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十四五发展规划勾画中国电影愿景 春节档票房可期影视传媒股走强

来源:财华社 作者:毛莉 2021-12-10 13:3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内影视行业持续回暖,在此前过去的国庆档票房表现非常不错。这是疫情以来的第二个电影国庆档,也是中国影史票房排名第二的国庆档。2021年国庆档以43.85亿元票房收官,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10%,并追近了2019年国庆档创下的44.6亿的影史纪录。

(原标题:十四五发展规划勾画中国电影愿景 春节档票房可期影视传媒股走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内影视行业持续回暖,在此前过去的国庆档票房表现非常不错。这是疫情以来的第二个电影国庆档,也是中国影史票房排名第二的国庆档。2021年国庆档以43.85亿元票房收官,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10%,并追近了2019年国庆档创下的44.6亿的影史纪录。同时,政策方面也传来好消息,国家电影局近期发布了“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这无疑也给电影院线相关上市公司打上强心剂,做好电影、好公司的目标清晰完整,将极大的促进电影院线及影视相关行业的发展。

中国电影五年发展规划出炉

日前,国家电影局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对未来五年中国电影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将努力实现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规划》还提出: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的发展目标。中国电影实现高质量发展,电影创作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美学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以国产影片为主导的电影市场规模全球领先,电影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培养造就一批世界知名的电影艺术家,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格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为了达到“电影强国”这个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电影创作生产将更加繁荣。《规划》还强调,未来将扶持科幻电影、优秀动画电影创作生产。同时,电影作为重要的“国家名片”,将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十四五”期间,合拍电影更加繁荣,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力度明显增强,销售渠道和网络更加畅通,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出炉,给影视行业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线上与线下的协同,以及内容和科技的联动,成为其中最为明显的发力点。

此外,监管日益完善利于影视传媒行业健康发展。今年清朗行动以来,广电总局等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对电影行业天价片酬、偷税逃税和劣迹及触及法律底线的不良艺人大力整治,电影行业整体迎来进一步的发展和净化,从业人员向好则利好于电影行业整体发展。

春节档国内电影市场乐观

过去5年,中国电影生产总量超过4000部,观影人次超过80亿,市场规模稳居世界前列,国产影片年度票房占比保持在55%以上。2016年至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观影人次逐步攀升,票房更连年飙升。值得一提的是,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中国电影全年160亿的票房也成为全球票房之首;倡导就地过年刺激了电影市场,2021年春节档票房更是高达78.22亿元,较2019年增长32.47%,刷新春节档票房纪录。

今年来多部国产电影票房大卖,民众爱国情怀高涨,新片票房持续上涨。其中《我和我的父辈》、《长津湖》等爱国主义电影获得市场一致好评,《长津湖》票房更是突破57.4亿元,再创中国影史纪录;银幕数全球第一,产量居全球前三。国产电影内容定档丰富,随着临近元旦档和新年档,国产电影持续大卖的概率较高,市场也看好国内影视行业接下来的复苏,相信12月元旦贺岁档票房增长也会有明显进步,预计今年全国票房可超过460亿元,继续维持世界第一。

电影行业一连串的辉煌数字,也印证着中国电影发展的增速之快。据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全国银幕数达81317块,巨型银幕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相比2017年的50776块银幕,我国五年内银幕数量增长了60%以上,这也显示了这几年影院市场扩张的速度之快。此前,国家电影总局规划中表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银幕总数超过10万块,结构分布将更加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临近年关,目前受疫情影响,多地开始倡导非必要元旦不出市,2022年春节也有望延续21年就地过节防控举措。看电影已然成为很多人休闲期间的娱乐活动首选。元旦小长假将近,据猫眼专业版APP统计,目前已有33部电影定档2021年贺岁档(12月3日-12月31日)。另外,春节档作为国内电影市场每年的重中之重的厮杀修罗场,已经开始硝烟弥漫。距离春节时间还有一个多月,但准备上春节档搏一搏的电影阵容已经基本落定了,目前定档的影片已达12部,如《超能一家人》《奇迹》《四海》三部电影关注热度最高,在各平台上的“想看”数据不相上下;《狙击手》《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熊出没·重返地球》等亦受到期待。回望2021年的电影市场,虽然整体表现与2019年没办法相比,但在种种客观因素存在的情况下,此前2021年春节档成功斩获78.22亿票房,以较大的优势刷新了2019年59.05亿的春节档记录,所以大家对2022年电影春节市场的情况预计也还是比较乐观的,当然期望2022年春节档延续上一年的神话,继续创下更高的纪录来提振行业信心。

观影需求提升 影视传媒股集体走强

自从国庆10以来,传媒片方逐步释放出前期储备的优质影片,以《扬名立万》为代表的优质影片仍对大众有较好的拉动效果。今年贺岁档与明年春节档优质影片供给丰富,预计进一步拉动观影需求。渤海证券研报指,文化传媒行业整体的基本面情况表现处于底部持续回升的阶段,各个子行业的业绩改善均较为明显,尤其文化娱乐和广告营销两个子行业具有相对较强的稳健成长能力。建议2022年可以继续中长线关注估值具备一定优势且业绩整体表现较好的游戏板块龙头;业绩增长主线可以关注:(1)行业景气度稳定、受益于新媒体营销贡献业绩增量的营销行业龙头,预计22年将继续维持较好的业绩成长性;(2)题材方面建议关注由于元宇宙题材利好以及估值回调至相对低位的手游行业龙头公司;(3)建议关注由于22年冬奥会及其他大赛相继召开所利好的体育行业内的相关龙头。

二级市场方面,12月10日,文化影视传媒板块集体拉升。截止午间收盘,锋尚文化(300860.CN)大涨20%强势封板,华录百纳(300291.CN)、唐德影视(300426.CN)涨超15%,欢瑞世纪(000892.CN)、引力传媒(603598.CN)、奥飞娱乐(002292.CN)、美盛文化(002699.CN)等涨停,天创时尚(603608.CN)、浙文互联(600986.CN)、华谊兄弟(300027.CN)、天神娱乐(002354.CN)涨逾7%,幸福蓝海(300528.CN)、果麦文化(301052.CN)、川网传媒(300987.CN)、华策影视(300133.CN)等涨超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欢瑞世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