企业影响较大,天虹股份多数商场均采用租赁方式进行运营。

根据新租赁准则要求,天虹股份作为承租人对除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以外的所有租赁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并分别确认折旧和利息费用。换言之,天虹股份的租赁租金2021年起需确认为资产,并按期进行折旧,同时也会增加一项负债。

采用新租赁准则后,天虹股份2021年的资产负债率同比飙升24.82个百分点至87.18%。同时,未确认融资费用的增加也导致公司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至3.17亿元。

若按旧租赁准则计,天虹股份2021年盈利能力则十分强劲。年内,以旧租赁准则计,公司实现净利润达5.12亿元,同比翻倍;扣非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逾5倍。

从这方面看,无论是按照新的还是旧的租赁准则,天虹股份的业绩相对于其他百货商超上市企业来说都称得上优异。以永辉超市为例,年内公司新租赁准则的执行使得当年净利润与原准则对比减少4亿元左右,若按原准则计,公司年内净亏损也高达约35亿元,依旧是大幅转亏。

不过,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对天虹股份递交的成绩单并不买账。3月11日,天虹股份股价弱势震荡,最终收跌1.68%。而同日,永辉超市、重庆百货(600729.SH)、步步高(002251.SZ)等股股价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其中永辉超市涨幅6.04%、重庆百货涨幅4.95%。

转战线上直面竞争,困境下逆势开店

2021年与2020年一样,对百货超市企业来说依然是“太难了”。

受疫情反复影响,我国2021年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全年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下半年有所回落,12月同比增长1.7%,对百货商超提升零售额带来了挑战。

另一方面,社区团购和直播电商的强势兴起,是摆在百货商超企业面前强大的拦路虎。据国海证券统计,截至2021年,美团已建立400多个前置仓,京东物流生鲜冷链配送已覆盖300多个城市,阿里已拥有1000多个数字农业基地、1100多个县城物流配送中心。互联网巨头不断在生鲜电商领域渗透,百货商超被迫在夹缝中求生存,跌落神坛的永辉超市如今亦是在疲于应对行业的变天。

不进则退,百货商超企业只有直面竞争,顺势调整企业发展航向以进军全渠道数字化零售赛道,才是当下的生存之道。

天虹股份对此反应也相当迅速:

2012年,开始着手探索数字化领域;

2015年,推出天虹APP,探索本地化生活服务;

2017年,数字化零售业务就可帮助顾客实现“在家下单,门店送货到家”,次年实现“2小时送达”;

2019年,推出“百货专柜到家业务”,并在业内率先试水直播带货;

2020年,优化超市数字化,实现“极速达+次日达+全国配”。

供应链方面,天虹在全国建立了100多个生鲜基地,开拓了30多个国家的直采渠道,生鲜SKU超过了2000个。

由上可以看出,天虹股份的数字化转型方面有一定的前瞻性,在业内是第一批着手打通全渠道数字化零售的企业,甚至比一些生鲜电商企业还布局得早。

这一系列的革新,天虹股份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本地化消费服务平台。从2021年业绩报看,天虹股份的全渠道模式已开始有所收获。

2017年以来,天虹股份的整体数字化会员及GMV(交易总额)增长迅速。2021年,整体数字化会员超过3600万,GMV超过51亿元,APP和小程序月活会员超过426万。

对比永辉超市,天虹股份的线上业务仍有不小的差距。根据永辉超市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永辉超市GMV近百亿元,同比增长52.56%,优于天虹股份年度单位数的增幅;在2021年上半年,永辉超市线上会员数超过7200万人,是天虹股份的一倍。

到家业务方面,随着天虹股份私域流量不断扩充,其到家业务也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超市到家业务和专柜到家业务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5%及17%,远优于同期公司整体营收增幅。

至于线上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多高,天虹股份并未在年报中提及。

在全渠道方面取得成效的背景下,天虹股份选择逆势拓店。2021年,公司新开8 家购物中心与18 家超市,分别净增加4家及15家,购物中心门店数量与面积占比持续提升。

坪效方面,受益于线上业务的增长,天虹股份2021年购百月均营收坪效为108元/平方,同比增长2.86%。

但超市月均营收坪效在疫情冲击以及竞争压力下表现不佳,2021年月均营收坪效为1272元/平米,同比下滑14.97%。财华社认为,天虹股份的超市到家业务面对社区团购和直播电商的竞争时仍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从公司2021年GMV仅微增可以看出,公司的超市到家业务在报告期内的收入或许出现下滑现象,更多是靠柜台到家业务支撑GMV的增长。

天虹股份的超市到家业务主要为顾客提供水果、蔬菜和肉类等生鲜送货上门服务,与叮咚买菜、美团买菜和朴朴等生鲜电商巨头存在竞争关系。财华社注意到,天虹股份超市到家业务无论是在用户补贴、生鲜品类以及前置仓布局等方面与生鲜电商巨头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以用户补贴为例,用户在天虹超市到家平台需购买大于等于99元金额的商品才可免去6元运费,而美团买菜的用户订单只需满15元便可免去3元配送费。

很明显,在这方面,天虹股份没有竞争优势,况且天虹股份的超市面向城市的中产阶级,商品售价较生鲜电商平台更高,因此影响到用户购买商品的意愿。

小结:对比其他传统百货商超企业2021年业绩预告看,天虹股份的成绩单还算拿得出手,称不上“惨”,这与公司早早就布局数字化零售有很大关系。

除了持续加码线上业务以及布局更多店面外,天虹股份也在不断上市更多新品类以吸引消费者。如去年天虹股份就尝试“左手预制菜、右手酱香酒”,以自有品牌的形式加入了这些细分的热门品类赛道,试图开劈新增长点。这也助推了公司股价大幅飙升,在公司披露进军预制菜和酱香酒后,公司股价短短几日累计飙升近50%,因此收到证监会的问询函。

2021年前三季,天虹股份3R 商品(即食即烹即煮商品)占天虹超市当期销售额为3.93%,自有品牌酒类销售额占公司超市销售额0.06%。这些新产品对公司整体销售额来说还掀不起风浪,股价明显有被炒作的嫌疑。

未来,天虹股份在持续深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本地化消费服务平台”战略的同时,生鲜电商和社区团购等新兴消费业态带来的竞争压力也将如影随形,且疫情的反复也依然在冲击线下业务。

要成为一家成功的全渠道零售企业,道阻且长,天虹股份仍需加倍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