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浪奇虚增营收超128亿元终被罚 受损投资者或可诉讼挽回经济损失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李彦 2021-11-13 19: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浪奇虚增营收超128亿元终被罚 受损投资者或可诉讼挽回经济损失)

11月11日晚间,*ST浪奇(000523)发布公告称,广州中院裁定批准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公司重整程序。公司将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

*ST浪奇在公告中做出风险提示:如果公司顺利完成重整计划的执行,将有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若公司不能执行或者不执行重整计划的,公司将被宣告破产。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ST浪奇在《重整计划》中表示,因2020年9月披露存货账实不符,随后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相关人员涉嫌刑事犯罪等,导致公司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与经营困境。目前*ST浪奇存在严重的退市危机,公司急需通过重整化解债务危机并改善经营状况,以维持上市地位。

在*ST浪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0个月后,公司于11月11日晚发布公告称,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至此,*ST浪奇涉嫌财务造假一事终于水落石出。

经查明,*ST浪奇涉嫌违法违规事项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公司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利润,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在这两年期间,公司虚增营业收入合计超128亿元。其中,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通过虚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循环交易乙二醇仓单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利润。通过上述方式,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虚增营业收入约62.34亿元,虚增利润约2.10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18.07%。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公司虚增营业收入约66.51亿元,虚增利润约2.01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56.57%。

二是,*ST浪奇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虚增存货,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其中,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虚增存货金额约9.56亿元,占当期披露存货金额的75.84%;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虚增存货金额约10.82亿元,占当期披露存货金额的78.58%。

三是,*ST浪奇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往

来及相关的关联交易情况,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存在重大遗漏。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广东证监局拟决定对*ST浪奇给予警告,并处以45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傅勇国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其他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至150万元的罚款。

此外,傅勇国作为*ST浪奇时任董事长,直接组织、策划、领导了涉案违法行为,其行为直接导致*ST浪奇相关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情节较为严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广东证监局拟决定对傅勇国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根据《证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公司提起民事诉讼索赔。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表示,*ST浪奇索赔区间为:于2019年4月30日至2020年9月27日期间买入*ST浪奇股票,并在2020年9月28日及之后卖出或仍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11011)报名,参与索赔征集,律师将根据具体情况代投资者向公司索赔。

律师提示,法院遵循“不告不理”的原则,受损投资者只有主动提请诉讼索赔,才有可能挽回损失。

记者 李彦

扫码报名索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棉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