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引领清洁能源产业革命 龙源电力登陆A股享新能源扩张盛宴

来源:挖贝网 2022-01-10 08:0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引领清洁能源产业革命 龙源电力登陆A股享新能源扩张盛宴)

2021年12月30日,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加快推动非化石能源发展,明确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电力”)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旗下新能源运营平台,在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要求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近期,龙源电力将整合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优质资产登陆A股,进一步巩固绿色低碳核心竞争优势。自成立以来,龙源电力一步步稳扎稳打,成为我国风电领域发展的标杆企业。

从成立到港股上市,龙源电力整体规模飞速发展

龙源电力前身是前国家能源部1993年1月成立的龙源电力技术开发公司,成立伊始,公司以电力技术改造为主要业务目标,积极开展原始积累,先后投资组建5个科技公司和1个海外投资公司。1999年,龙源电力、中能电力和福霖风能合并为龙源电力集团。2002年我国电力体制改革,龙源电力成为中国国电集团(2017年与神华集团合并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2006年1月1日,我国正式颁布实施《可再生能源法》,确立了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法律地位、基本制度和政策框架,形成较为完善的可再生能源法律政策体系,对风电产业的崛起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关键指导作用。在国家可再生能源相关政策的引导下,龙源电力积极相应国家号召,于2007年成为国内首家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运营企业。

2009年12月,公司实现香港主板IPO,创造多项历史第一。2010年至2012年,公司兑现上市承诺,每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200万千瓦以上,到2012年底,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54.4万千瓦,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位,实现了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的战略目标。自此,龙源电力形成涵盖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在内的门类齐全的新能源发电产业体系。

“上山、下海、低风速” 战略转型加快公司发展进程

2010年,龙源电力在全国率先提出"上山、下海、低风速"的转型发展战略,将内陆低风速地区和高海拔山区逐渐发展为风电开发的主战场。

公司先后建设完成中国首座大型低风速风电场-龙源来安风电场,之后,江苏如东海上(潮间带)风电场、西藏那曲高海拔(平均海拔4600米)风电场等多个中、东、南部地区风电场陆续建成,率先掌握大直径单桩基础等海上风电核心施工技术,迅速推广至整个行业。2010年至2013年,公司由“三北地区”逐步转移至中、东、南部地区,有效减少限电所带来的损失,在全国起到行业引领作用。此外,公司积极扶持国产风机制造商的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龙源电力由最初使用国产风机不足20%,到2012年使用国产风机90%以上,带动了国产风机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专精发展塑造全球第一大风电运营商

多年以来的积累,使龙源电力在前期开发、运营维护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日益精细化;风资源评估、微观选址、设备选型、经济运行和项目后评估等综合实力成长迅速。在此背景下公司土地使用、电网架设、配套设施得到了集约化利用,同时得益于风机制造企业技术升级,机组向大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风电建设成本持续下降,风电业务规模迅速发展壮大。

2016年至2020年,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年均新增装机控容量130.8万千瓦,连续保持全球第一大风电运营商地位。截至2021年9月30日,龙源电力各类电源控股装机容量达2,489.2万千瓦,其中风电控股装机容量2,241.4万千瓦,占比90.05%;火电装机容量187.5万千瓦,占比7.53%;其他可再生能源控股装机容量60.3万千瓦,占比2.42%。

公司风电小时数高于全国平均,领先行业。2018年至2020年,公司风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209小时,2,189小时,2,239小时,均超出行业平均水平100小时。2020年公司风电利用小时数较上年同期提高50小时,同比增长2.28%,高于全国平均142小时。其中,位于福建、云南、广西的风电站利用小时数分别为3,027小时、2,972小时、3,255小时,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风电容量系数均超过30%,分别达到34.6%,33.9%,37.2%。

截止目前,龙源电力在全国拥有300多个风电场,以及光伏、生物质、潮汐、地热和火电等发电项目,业务分布于我国32个省市区和加拿大、南非、乌克兰等国家。公司连续九年被评为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为全球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做出积极贡献。

换股吸收合并ST平能登陆A股,龙源电力迎来发展新纪元

近期,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ST平能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此次登陆A股后,龙源电力将打开新的融资渠道,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布局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A+H的资本市场平台,将为公司今后发展提供更大动能。

在我国碳中和、碳达峰“3060”目标下,新能源行业亟需做大做强,风电作为其中最具确定性的成长赛道,整个A股市场必将加码注资。此次龙源电力登陆A股将促使公司风电产业链实现内生循环,未来公司的分红比例、未来项目投资规模等均有望大幅提升,为龙源电力的中长期发展提供新的资本保障。

此外,龙源电力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承诺,在公司登陆A股后,将通过资产注入、组建合资公司、资产置换等方式,切实推进下属其他风电资产合计2140.67万千瓦注入龙源电力,全力推动新能源业务持续稳步发展,龙源电力装机规模有望翻倍式增长,再次巩固公司新能源运营龙头地位。

回顾近30年的发展历程,龙源电力精准锚定风电这一新能源领域,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是我国能源资源实际和能源变革的需要,是能源行业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家能源集团通过打造千亿级别A+H股优质新能源资产,进一步做强做大新能源板块,成为完成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发挥国有经济战略重要支撑作用。龙源电力在努力提高建设与运营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将持续专注风电领域、战略与时俱进、科学规划前行、实施专业化管理,从而逐步发展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世界级风电龙头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