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1年中国物业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恒大物业:在管建筑面积突破4亿平方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干货!2021年中国物业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恒大物业:在管建筑面积突破4亿平方米)

物业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物业行业相关上市企业有招商积余(001914.SZ)、南都物业(603506.SH)、碧桂园服务(06098.HK)、绿城服务(02869.HK)、雅生活服务(03319.HK)、恒大物业(06666.HK)、彩生活(03319.HK)、新悦城服务(01755.HK)、中海物业(02669.HK)、奥园健康(03662.HK)、合景悠活(03913.HK)、华润万象生活(01209.HK)等。

本文核心数据:恒大物业业务布局数据,恒大物业收入数据等

1、中国物业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随着我国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物业管理公司所提供的物业有关服务涉及领域越来越广,主要包括住宅物业、商业物业、办公大楼、公共物业、工业园以及医院等等。目前,中国物业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分别是碧桂园服务(06098.HK)、恒大物业(06666.HK),两家企业在物业服务业务上的业务布局及运营情况对比如下:

2、恒大物业:物业服务业务的布局历程

恒大物业前身金碧物业于1997年9月10日在中国成立,经一系列注册资本变动后,2017年1月1日起,金碧物业由雅立全资拥有。2020年公司经历了一系列的增资扩股和重组,先后将四川忠信、贵阳中渝、成都乐居等17家中国恒大集团子公司兼并。

2020年8月13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恒大物业合计引入234.5亿港元战略投资,以支持物业管理业务的发展,这也是物业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随后,公司于2020年12月2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3、恒大物业:物业服务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产品布局:三大业务协同发展

经过二十多年在物业服务领域的深度发展,目前,公司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物业服务业务体系,根据服务类型的不同,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为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三大方向。

——业务布局:华东业务大幅领先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恒大物业从广州开始发展物业服务业务开始,目前已形成覆盖全国的业务布局,2019年以来,公司业务覆盖城市数量仍保持增长势头,截至到2021年6月底,公司物业服务业务布局覆盖城市达317个。与此同时,公司收费物业项目数量持续提升,2021年以来,随着公司物业服务业务发展提速,项目数量呈现出跨越式发展,到2021年6月底,公司累计收费物业项目达到2443个。

从布局地区来看,恒大物业在华东地区的发展要明显强于其他地区。截至到2021年6月底,公司在华东地区在管建筑面积占总面积的41.7%;在华中、华南以及西南地区在管建筑面积占总面积的比重分别为13.8%、13.3%和12.8%,均远低于华中地区。

——物业服务运营现状:物业管理以住宅型物业为主

从物业服务签约建筑面积变化来看,据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恒大物业签约建筑面积呈现持续增长走势,2017年,恒大物业签约建筑面积为3.27亿平方米,到2020年,恒大物业签约建筑面积为5.65亿平方米。

2021年,恒大物业扩张进一步提速,截至到2021年上半年,签约建筑面积为8.1亿平方米。

从物业服务签约建筑面积变化来看,恒大物业在管建筑面积持续提升,到2020年,公司在管建筑面积提升至3.0亿平方米。

截至到2021年上半年,恒大物业在管建筑面积为进一步提升至4.5亿平方米。

从管理物业类型来看,目前,恒大物业以发展住宅物业为主,2017-2020年,恒大物业在管建筑面积中住宅物业占比均在90%以上。2021年上半年,随着恒大物业在非住宅物业领域布局的加速,公司管理物业形态结构有所改变,但整体来看仍以住宅物业为主,截至2021年6月底,恒大物业在管住宅物业建筑面积3.60亿平方米,占总面积的80%;在管非住宅建筑面积0.9亿平方米,占总面积的20%。

4、恒大物业:物业服务业务经营业绩

——物业服务营收:增长势头依旧

从物业服务产品营收情况来看,2017-2020年,恒大营收呈现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2017年,公司物业服务营收为43.99亿元,到2020年已增长至105.09亿元,物业服务业务营收再创新高。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应营收78.73亿元,同比增长68.30%。

——物业服务业务结构:物业管理营收占比较高

在三大类物业服务业务布局中,目前来看,物业管理服务对公司收入的贡献最高,2020年,恒大物业物业管理服务现营收63.21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60.2%;社区增值服务实现营收12.6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12.0%;非业主增值服务实现营收29.2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27.8%。

——物业服务业务盈利能力: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最高

从物业服务业务盈利能力来看,目前,公司社区增值服务业务盈利能力最高,2018年以来,公司社区增值服务业务毛利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2021年上半年达到63.4%。物业管理服务和非业主增值服务盈利能力虽不及社区增值服务,但也保持在较高水平,2021年上半年,公司物业管理服务和非业主增值服务毛利率分别为33.6%和37.1%。

5、恒大物业:物业服务业务发展规划

物业管理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在国家政策规范的指引下,物管行业将迸发出更大的能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行业发展迎来最佳机遇。

根据恒大物业规划,未来几年,公司将力争实现管理规模跨越式发展,深挖社区增值服务潜力,通过横向铺面、纵向深耕高净值增值物业,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及新技术运用,实现常规服务自动化,大幅提升管理效率。

2021年,公司将在住宅管理规模稳健增长,保持既有龙头优势的基础上,快速扩大非住宅业态市场份额,重点关注商业、共建、产业园及城市公服领域,运用灵活多样的拓展方式,优化多元业态结构,2021年在管建筑面积目标突破600百万平方米,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城市服务运营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积余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