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观察】新旧能源结构转型,“二次设备龙头”四方股份迎来景气周期

来源:财华社 作者:李莹 2021-12-16 19: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5日,电力板块午后走强,特高压、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绿色电力等绿色基建板块集体大涨,海联讯、风范股份、三变科技、南网能源等股涨停。集特高压、电力、智能制造等多重概念于一身的四方股份股价近来创历史新高,近一年累计上涨近3倍。从业绩看,公司2020年净利润显著改善。从2016年到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但这一现状到2020年大为改观。

(原标题:【观察】新旧能源结构转型,“二次设备龙头”四方股份迎来景气周期)

12月15日,电力板块午后走强,特高压、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绿色电力等绿色基建板块集体大涨,海联讯、风范股份、三变科技、南网能源等股涨停。

集特高压、电力、智能制造等多重概念于一身的四方股份股价近来创历史新高,近一年累计上涨近3倍。

从业绩看,公司2020年净利润显著改善。从2016年到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但这一现状到2020年大为改观。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57.9%。

电力系统二次设备龙头

四方股份全称为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继电保护、电网自动化及发电厂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是国内知名的电力系统二次设备制造企业。

电力系统又分为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一次设备是指发、输、配电的主系统上所使用的设备,如发电机、变压器、断路器、母线、电力电缆和输电线路等;二次设备是指继电器、熔断器、信号设备、自动装置等弱电设备,起到对一次设备的故障保护、操作控制和运行监测的任务,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继电保护及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是二次设备中关键部分,这两者恰恰也是四方股份的核心产品。而中国首台微机继电保护装置的研制者恰恰也是四方股份的创始人——工程院首批院士杨奇逊教授。

继电保护和变电站自动化等产品隶属于公司智能电网业务,该板块为公司优势业务,拟先后参与1000kV特高压工程、三峡工程、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张北风光储输等国家重点示范工程的建设,处于行业前列。

智能电网业务主要为输变电领域提供从1000kV特高压到10kV低压全系列的保护、自动化产品及解决方案。除继电保护、变电站自动化外,这部分产品还有直流输电控制保护、安全稳定控制及保护、调度自动化、继电保护信息及运维系统、智能运检等。

同时,这部分优势业务也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20年公司输变电保护和自动化系统业务收入占比为50%,毛利占比为62%

继电保护技术性专业性较强,下游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竞争壁垒较高。目前国内继电保护领域主要参与者有四方股份、南瑞继保、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等,据西部证券研报数据,2017-2020年CR5保持在70%以上,行业竞争格局稳定。

有市场观点认为,四方股份业绩受电网投资完成额变化影响较大,未来业绩发展或趋于平稳。西部证券认为,在双碳目标推动下,公司业务在新能源领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且新能源领域相比于公司传统的继保业务,市场竞争更加透明,公司在该领域的竞争格局有望进一步优化,从而支撑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新能源业务增长翻倍

我国新能源发电行业稳步发展,为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广阔发展机遇。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1年10月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比2015年底实现翻番。伴随清洁能源迅速成长,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规划下,新能源业务成四方股份新的看点,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量。

公司新能源业务主要为新能源发电企业提供并网友好、自主可控的场站一体化解决方案及风光储集中调控运维系统,下游新能源发电企业客户可涵盖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分散式风电、集中式光伏、水面光伏、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领域,产品涉及升压站保护监控、风/光功率控制、风/光功率预测、电能质量监测、无功补偿、时钟同步装置等设备。

伴随着清洁能源并网装机量上升,四方股份新能源业务收入快速增长。2020年公司新能源业务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68%,新签合同额8.1亿元,同比增长53%;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业务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28%,保持较高增速。

2021上半年,取得翻倍增长主要是公司持续加强风电及光伏等新能源行业市场开拓,在新能源行业的发货合同额有所上升。不过受合同产品结构变化,新能源行业合同综合毛利率却同比下降6.88个百分点,降至24.16 %。

储能业务成新战略方向

新能源发电是大势所趋,但也面临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输出电力不稳定,具有波动大、随机性等特点,容易造成电网频率不稳定等问题。储能可以解决新能源接入带来的电网消纳问题,具有削峰、填谷、调频等多重功能,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助力新能源消纳。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

在政策扶持下,储能成为增长较快的万亿级大产业。有机构预计,“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市场(除抽水蓄能)的年均增长将达50%以上。

虽然增长较快,但储能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不像锂电池,光伏等行业一样有绝对龙头,四方股份这类有储能相关技术的企业拥有先发优势。

四方股份在储能领域躬耕较早,2009年研发出第一台储能变流器,目前拥有能量管理系统、PCS和监控保护等核心产品,是国内最早进行能量管理系统、储能变流器、风光储协调控制系统等核心产品研发和应用的厂家之一。

目前公司储能领域核心产品有储能电站二次设备和储能变流器等,具备大容量储能电站集成控制、储能变流器相关技术,项目经验丰富。截止2020年,公司累计参与百余项储能项目,包括建设国内首个MW级储能电站深圳宝清电站,以及国家风光储基地示范工程等项目。2021年上半年,四方股份还中标河南商水风远4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储能系统,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高压级联电池储能系统集成项目等。

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2021年,四方股份成立储能事业部,凭借在电力电子和能量管理系统方面的集成技术优势,积极开拓电源侧新能源配置储能、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和用户侧储能等多个储能应用方向。

小结

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大发展及配套储能要求,四方股份将新能源及储能业务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并已有相关技术储备和产品应用,成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及储能赛道的种子选手。叠加公司深耕电力行业多年,拥有较强业务壁垒,其传统优势业务可以很好地与新能源、储能业务协同发展,有望产生“1+1>2”的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