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财华洞察|撞上“元宇宙”!靠概念而起的易尚展示,能火多久?

来源:财华社 作者:花荣 2021-11-09 10:3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Facebook(网络称呼“非死不可”)改成Meta(网络称呼“灭他”)消息一出之后,中青宝(300052.SZ)、佳创视讯(300264.SZ)、易尚展示(002751.SZ)、天舟文化(300148.SZ)等国内元宇宙概念股集体爆发,“20cm”、“一字板”单日最大股票涨幅,连续几日纷纷霸占A股市场涨幅榜前列。

(原标题:财华洞察|撞上“元宇宙”!靠概念而起的易尚展示,能火多久?)

近日,Facebook(网络称呼“非死不可”)改成Meta(网络称呼“灭他”)消息一出之后,中青宝(300052.SZ)、佳创视讯(300264.SZ)、易尚展示(002751.SZ)、天舟文化(300148.SZ)等国内元宇宙概念股集体爆发,“20cm”、“一字板”单日最大股票涨幅,连续几日纷纷霸占A股市场涨幅榜前列。

基于元宇宙概念股股价多个交易日的大幅异常,作为元宇宙概念股集中营的深交所,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关注函持续抛向中青宝、佳创视讯等热门元宇宙概念股。

随着“元宇宙”市场热度不断升温,业绩欠佳、经营风险攀升的易尚展示股价也得到“起死回生”。11月至今,六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高达48.6%,创出近一年的股价新高,给投资者有种梦回2015年的感觉。

以3D概念而起,股价一路飙升至170元

2013年,问哪个行业最火。“3D打印”肯定是当时搜索量最大且年度最热门的词汇。当时的热度完全不亚于现在的“元宇宙”概念。

随着3D打印行业资本关注度及投资者热度持续攀升,拥有3D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加快了股权融资的步伐。而当时被誉为国内3D扫描业务龙头的先临三维与易尚展示,分别于2014年及2015年登陆资本市场。其中,先临三维登陆新三板,而易尚展示登陆流动性更好的深交所主板市场。

作为A股市场当时稀缺标的股,易尚展示大获券商及投行的认可,每股目标价更是被推上200元以上,成为当时最火热的次新股。

例如,2015年7月,安信证券给出研究报告表示,易尚展示上市后将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突破资金瓶颈,将加快相关应用的落地。公司技术优势明显,未来将着重完成3D产业相关布局,具有先发优势。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为214元,对应的目标市值150亿元。

易尚展示也非常配合,管理层在随后财报中也表示“公司将集中力量深入拓展3D市场的应用领域。通过多种模式实现3D数字化技术在教育领域、数字博物馆、医疗美容、游戏动漫、服装行业等行业的示范性应用。”

在此背景之下,从2015年9月16日至11月26日,短短两个月里,易尚展示股价从28.42元(前复权,下同)飙升至170.71元,翻了6倍。

回过头来看当前靠“元宇宙”概念而起的48.6%股价涨幅,与2015年因“3D打印”概念而起6倍股价涨幅,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根据A股市场“涨跌定律”:概念一过,暴涨过后必定暴跌。

受“股灾”带来的低迷投资情绪影响及“3D概念”关注度持续降低,叠加2016年净利润“爆雷”,易尚展示股价开始出现腰斩、膝斩。随后,股价虽有所反弹,但无奈业绩不给力,股价一直再低位盘整。

聚焦产业多元,却做起房地产生意

上市至今,易尚展示提供终端展示策划、终端形象设计、终端道具研发生产、安装维护等一体化的服务,主营业务由终端展示、循环会展、虚拟展示及其他构成,属于典型的新经济产业。

然而,从公司经营业绩及主营业务结构来看,借助资本力度的易尚展示并非朝着新经济产业的角度深度发展。主营业务终端展示呈现下滑态势,市场看好的3D打印业务虚拟展示,营收虽有所增长,但毛利率却大幅下滑,反而在房地产领域搞得风生水起。

从过往主营业务收入来看,易尚展示主营终端展示收入呈现下滑态势,而被外界看好的虚拟展示业务营收有较大提升,从2015年0.08亿元增至2020年3.01亿元,但是毛利率却呈现下滑态势,盈利能力堪忧。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至2020年,易尚展示虚拟展示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9.44%、44.34%、51.91%、42%、39.56%及34.75%,整体呈现下滑态势。

在主营业务终端展示收入规模及虚拟展示业务盈利能力双双下滑大背景下,易尚展示其他业务成为公司的“黑马”,表现较为突出。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至2019年,其他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93亿元及3.38亿元,对应毛利率分别为45.25%及54.18%。

其他主营业务实际上就是易尚展示的房地产业务。

据易尚展示财报显示,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惠州创意终端展示产品生产基地、易尚三维产业园、易尚创意科技大厦三处部分房产租赁和易尚创意科技大厦部分房产销售。

虽说投资性房地产业务可为公司短时间内业绩增色不少,但是也带来了较大财务风险。

具体而言,这几年易尚展示在主营业务造血能力有限的形势之下,为了为保障惠州项目、宝安中心区项目和宝安西乡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公司不惜增加了大量的银行借款,导致财务费用率大幅提升。

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易尚展示的财务费用率(财务费用/营收总收入)为10.21%,较2020年底的9.35%,提升了0.86个百分点。其中10.21%财务费用率是公司上市以来最高值。

2021年前三季度,在财务费用高企、主营业务造血能力有限、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应收账款大规模计提等影响,净利润大幅下滑。

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易尚展示营业收入为6.09亿元,同比下滑1.43%、净利润为2008万元,同比下滑22.26%,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302万元,较去年扣非净利润2583万元,出现了罕见的由盈转亏的情况。

受此影响,在“元宇宙”概念未被炒作之前,易尚展示股价一直维持在历史较低位置震荡。

图为:易尚展示股价元宇宙概念爆炒前后股价表现

股价暴涨,谁在买入?

业绩失色之下,股价谁在拉动呢?

从龙虎榜单来看,营业部游资炒作,调动市场投资情绪高涨的可能性较大。据choice数据显示,近一年营业部龙虎板成交金额第二大的华鑫证券股份上海分公司,出现在天舟文化、易尚展示及佳创视讯等多只元宇宙概念股龙虎板。其中,11月份以来,易尚展示两次龙虎榜单中均有华鑫证券股份上海分公司的身影,而且买卖金额均占据首位。

此外,另一大游资营业部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也多次出现在中青宝、天舟文化、易尚展示及佳创视讯等元宇宙概念股的龙虎榜单中,而且是多次出现。其中,11月8日,易尚展示单日第一买入营业部便是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股价暴涨背后,负面消息缠身?

近一年来,除了经营问题外,易尚展示其他负面消息源源不断,变卖资产求生、实际控制人股票被冻结、股东股票高度质押、被举牌等等。

11月5日,易尚展示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刘梦龙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存在被司法冻结的情况,具体原因未知。具体而言,控股股东、董事长的刘梦龙此次被冻结股份约585.8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8.16%,占公司总股本的3.79%。

除了部分持股被司法冻结外,截至11月6日,刘梦龙目前总计持有易尚展示3,225.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87%的股份,100%处于质押状态。

不仅如此,其他股东同样将持有股份进行高度质押。据Wind数据显示,股东向开兵和王玉政分别质押易尚展示股数分别为384.75万股、150万股,分别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80%、70.96%。

对于刘梦龙部分持股为何突遭司法冻结,易尚展示表示并不知情。不过,公司作出说明,刘梦龙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实际上,实际控制人资金紧张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早在2020年财报中,刘梦龙股票已经高达质押了,还遭到监管部门问询,并要求对刘梦龙的质押用途、债务及偿还能力等作出具体说明。而此后,易尚展示的解释是,2018年以来,公司股价大幅调整,控股股东多次补充质押,这才导致其质押比例上升。

虽说股东将持有股票进行质押,是常有的事,亦是正常的股东自身的资本运作。但是股票质押是把双刃剑。倘若股价质押比例过高且占有公司股本较大,是极易发生“闪崩”风险的。在此,希望易尚展示控股股东能质押比例降一降,减少散户投资者的过度担忧。

除此之外,易尚展示当前还存在“易主”的可能,公司长远发展存在诸多变数。

10月24日,易尚展示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刘梦龙正在筹划与林庆得转让部分股权事宜。若本次交易实施完成,可能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化。目前,林庆得持有易尚展示773.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01%,为易尚展示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可知,林庆得为潮汕地区极为低调的一位大富豪,德威集团成立自2002年,注册资金高达10亿元,主要以房地产开发为主,集合资本运营、矿业投资、市政基础设施投资、高端物业服务、餐饮等多元化产业布局稳健发展。

倘若易尚展示真的易主林庆得成功,公司未来发展中心是否会向“新主”房地产业务倾斜呢?此外,如果易主失败,在业绩表现失色的情况下,如何为“云宇宙”相关的虚拟展示业务输送现金流呢,继续变卖亏损资产?启动配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易尚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