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伏电池“新贵”|国产HJT整线设备首次出口!迈为股份有何独特之处?

来源:财华社 作者:明羲 2021-12-13 21:0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不久,迈为股份(300751.SZ)宣布称,公司与REC集团签订了400MW异质结电池(HJT)整线设备订单,公司将供应PECVD、PVD、丝网印刷等HJT电池核心生产设备,用于REC位于新加坡的400MW异质结电池生产线,该产线将采用210mm半片技术,设计产能约为11200半片/小时。

(原标题:光伏电池“新贵”|国产HJT整线设备首次出口!迈为股份有何独特之处?)

前不久,迈为股份(300751.SZ)宣布称,公司与REC集团签订了400MW异质结电池(HJT)整线设备订单,公司将供应PECVD、PVD、丝网印刷等HJT电池核心生产设备,用于REC位于新加坡的400MW异质结电池生产线,该产线将采用210mm半片技术,设计产能约为11200半片/小时。

据悉,REC是欧洲最大电池组件制造公司,拥有全球首个500MW以上HJT量产项目。

此次迈为股份的HJT整线设备实现首次出口也意味着公司的HJT设备成功获得了国际市场认可。

从PERC时代的光伏设备龙头再到HJT时代的领先者,迈为股份做对了什么?

丝印设备龙头遨游PERC时代

众所周知,光伏产业链可大致分为上中下游三个大的环节,上游为晶体硅原料以及制成的单晶硅棒、多晶硅锭、单/多晶硅片,中游则是单/多晶电池、光伏电池组件,下游则包括逆变器、电站EPC系统和运营。

其中,电池片制造就是将硅片生产为能够实现光电转换的太阳能电池片的过程。而上一代光伏电池技术是BSF(常规铝背场电池)技术,但受益于PERC(钝化发射极及背局域接触电池)量产转化效率不断提升,以及设备的国产替代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PERC市占率从2017年的15%,上升到了2020年86%,且近年来新增产能基本均为PERC技术,PERC凭借更高的转化效率实现了全面替代了BSF技术,是当下主流的光伏电池技术,HJT(异质结)技术则很有可能是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

如下图所示,不同的技术路线,制造的工艺并不完全相同,只有清洗制绒、丝网印刷等环节是共同的。

迈为股份在2010年9月成立,就起家于上述的丝网印刷设备。经过多年的发展后,截至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包括核心设备全自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机和自动上片机、红外线干燥炉等生产线配套设备。

数据显示,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贡献了该公司绝大部分的收入和利润。

回顾发展历史,迈为股份最开始走的也是国产替代的路子,并且成功打破了国外厂商垄断,而后反超成为细分领域龙头。

据悉,2016年,该公司在国内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领域的增量市场份额就已经跃居首位。而在PERC时代,该公司更是丝印设备领域遥遥领先的龙头企业,2020年其全球市占率超过70%

在公司实现大跨步发展期间,迈为股份的营收从2015年的1.04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22.85亿元,净利润也从2015年的2292.6万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3.94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35.33%至21.85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6.22%至4.56亿元,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的盈利。

而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股价(均指前复权)自2018年11月上市至今已经累涨近19倍。

全面布局HJT多环节生产设备

正如上面所说,虽然目前PERC电池(也包括各种加强版本)依然是光伏行业主流,但由于这类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越来越困难,已经逐渐进入了瓶颈期,HJT电池也被越来越多的光伏厂商视为是新一代的光伏电池。

相较而言,HJT电池结合了单晶硅与非晶硅电池的优点,具备四方面的优势。

第一,效率提升潜力高:HJT电池效率潜力比PERC电池高1.5%-2%;第二,降本空间大:低温工艺+N型电池更容易实现硅片薄片化,硅料成本降低,同时工艺流程简化(仅4步),生产流程成本降低;第三,双面对称结构具有更高的双面率:HJT双面率可达90-92%,PERC目前仅为70%;第四,光致衰减率更低:首年衰减约为1.5%,10年后发电量剩余90%左右。

这里重点看一下HJT的4到制造工艺,分别是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TCO制备、电极制备,各工艺对应的设备分别为清洗制绒设备、PECVD设备、PVD/RPD设备、丝网印刷设备,在设备投资额占比分别约15%、50%、20%和15%

其中,清洗制绒主要是利用化学制剂(如KOH、HNO3+HF、臭氧超纯水等)对硅片进行清洗和表面结构化,核心设备是湿式化学清洗设备。在这个工艺环节,国内厂商主要有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引入日本YAC技术)、京山轻机等,国外厂商则包括日本YAC、德国新格拉斯、德国RENA等。

非晶硅薄膜沉积包括本征非晶硅膜和掺杂非晶硅膜的沉积。对于HJT电池,非晶硅薄膜的沉积是该技术的难点之一,也会对电池的性能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核心设备是PECVD/Cat-CVD。在这个工艺环节,国内厂商包括迈为股份、金辰股份、捷佳伟创、理想能源、钧石能源等,国外厂商则有梅耶博格(已不对外提供)、应用材料、日本真空等。

TCO制备主要是在电池正背面非晶硅薄膜上沉积一层透明导电膜层,通过该层薄膜实现导电、减反射、保护非晶硅薄膜的作用,核心设备是PVD/RPD设备。在这个工艺环节,迈为股份PVD设备可靠性和性价比优势显著。捷佳伟创则通过与日本住友合作也具备了RPD设备的供应能力,工艺成熟,并推出了PAR(RPD+PVD)二合一设备、在转换效率和成本端取得平衡。此外,钧石能源、京山轻机等均有PVD设备布局。国外厂商则有梅耶博格、德国冯阿登纳、德国新格拉斯、日本住友等。

电极制备环节,目前行业内最常用的制备电极的方法为丝网印刷,使用丝网印刷的方式在电池正背面印刷银浆,核心设备为丝网印刷设备,除丝网印刷方法以外,电镀铜、激光转印等方法也有望成为未来电极制备的路径。该工艺环节,国内厂商迈为股份占主导地位,捷佳伟创、金辰股份、奥特维、东莞科隆威均有相关布局,此外2021年晶盛机电收购应用材料旗下丝网印刷业务(Baccini),进一步强化国内企业在丝网印刷领域地位;国外厂商则有Baccini(AMAT的子公司,现被晶盛机电收购)、Micro-tec等

综合来看,迈为股份在稳定自身丝网印刷优势的同时,在HJT核心设备PECVD、PVD环节取得较高市场份额,并通过参股江苏启威星引入日本YAC清洗制绒技术,目前已具备HJT整线生产能力。此外,捷佳伟创依托在PERC时代制绒、CVD等技术积累,同样具备HJT整线总包能力。其他国产设备商如福建钧石能源、金辰股份、理想万里晖、京山轻机等也都在部分环节有所布局。

领先的技术和全面的布局让迈为股份得以领先行业竞争对手,这或许也是该公司此次能实现设备出海的主要原因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HJT行业的快速发展,迈为股份还于今年7月通过定增的方式募集资金扩大产能。公告显示,该公司拟定增28.1亿元,其中23.1亿元用于新建位于苏州吴江经济开发区的HJT电池设备制造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PECVD、PVD及自动化设备各40套,预计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结语

现在全球都在力推清洁能源,光伏产业未来可期,而抓住了光伏电池下一时代的主流技术,迈为股份的下限就得到了保证,将继续受益于光伏产业景气度进一步的提升。

而除此光伏领域的布局外,该公司还在原有的技术积累下,还实现了跨界。

2021年3月,在SEMICON半导体展会,迈为股份重点推出了公司首代半导体晶圆级改质切割设备与半导体晶圆激光开槽设备。

数据显示,通过和DISCO、国产头部晶圆切割设备商镭明激光的产品参数进行对比,迈为股份最新推出MX-SLG1C半导体晶圆激光开槽设备各项参数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但和海外龙头相比,则在一些方面仍存在差距。

另外,在OLED激光方面,CELL段激光切割设备性能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已经取得了客户的验收。

这些跨行业的布局也有望在未来为迈为股份业绩的增长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