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零距离】伊戈尔四连板!储能概念“后浪”将至?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1-10-21 20:0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1日,储能板块走强。概念股盛弘股份(300693.SZ)、伊戈尔(002922.SZ)、德赛电池(000049.SZ)、宝光股份(600379.SH)、百川股份(002455.SZ)一字涨停,新风光(688663.SH)永福股份(300712.SZ)双杰电气(300444.SZ)等纷纷跟涨。

(原标题:【热点零距离】伊戈尔四连板!储能概念“后浪”将至?)

10月21日,储能板块走强。概念股盛弘股份(300693.SZ)、伊戈尔(002922.SZ)、德赛电池(000049.SZ)、宝光股份(600379.SH)、百川股份(002455.SZ)一字涨停,新风光(688663.SH)永福股份(300712.SZ)双杰电气(300444.SZ)等纷纷跟涨。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的伊戈尔近期表现颇为耀眼,截至10月21日,伊戈尔再度涨停,报25.16元/股,最新总市值74.55亿元。

把时间拉长来看,自1月触底年内低位至今,伊戈尔股价累计涨幅逾260%,特别是8月份以来,公司股价走势颇为亮眼,累计涨幅近160%。

那么,伊戈尔股价因何轮番疯涨?

01搭上华为“顺风车”

近期,资本市场对“华为+储能”相关概念关注度颇高。

日前,在迪拜召开的2021全球数字能源峰会上,华为数字能源与山东电建三公司成功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双方将携手助力沙特打造全球清洁能源和绿色经济中心。

该项目储能规模达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此外,本次华为签署海外大单,储能体量规模已占全国的半壁江山。

国盛证券认为,随着光伏、风电等波动电源占比快速提升和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具备瞬时灵活调节能力的储能装机需求将迎来集中爆发。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同时装机规模要达到3000万千瓦(30GW)以上,较2020年底3.27GW的装机水平提升近10倍。

东吴证券表示,本次华为成功签约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标志着华为在持续布局的储能赛道实现了实质性突破,对全球储能产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和标杆示范效应。

而伊戈尔作为华为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目前主要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及其指定的交货方提供应用于光伏逆变器中的高频变压器产品。

成功搭上华为这辆“顺风车”,伊戈尔也因此成为了资本追逐的焦点。

02身处“光伏”火热赛道,业绩爆发有潜力

公开资料显示,伊戈尔的主营业务为电源及电源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包括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新能源变压器,应用于节能环保、医疗等设备的工业控制变压器,以及照明产品。

业绩方面,2021年上半年伊戈尔营业收入9.044亿元,同比增长69.67%,其中能源产品业务营收比重为56.13%,照明产品业务营收比重为40.16%;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22亿元,同比暴涨841.8%;预计前三季度盈利1.77亿元-1.85亿元,同比增长458.79%-484.03%,财务状况较好。

对于业绩暴增的原因,伊戈尔表示,主要是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能源产品、照明产品同比均取得了稳定的增长。

其中,受益于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光伏类产品增长最为明显,高频变压器、升压变压器是主力产品。今年上半年,高频变压器同比增加8218.4万元,上升94.35%,接近翻倍;升压并网变压器开始批量化供货,比上年同期增加7191.94万元,同比暴增16倍。

此外,工业控制变压器、照明电源产品同样实现了较为稳定的增长。其中,工业控制变压器比上年同期增加8097.95万元,同比上升48.29%;照明产品比上年同期增加1.1亿元,同比上升43.87%。

资料显示,伊戈尔的高频变压器产品主要应用于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占光伏逆变器原材料成本比重约15%。

在碳中和目标明确背景下,全球光伏发电未来将出现强劲需求,逆变器行业及变压器行业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金公司预测,到2025年,光伏逆变器市场空间有望达1090亿元。

作为光伏行业的黑马企业,伊戈尔早已抱上逆变器全球行业龙头的“大腿”。2020年,度伊戈尔光伏类产品收入来自华为系客户(指华为及华为指定的交货方)占比约47%,阳光电源占比约46%。

资料显示,自2015年以来,华为、阳光电源逆变器出货量便一直维持在全球第一、第二地位。伊戈尔深度捆绑行业龙头,随着市场集中度日益提高,已成长为高频变压器的重要供应商。

此外,伊戈尔还在不断拓展新客户,准备进入锦浪科技、特变电工、固德威等全球TOP10逆变器厂商的供应链。

与此同时,伊戈尔的“大客户大订单”销售策略,有效降低了该企业的销售费用率。伊戈尔的销售费用率已从2015 年8.64%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78%,规模效应凸显。

对于未来的规划,伊戈尔于9月22日接受多家机构单位调研时表示,照明产品是公司的传统业务,未来发展规划是稳中有进;另外,为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光伏相关的产品是公司目前的战略重点业务,同时公司还将重点关注在储能方面与公司相关的业务机会。

结语:

不少券商认为,伊戈尔身处光伏、储能等火热赛道,未来将有望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发展,这也是近期该企业备受资本青睐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联证券表示,伊戈尔作为光伏产业链中游的设备制造商,光伏装机容量的迅速提升将成为驱动公司成长的最重要因素。

国联证券研报指出,随华为、阳光电源等逆变器放量,升压变压器实现放量,工业控制变压器高增长。预计2021-2023年伊戈尔归母净利润2.20亿元、2.31亿元、3.34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不过,伊戈尔能否坐稳华为、阳光电源等供应商位置,保持收入结构的稳定,也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作者  瓶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