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虎年三交易日保险板块涨幅达5.38% 2022保险股能否虎虎生威?

来源:财联社 作者:杨芮 2022-02-09 17: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虎年三交易日保险板块涨幅达5.38% 2022保险股能否虎虎生威?)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芮)讯,虎年开年,保险股涨势引市场关注。截至2月9日收盘,保险板块指数虎年三个交易日涨幅达5.38%。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险股回暖迹象明显,支撑点或与超跌反弹、资金潜入及基本面回暖息息相关。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跌跌不休的2021年,保险股的估值吸引力大大提高,保险业基本面也在不断向好。同时,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开年以来,北向资金明显表现出对保险股的偏好。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北向资金对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持股量较去年12月31日分别增加37.7%、15.1%、10.03%、6.24%、9.31%。

这是否意味着保险股在2022年将走出阴霾?多位券商分析人士亦表示,“保险股的持续上涨仍待观察,基本面虽有改善但仍有隐忧存在。马上迎来年报季,数据值得关注。”

安全边际高,超跌迎反弹?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A股保险指数不断下滑,跑输沪深 300。数据显示,2021年保险板块整体下跌39%。其中,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的跌幅分别达39.2%、29.2%、24.4%、21.7%、17.8%。

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保险板块的全市场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为1.97%,环比2021年第三季度增加0.23%。板块的低配幅度进一步刷新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保险板块的低配幅度环比2021年第三季度的88.77%增至91.26%,尤其是对比2018年第三季度的47%的高配幅度,显示出板块的投资情绪已经降至历史冰点。

但步入2022年,资金对于超跌的保险股反弹机会似乎有所洞察。1月份,北向资金对A股五大保险股的持股量较去年出现较大增幅,其中,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的持股量增加超过20%。

Wind数据显示,虎年三个交易日,2月7日,北向资金净买入55.52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中国平安净买入额最多,达10.35亿元;2月8日北向资金前十大成交股中,净买入额居第一的仍是中国平安,净买入5.46亿元。2月9日北向资金盘中维持净流入态势,一度净买入超30亿元,尾盘有所回流,全天净买入4.84亿元。

此外,中国平安回购自家股票也在持续推进。2月8日,中国平安公告称,截至2022年1月31日,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7776.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42541%。已支付资金总额合计38.99亿元(不含交易费用),最低成交价格为48.18元/股,最高成交价格为51.96元/股。

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当前保险板块估值和市场预期在历史低位,安全边际高。

筑底修复,基本面向好

据财联社记者走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表示,保险业整体情况也在不断回暖。

东方证券认为,负债端来看,队伍清虚下的规模探底逐步形成,留存下的队伍产能有所提升,开门红有望逐步开启;财险拐点已至,期待保费与综合成本率的同步改善。

投资端来看,权益市场展望乐观,投资上限放开更添向上弹性。大型险企在市场波动背景下,加速布局养老社区、商业地产等外延扩张,以缓解市场对利差损的悲观预期,同时也有望反哺寿险主业,以期实现医养结合,提升客户粘性与二次开发。

华创证券在保险行业2022年度策略报告中以底部蛰伏,静待新一轮繁荣增长作为标题,认为当前房企出现流动性紧张、债务逾期问题,对险企造成了实际性业绩损伤,但随着政策边际放松,房企流动性风险释放,料将为险企带来一定估值修复空间。

华创证券认为,长期来看,未来将有几类保险公司可以穿越周期,突破瓶颈迎来新的增长:一类是在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上形成壁垒的公司;一类是拥有真正突出长期资管能力的 公司;还有一类是能打破桎梏,平衡利益,真实打造高产能、深壁垒销售渠道的公司。上市大型险企在各方面有显著优势和壁垒。

保费数据来看,行业负债端回暖迹象明显。从最新的保费数据来看,平安人寿、中国人寿、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等险企去年12月单月保费均出现较快的环比增速。

压力仍有,回暖途中警惕寒流

虽然整体向暖趋势明显,但保险行业的负债、投资两端仍承压,逡巡在2021年行业上空的阴霾还未完全散去。

近年来,在宏观经济、监管制度、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保险行业发展遭遇较大挑战,新单保费增长承压,行业竞争显著分化,销售人力持续缩减,市场倒逼经营转型,被业内认为是转型改革的时间段。

某大型险企管理层人士分析,“影响保险行业的政策面在2022年相对‘稳’了,2021年行业政策落地非常多,影响也比较广泛。在行业转型变革之中,主要关注寿险需求和渠道两大问题。”

据中金公司分析师团队预测,人身险行业将步入“后重疾时代”,寻找和开发多元化保险产品需求是关键;潜在客群特征的变化对行业销售渠道提出新的要求,未来保费增长将主要来自于销售人员产能的提升;产品和渠道调整过后,行业价值率将下台阶,步入新常态。

海通证券分析显示,2022年一季度寿险新单或仍面临负增长,同时代理人数大幅减少,负债端将持续承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7%左右,固收投资显著承压。

另据一位中型财险人士分析,“2022年车险保费或平稳增长,但车险综改的影响还在持续,健康险的不断崛起值得关注。”

资产端,华创证券认为,亦面临复杂宏观环境挑战。首先,宏观经济形势严峻,10 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向下,2019 以后进入 3.3%以下区间。2015 年左右的高收益率非标资产逐渐到期,市场再无相应风险资产匹配,到期再投资面临压力。

各公司净投资收益率从 2017 年开始逐渐下降,但基于 2019 年之后权益市场的较好表现,各公司总投资收 益率在 2018 年后都有较好表现。房地产企业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多家房企出现债券违约事件,对险企业绩造成实质性影响,引发市场担忧,但随着政策的维稳,风险料将逐步得到释放。

总结来看,2022年保险板块压力仍存,大趋势回暖之中亦需关注各类隐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