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明微电子自建封装产能保供应 2021年全年业绩创新高但四季度回落显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明微电子自建封装产能保供应 2021年全年业绩创新高但四季度回落显著)

受益于LED行业市场需求旺盛,LED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在去年持续释放。LED驱动芯片头部上司公司明微电子(688699)业绩创新高,2021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近5倍至6.48亿元,但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却显著下滑。

1月21日晚披露业绩快报显示,去年明微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同比增长138.21%;实现归母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492.87%;扣非后净利润达到6.27亿,同比增长515.47%; 基本每股收益 8.71元,同比增长344.39%。

明微电子表示,受益于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品量价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前三季度,明微电子实现净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约9倍,第三季度净利润实现2.98亿元。结合本次业绩快报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实现仅为4781万元,约为上一季度的1/6。

环比来看,继去年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14倍后,第三季度增速环比增长9倍,增速开始回落。彼时,公司彼时就提示考虑全球新冠疫情、物流受限等宏观因素的影响,产品生产、货物运输交 付放缓及下游市场需求受到抑制,终端产品需求可能有所放缓,第四季度业绩存在变动风险。

明微电子聚焦LED驱动芯片领域,客户包括强力巨彩、利亚德、洲明、联建光电、昕诺飞、佛山照明、欧普照明、GE等企业;公司主营Fabless模式,但为了应对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产能紧张,以及供应商持续涨价,公司不仅与大型晶圆制造厂、封装厂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去年还也向下游延伸,自建了部分封装测试生产线,保障产能供给。

相关扩产也直接拉动了明微电子总资产规模。业绩快报显示,明微电子总资产18.9亿元,同比增长57.22%。据介绍,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货币资金增加,另外,预付供应商晶圆款和产能保证金增加;以及库存备货和购买封装设备增加所致。

从利润率来看,明微电子在去年第一、第二、第三季度持续提升,净利润率分别达到32%、49%和56%,高于同行上市公司。

对此,明微电子高管日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上游原材料供求关系紧张,公司在有限的资源环境下,对产品结构进行一定程度调整,把有限的资源重点放在高毛利产品上;公司自建了封装测试生产线,有效地解决了委外加工产能供应不足和品质把控的问题,降低产品维护成本。另外,明微电子今年新增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有效地解决了委外加工产能供应不足、品质把控的问题,以应对未来产能需求。

远期规划方面,明微电子将围绕Mini、Mini背光和Micro等新的终端产品应用领域和新的市场消费需求,持续推出更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一代产品。公司在继续打造优质LED驱动IC的基础上,向智能家居以及消费电子类产品领域拓展;在未来电子设备中,显示驱动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公司可以将技术拓展至通信、汽车、工业电器、白色家电等应用领域。另外,明微电子作为一家数模混合的芯片设计公司也在布局电源管理芯片产品的未来发展路径。

从市场表现来看,明微电子股价自去年7月触及410.86元/股高位之后,股价持续下跌,最新收盘于165.4元/股。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自去年2月低点到7月份高位,LED板块累计涨幅高达48%,但随后不断调整,最新下跌约7%。

业内人士此前向记者表示,市场需求在第三季度有相对疲弱迹象出现,后续进一步拉动需要看Mini/Micro LED;另外,考虑近期限电、运费成本以及疫情扰动等因素,所以还是对市场产生了一定扰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佛山照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