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文化首日涨幅超19倍 新股上市表现“冰火两重天”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21-09-16 2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读客文化首日涨幅超19倍 新股上市表现“冰火两重天”)

去年8月24日,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创业板成为市场焦点。注册制下首批18只创业板新股表现可观,集体大涨并实现全部收红,其中10只个股涨幅超100%。时至今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已有一年多时间。据Wind统计,自去年8月24日以来,沪深两市已有553家公司完成上市,它们上市首日涨幅区间为7.67%至1942.58%。

2020年,18家注册制下首批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上市首日实现集体大涨,55%的公司股价涨幅超100%。具体来看,康泰涨幅达1061.42%位居首位。卡倍亿、天阳、大宏立、蒙泰四家公司涨幅紧随其后,分别涨743.27%、258.62%、226.73%和201.39%,均超200%。

而在上述553家公司中,有163家公司实现了“一字”涨停板,其中立昂微、中天火箭、新洁能、楚天龙、中瓷电子、中晶科技、英利汽车、南网能源、永和股份、东鹏饮料分别实现了22天、17天、16天、16天、15天、15天、14天、13天、13天、13天“一字”涨停板。

在新股首日涨幅榜单上,读客文化、纳微科技、康泰医学、中金辐照、科德数控、复旦微电、卡倍亿、南极光、迦南智能、怡合达分列前十名,它们上市首日涨跌幅分别为1942.58%、1273.98%、1061.42%、920.59%、853.04%、797.27%、743.27%、730.96%、 693.42%、676.52%。

其中,读客文化上市首日更是涨幅超19倍,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下涨幅最大的个股。读客文化7月19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上市首日高开800%,之后公司股价继续飙升,盘中多次触及临停。截至当日收盘,读客文化股价大幅收涨1943%,股价报31.66元/股,收盘价即是公司当日的最高价,总市值破百亿元。此前的纳微科技,上市首日大涨1274%。

对于打到新股的投资者如何买卖?一市场人士介绍了自己的经验:“最近的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表现不是特别好,建议主板新股一打开就卖;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板块,建议上市首日看到合适价格卖掉,我这边会选择上午卖掉,因为不少新股股价在下午时间段会逐渐走低。”

一位有着20年丰富经验的南京投资者则表示,最近新股不是特别稳定,比如沪农商行首日涨幅20.22%,但此后没几天就直接破发了,建议中了新股的投资者,早点落袋为安。

另外,也有小散问道:我的市值不够,根本中不到新股,能不能在次新股中挑选一些股票来投资?

对此,广州一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表现好一些的次新股,一般会在主板和中小板两个板块中,这些板块设置了涨跌幅限制。而创业板和科创板是没有涨跌幅限制的,这些板块没有涨跌幅限制的个股,意味着它们的涨幅会一步到位。因此,选股要从这些设定了涨跌幅限制的个股里挑选。建议关注次新股的题材热度和资金强弱两个条件来选股。投资时点上,基本选择当期没有市场热点的时候,市场资金找不到方向,这个时候去挑选次新股作为投资标的,会存在一定的机会。”

记者 张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