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2021年全球伺服电机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藏!2021年全球伺服电机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伺服电机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伺服电机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汇川技术(300124.SZ)、科力尔(002892.SZ)、江苏雷利(300660.SZ)、宁波韵升(600366.SH)、星辰科技(832885.NQ)、昊志机电(300503.SZ)、正弦电气(688395.SH)、伟创电气(688698.SH)、微光股份(002801.SZ)、江特电机(002176.SZ)。

本文核心数据:技术来源国、专利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市场最高专利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伺服电机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1年10月14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伺服电机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我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伺服电机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伺服电机专利申请量占全球伺服电机专利总申请量的83.18%;其次是美国,美国伺服电机专利申请量占全球伺服电机专利总申请量的4.63%。韩国和日本虽然排名第三和第四,但是与排名第一的我国专利申请量差距较大。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专利申请趋势:我国长期领跑,韩国位居第二

从趋势上看,2010-2020年,我国伺服电机专利申请数量遥遥领先,长期处于领跑地位。2020年,中国伺服电机专利申请量为47449项,中国台湾伺服电机专利申请量2014年起超越日本,后一直位居第二,2020年中国台湾伺服电机专利申请量为943项。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江苏位居榜首

中国方面,江苏为中国当前申请伺服电机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当前伺服电机专利申请数量高达28486项。广东、浙江当前申请伺服电机专利数量均超过10000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伺服电机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山东、北京、安徽、河南、福建、湖北和上海。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趋势方面,2010-2020年期间,江苏省伺服电机专利申请量一直排名第一,位居榜首。广东省、浙江省则分列二三位。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2、全球伺服电机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市场集中度低,2021年有所回升

2010-2020年,全球伺服电机专利申请人CR10呈现不断下降的变化趋势,由2010年的12.33%波动下降至2020年的0.91%,截止2021年10月,全球伺服电机专利申请人CR10有所回升,达2.68%。整体来看,全球伺服电机专利申请人集中度较低,且集中度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2)TOP10专利申请人

——总量及趋势: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夺得桂冠

全球伺服电机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阿里巴巴集团服务有限公司、发那科株式会社、英业达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吉林大学、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华电信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伺服电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405项。阿里巴巴集团服务有限公司排名第二,其伺服电机专利申请数量也超过392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趋势方面,2010-2019年,全球前十大伺服电机专利申请人申请的伺服电机专利数差距不大,直到2020年,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和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开始出类拔萃,2020年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和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伺服电机专利申请量分别达到91项和83项。

——专利技术分布:G01N30细分领域布局较多

目前,全球伺服电机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技术主要布局在G05B19细分领域,其中全球伺服电机专利申请量第一的三菱电机株式会社在该细分领域专利申请量为205项。

(3)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的申请人:苹果公司独占鳌头

全球云计算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中,有4席由苹果公司占据,并且苹果公司拥有两项全球伺服电机市场价值最高的专利,均超过1500万美元。

注:最有价值的专利是指该技术领域内具有最高专利价值的简单同族。当前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4)专利申请新进入者:新进入者仅有一家

由于伺服电机行业市场参与者较为稳定,专利发明主要集中在大型企业,因此全球新进入者仅有财经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并且该新进入者在近年申请伺服电机专利也较少,其2020奶奶申请的伺服电机专利数量仅为18项。

新进入者定义:仅在过去5年内才提交专利申请的申请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特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