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付鹏博、谢治宇、朱少醒、归凯出手,调研3000亿A股巨头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2022-02-23 2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付鹏博、谢治宇、朱少醒、归凯出手,调研3000亿A股巨头)

虎年首月,基金公司调研忙。

春节假期后开市以来,基金公司调研上市公司的步履不停,看点也颇多。获得最多基金公司调研的是3000亿市值“果链”龙头立讯精密,半个月时间内有109家基金公司调研该股,付鹏博、谢治宇、朱少醒等一众顶流基金经理现身。

除了立讯精密,周大生、华阳集团、甘源食品、超图软件受机构的关注度也较高,虎年以来均获得60家以上的公募调研。从上市公司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来看,公募近期调研主要聚焦消费、电子、计算机等领域。

立讯精密成调研大热门

多位公募顶流齐出动

2月以来在机构调研中“人气”最高的股票非立讯精密莫属。仅基金公司而言,就有109家在春节后至今不到三周时间内调研了该股。

2月22日晚上9点至10点半,立讯精密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接受161家机构调研。其中基金管理公司82家,资产管理公司27家,投资公司2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1家,其中包括嘉实基金归凯,睿远基金傅鹏博,交银施罗德基金何帅、博时基金肖瑞瑾等高知名度基金经理。

除公募基金外,私募基金对此次调研也很关注,仁桥资产、汐泰投资、源乐晟资产、盈峰资本等等纷纷出现了调研名单中。

在此次调研中,立讯精密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女士针对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投项目进行了说明。王来春介绍道,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涉及135亿金额,其中99.5亿规划了具体项目,还有35.5亿用于补流。

在公司管理层与投资者互动交流环节, 针对关于汽车市场与消费电子市场的区别,公司回应称,汽车产品安全级别可能仅次于航天产品,与消费电子类的很多产品不同,汽车产品的开发周期相对更长。此外,汽车业务客户相较消费电子也更为分散。

关于公司智能移动终端精密零组件的布局思路,立讯精密也进行了介绍。从立讯多年来整体的发展逻辑看,对于精密零组件的生产制造公司更多的是聚焦于以底层的技术为支撑,不断完善加工技术、材料技术和工艺技术,而这仅是整个生产体系的硬件层面。借助智能制造技术为公司输出更多的经营绩效,这亦是我们保持制造技术和产品具备长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此外,会议还介绍了公司通讯业务目前发展状况、关于汽车业务投资回报率的说明 、关于公司后续ROE的展望、关于智能移动终端显示模组的募投项目以及关于公司与奇瑞合资成立ODM公司的背景。

而在而在2月11日的调研名单上,傅鹏博、归凯同样赫然在列。与此同时、朱少醒、王宗合、谢治宇、韩创、范妍等多位新老知名基金经理均出现在了调研名单上。其中还不乏基金公司组队调研,调研人员超过15名。此外,贝莱德、瑞银资产、惠理基金等外资机构也参与了此次调研。

而在此次调研中,调研各方围绕在立讯精密和奇瑞的关系上展开了提问,包括选择和奇瑞合作的原因、模式,新设立的合资公司的主要客户、市场优势,以及大股东购买奇瑞的原因、后续安排等。

大动作不断

携手奇瑞跨界造车后又发布百亿定增

立讯精密近期成为机构调研热门,主要是其大动作不断。2月21晚间,立讯精密公布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35亿元,除了投资智能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移动终端项目外,还涉及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领域。

这是立讯精密自2010年首发上市以来的第三轮定增融资动作,也是公司史上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一次融资。

据立讯精密公告,本次定增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生产线建设及技术升级项目拟(35亿元),智能移动终端精密零组件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27亿元),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系统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15亿元)、半导体先进封装及测试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9.5亿元),智能移动终端显示模组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20.5亿元),智能汽车连接系统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35.5亿元)。

立讯精密在公告中披露了上述几大项目经测算后的收益率及投资回收期。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系统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30.47%,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不含建设期,下同)为4.03年,其次是智能汽车连接系统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5.97%,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82年。

针对此次定增募资的目的,立讯精密表示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顺应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提高公司在消费电子、智能汽车等下游应用领域的研发实力和生产能力;二是把握市场机遇,丰富及扩大产品布局;三是补充流动资金,优化公司财务状况,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借助为苹果代工,立讯精密业绩曾一路走高。不过,公司与苹果深度绑定的风险也更加聚焦。自2020年业绩增速明显下滑后,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几乎原地踏步,其中第三季度更是同比下滑25.28%。而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立讯精密年内累计跌幅超过12%,最新总市值3041亿元。

而在2月11日,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奇瑞新能源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不仅如此,立讯精密的控股股东立讯有限还斥资百亿从奇瑞控股第一大股东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手里分别买下了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股份7.87%股权和奇瑞新能源6.24%股权。

而在近期调研中,调研各方围绕在立讯精密和奇瑞的关系上展开了提问,包括选择和奇瑞合作的原因、模式,新设立的合资公司的主要客户、市场优势,以及大股东购买奇瑞的原因、后续安排等。

立讯精密的相关人士解释,公司在消费电子领域深耕多年,具备深厚的产业积累及ODM能力,熟悉ODM的运营及管理模式,而奇瑞在传统车领域经验丰富,拥有很强的技术基础,双方的合作是很好的机会。

选择与奇瑞合作,是因为奇瑞经营层与公司在对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上有相同理念与共识,针对后续未来电动化、智能化可能发展出来的 ODM 造车业务模式,双方将有非常多的协同合作。此外,通过合作,将可为立讯精密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提供前沿的研发设计、量产平台及出海口,致力于实现公司成为汽车零部件 Tier 1 领导厂商的中长期目标。

而关于公司投资汽车业务回报率的问题,立讯精密方面回应称,公司早在2008年,公司就有一些汽车相关产品的投入,从Tier2开始到Tier1,公司都是进行“喇叭口”形态的投入,即前期投入较大,但只有较小的产出。

但在长期,从公司目前已有业务及所在进行项目的测算来看,公司Tier1业务的投资回报率及其他财务指标会优于公司整体平均数。

虎年以来274家公司获公募调研

聚焦消费、电子、计算机等领域

Wind数据显示,2月7日以来合计274家公司接受了公募基金的调研。

除立讯精密,另一家消费电子领域上市公司蓝思科技同样吸引了多家知名机构调研。睿远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兴全基金等头部基金公悉数到场,贝莱德、淡水泉投资、景林资产知名投资机构也出现在近期调研名单中。仅公募而言,蓝思科技2月以来获得71家基金公司调研。

从公司披露的调研纪要上来看,近期机构对蓝思科技的关注,主要集中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穿戴领域的机遇。

对于在两大业务方向上的布局,蓝思科技回应称,公司对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长有信心,力争2022年实现较高增长。目前主要产品有中控组装整件、B柱、仪表盘、充电桩等,同时还会开拓其他的部件。

针对公司智能穿戴方面的智能手表,AR/VR的进展和新产品开拓情况,蓝思科技介绍道,公司持续参与各个客户的智能手表、AR/VR项目,2022年客户智能穿戴产品的销量预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公司主要产品有陶瓷、蓝宝石、玻璃结构件和光学件、金属、塑胶等材料结构件。在AR业务方面,玻璃镜片的难度和挑战非常大,价值也更高。在智能手表方面的需求会有所增长,公司需要提前布局扩大产能,力争2022年智能穿戴业务量比2021年实现较高增长。

周大生、华阳集团、超图软件、甘源食品等均被超过60家基金公司调研;怡合达、科大讯飞、中国黄金、广联达、潮宏基、华东医药、洁美科技在2月份也备受关注,均被超过40家基金公司调研。总体来看,公募机构调研主要聚焦在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周大生、潮宏基大家主营黄金饰品的公司受到较多调研。在对周大生的调研中,机构关注的问题包括近年来消费者对精品黄金需求增长情况、目前加盟商采购黄金的渠道、选择省代的标准、钻石配货模型的构建等。在对潮宏基的调研中,机构关注的问题也比较相似。

有机构提问,”黄金产品这两年需求比较旺,您认为主要属于投资属性的需求提升,还是产品创新后消费悦己属性需求提升更多,如何看待后面的趋势?”

潮宏基相关人士表示,这个不好判断,但近年来因为古法金和5G金工艺赋予黄金产品时尚感,也带动了足黄金销售的增长,这是较为明显的。许多消费者购买足黄金还是愿意佩戴的,这是与以前几次黄金热潮只囤不戴还是有区别的,消费需求带动还是明显,但也应该有一定投资属性需求。

“我们认为后续黄金热潮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也会持续关注,特别是5G、古法黄金及IP产品这类时尚感较强的产品研发和投入,在不影响品牌时尚定位的基础上,适当加大足黄金产品的投放和销售比例。”上述人士回应道。

中欧基金认为,近期市场的下跌将A股估值分化的风险进行了集中释放,A股已逐步浮现再配置机会,对经济企稳主题较为敏感的金融行业中银行和保险股等相关领域近期超额收益显著,建议关注中国经济稳增长主线下的投资机会,主要为稳增长相关的基建投资中,增量弹性较大的领域,尤其是涉及双碳领域的能源基建和新能源电力运营商等;可选消费中具备较强盈利和估值弹性的行业,如白酒、家电和服务消费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