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标志性人物”王梓木不再连任 华泰保险迎来26年来最大变化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敬元 2022-03-04 23: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标志性人物”王梓木不再连任 华泰保险迎来26年来最大变化)

《保险法》出台后第一批获批的股份制保险企业之一——华泰保险,迎来26年来的高层人员最大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从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保险集团”)获悉,3月2日,该集团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第八届董事会。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王梓木因年龄原因,不再连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王梓木于1996年创立华泰财险(华泰保险集团前身),是华泰保险的标志性人物。他不再连任,不仅代表华泰保险董事长担任者的变化,也代表着华泰保险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王梓木不再连任

管理层平稳交棒

公开信息显示,王梓木出生于1953年,今年69岁。在保险业,华泰保险的王梓木不时会被与平安的马明哲、泰康的陈东升一同提起,他们是业内为数不多成功创立一家保险企业并一直是企业核心人物的保险“创一代”,尽管各自企业在体量、知名度和发展模式上有明显差异。

王梓木于1996年创立华泰财险,2011年改制为华泰保险集团,后者已是国内13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之一,旗下拥有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公募基金等业务,总部设在北京。在高度同质化的保险市场,华泰保险有鲜明的标签,稳健、小而美,坚持质量效益型发展,是国内唯一一家自成立以来每年盈利的保险公司。

创始时,华泰保险有着高起点:63家股东,大多为央企,其中22家分别出资5000万,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13.33亿元。而同年获得创办批文的新华人寿和泰康人寿,两家资本金加起来不超过10亿。此后,经历过2007年增资5000万、2010年配股增资16.5亿、2013年2轮定向增发增资后,华泰保险注册资本增至40.22亿元,并保持至今,这也成为其内生式增长模式的注脚。

华泰保险方面对不再连任的王梓木给予高度评价。该集团董事会表示,王梓木在任职期间恪尽职守,锐意进取,为公司的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董事们对王梓木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感谢王梓木董事长创立了华泰保险,并在26年里带领华泰保险实现了公司的发展与壮大,为股东们创造了卓越的回报,对于华泰保险的贡献将被大家铭记。

记者获悉,接棒王梓木的,是华泰保险的另一位元老赵明浩。赵明浩现任华泰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拟任华泰保险集团新一任董事长。赵明浩1996年与王梓木一起参与创办华泰财险,2011年至今任华泰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其中,2011-2016年曾兼任华泰财险董事长,2015-2018年曾兼任华泰保险集团首席投资官。作为该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赵明浩主要负责主持公司的整体运营。

赵明浩拟任董事长后,空缺出来的集团总经理职务,将由李存强接任。李存强现任华泰保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分管公司战略规划与创新发展工作。

赵明浩和李存强都已当选为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对于这两位执行董事,华泰保险方面表示,他们都在金融保险领域有多年丰富经验,专业背景深厚,并且在华泰保险集团公司担任高管多年,熟悉公司经营管理情况。“目前公司管理层保持稳定,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股东股权变化中

安达系推进控股

与董事会换届相伴,华泰保险集团近几年股东股权持续变化,且涉及第一大股东乃至控股股东之变。在我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安达系的不断增持,在华泰保险股东股权变化中最受关注。

根据华泰保险披露信息,该集团无实际控制人。目前,华泰保险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情况如下:

不过,在华泰保险的几十家股东中,安达系持股已达到47.11%,已成为绝对第一大股东。其通过旗下安达天平再保险(Chubb Tempest Reinsurance Ltd.)和安达百慕大保险(Chubb Bermuda Insurance Ltd.)、安达北美洲(Chubb INA Holdings Inc.)、安达美国控股(Chubb US Holdings Inc.)持股华泰保险。

安达首次入股华泰保险集团是在2002年。当年7月,3家安达系公司受让部分股东股权成为华泰保险集团股东,当时合计持股超过22%,成为华泰第一大股东,华泰保险由此成为外资参股的保险公司。

2019年3月,安达百慕大保险获准入股,由此安达系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主体增加为4家,4家公司对华泰保险的合计持股提升至26.18%——突破了25%的关键股比。这使得华泰保险集团由“中资”性质变为“合资”性质,被安达视作对华泰保险投资的里程碑。

这之后,安达系进一步加码,从其他股东手中收购华泰保险股权。目前,安达系4家公司合计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权比例达到47.11%,距离“绝对控股”已不远。

目前安达系仍在推进更多股权收购交易,公开信息可见的包括收购天风天睿、人福医药、君正系、重庆砾石所持华泰保险的股权,合计对应华泰保险股权比例超过20%。若这四项股权转让都获批,安达系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突破60%。

除了这几方股东外,华泰保险集团的央企股东国网英大国际控股、中谷粮油集团也在公开挂牌转让股权,拟清仓华泰保险。

对于不断增持华泰保险集团,安达方面此前曾表示,作为华泰保险集团的长期战略股东,安达保险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泰保险,安达对中国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巨大潜能满怀信心。

据悉,王梓木在股东大会上感谢了华泰保险的全体董事、全体股东们,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他工作的支持和信任。他表示,新当选的董事们工作经验丰富,经营管理能力都很强,相信在新一届董事会领导下,在股东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华泰保险前景可期,衷心祝福华泰保险越来越好。

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华泰保险集团资产总额为604.10亿元,净资产173.0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160.19亿元,2021年1-9月营业收入124.07亿元,净利润9.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7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人福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